善用智慧型配電裝置 加速實現機房節能目標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善用智慧型配電裝置 加速實現機房節能目標

  • DIGITIMES企劃

企業部署支援網管功能的智慧型PDU方案,即可透過集中管理監控所有配電裝置,確保IT設備恆常享有高品質的電源分配。來源:Eaton
企業部署支援網管功能的智慧型PDU方案,即可透過集中管理監控所有配電裝置,確保IT設備恆常享有高品質的電源分配。來源:Eaton

處在講究綠能、環保、節能減碳的今時今日,一向位居企業內部耗電大戶的資料中心,也必須朝向綠色機房定位轉型升級,因此不管面對用電設備、不斷電系統(UPS),甚或PDU配電系統暨排插等環節,皆應全面思考節能優化之道...

不可諱言,絕大多數的機櫃,裡頭都承載諸多昂貴且關鍵的IT設備,所以通常並不容許絲毫的電力供應中斷情況,要求必須24小時全天候正常運行,以維繫企業營運命脈持續發展;在此情況下,針對這些關鍵IT設備的前端供電系統,往往都會用到UPS,甚至加載備援供電設備,期以營造一個安全可靠的IT營運環境。

然除此之外,處在機櫃內的插座,儘管看似不起眼,但對於企業亟欲打造安全可靠IT環境的願景,仍具牽一髮動全身的關鍵性,同樣必須審慎以待。

機房火警三成肇因於電源配件  凸顯PDU機櫃專用插座重要性

此乃由於,環顧機櫃各種設備,毫無疑問,插座算是工作時間最長的物件項目,只要有任何IT設備開機運作,插座都必須保持工作狀態,確保IT設備得以通電運行,所以只要插座本身品質不良,就無可避免會帶來斷電等災難性後果,導致一干關鍵IT設備停擺,此情此景,著實是企業不可承受之重,恐因而釀成巨大損失。

正因如此,如何選擇真正具備高性能、高品質的PDU機櫃專用插座,以確保所有關鍵應用系統恆常運行,對於企業機房管理者而言,堪稱是一門看來並不偉大、但又不得不慎重其事的功課。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國外專業機構調查,綜觀機房火警事故,約有三成比例係肇因於電源所引發;事實上,隨著科技不斷演進發展,迄至目前,許多IT設備的實體安全防護機制,皆已臻至相當高的水平,要讓它們隨隨便便就起火燃燒,機率並不大;反觀容易讓人忽視的配電單元,情況則有所不同,尤其倘若企業採用品質不佳的電源插座,又使用為數眾多的IT設備,即可能導致電線過載而發熱,甚至引發插座外殼塑膠燒熔、冒煙,埋下莫大安全隱憂。

按各國國家檢驗標準,檢視插座的合格與否,必定都會附加溫升限制,為的正是考量插座在長時間使用過程中,難免出現過熱、外殼變形、短路甚或如同前述因過載而冒煙起火的狀況,但因基於機房必須全天候不間斷運作的特殊性,而機櫃又屬於相對封閉的作業環境,情況不比一般室內辦公場域,因此所能容許的溫升範圍更窄小,更加凸顯使用優質PDU機櫃專用插座的必要性。

PDU進化智慧型  具備網路管理功能

慎選PDU的另一考量,則是協助避免突波侵襲。持平而論,現今企業機房所配置的中大型UPS系統,面對突波(或稱電涌,意指電網電壓瞬間高於標電壓10%以上,時間持續數秒)、雷擊,其實都已具備強大的防禦能力,不過在現實世界裡,尤其是工作繁忙的環境中,電涌仍是無可避免、且頻繁發生的現狀,在如此高密度的侵襲下,難保IT設備不會受到影響,為避免這層干擾因素,最好的做法,即是在每台設備的前端的取電終端進行防護,而一般在水準之上的PDU,都具備這般效果。

前述種種,都是交待企業必須慎選PDU的基本理由,但扣除這些基本理由外,尚有諸多更為重要的加值理由,也可望透過適當的PDU而加以實現。

當前企業普遍亟欲追求的機房管理目標之一,無非就是節能減碳,而要做到增進能源使用效率,就不宜讓電源控制的「顆粒」太粗,講白了,不能僅針對整座機房或機櫃列間的電源做控制,而應朝向單一機櫃、甚至單一設備一路縱深管理,值此時刻,即必須掌握機櫃或設備的用電情況;但如果企業一味倚賴傳統型配電裝置,就無法獲知電力應用狀況之全貌。

可惜的是,截至目前,台灣至少7成以上的機房,仍舊採用傳統PDU,也就是不具備網路管理功能的PDU,無異是在電源控制上徒留莫大缺口,對於邁向綠色機房願景,勢必造成明顯阻礙;因此如何亡羊補牢、改弦易轍,淘汰傳統PDU轉為部署具網管功能的智慧型PDU,乃是值得認真思考的課題。

智慧型PDU  助企業洞察機櫃或設備能耗

一般而言,足以發揮進階管理功能的智慧型PDU,通常都會聯袂搭配集中管理軟體,以協助管理者能透過單一視窗綜覽機房內部所有PDU,據以量測每一台PDU、甚至每一組IEC插座的功率消耗狀況,甚至讓一些根本無必要運作的幽靈主機現形,進而將電源控制死角消除殆盡,避免虛耗電力。

更有甚者,這類集中網管式PDU,亦可與其他設備,譬如用以監測溫濕度、門禁的感應器,產生智慧聯動,藉以發揮更強大效用,以便於在緊急狀態(例如機櫃遭不明開啟或瀕臨熱點)下,能隨即由管理軟體指示事故所在地的鄰近PDU,展開對應的應變措施,期使干擾企業機房的負面效應降至最低。

另一方面,積極朝向節能減碳發展的企業,想當然爾,一定會有具體目標值,因此對於機房或機櫃所容許消耗的功率,也會設定上限,此時便可將此上限值匯入上述集中管理軟體之中,由系統協助監測實際能耗情況是否瀕臨此門檻,以作為發送警示的依據。

而若干高階PDU機型,對於用戶的效益尚不僅止於此。首先是支援高密度排插,將每個排插支援的埠數推升到倍增於常見的24埠規格,如此做法,便能讓企業增加單座機櫃內部的設備配置數量,使得有限機房空間的利用率,因而大幅提升。

智能Redundancy迴路設計  兼顧供電穩定又節能

有設備業者透露,台灣幾家大型半導體廠商,因應製造精進、亟需大幅提升計算容量,但又考量機房空間拓展不易,所以急於利用現有機房樓地板面積,設法部署相當於目前1.5倍甚至更多數量的伺服器,等於是把機櫃內的每一寸空間,都善加運用,而當這麼多機器擠在同一座機櫃,必須優先解決的便是插座問題,此時高密度排插便能發揮莫大價值,協助解決用戶的燃眉之急。

當然,也有人認為無需動用高密度排插,僅需多用一支低密度排插即可,如此仍能提供足夠的插座數量,但這般做法實有諸多值得商榷之處。機櫃左右兩側各自多配置一支排插,裝置體積變大,必定擠壓機櫃空間,而用戶又亟欲追加IT設備配置數量,等於是讓兩者互搶有限空間,頗有悖逆常理之虞,而且隨著排插數量增多,也將衍生電力線佈置複雜化議題,徒然造成管理負擔,絕非聰明做法。

此外,有關Redundancy技術,亦是高階智慧型PDU的重頭好戲之一。一般常見的做法,都是走多迴路全負載供電,也就是電源自動切換開關的模式,如今尚有更加節能的新方式,即是把上、下兩排插座切半,上排對應A迴路,下排對應B迴路,在平時,A迴路僅負責上排插座的供電,同理B迴路則負責下排插座的供電,一旦當中有任何一個迴路失效,另一迴路便適時接手,為所有插座提供全負載供電。如此模式的好處是,在平時只需消耗傳統做法的一半功率與電池量,對企業機房節能目標的幫助不無小補,又能兼顧供電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