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平台整合視訊監控 安控市場由企業往居家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雲端平台整合視訊監控 安控市場由企業往居家發展

  • DIGITIMES企劃

雲端技術結合視訊監控最典型的應用就是交通監控,將路口監控攝影機的畫面上傳到雲端,經由智慧影像分析後,就能自動偵測有無違規行為或作為警察偵辦案件的輔助工具。西門子
雲端技術結合視訊監控最典型的應用就是交通監控,將路口監控攝影機的畫面上傳到雲端,經由智慧影像分析後,就能自動偵測有無違規行為或作為警察偵辦案件的輔助工具。西門子

雲端技術與視訊監控系統的整合,不僅提升了原有系統的效能,也將應用層面擴大到智慧家庭…

隨著雲端技術日趨成熟,視訊監控產業也有了不同面貌,透過雲端技術儲存與分析監控影像,不僅能加快分析速度、縮減搜尋時間,同時還能擴大應用層面,從原有的企業應用跨足到智慧家庭。

由於雲端平台擔負起影像儲存和運算的責任,使得視訊監控系統架構與建置成本得以簡化,讓居家監控不再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更成為智慧家庭的應用核心。Intel

由於雲端平台擔負起影像儲存和運算的責任,使得視訊監控系統架構與建置成本得以簡化,讓居家監控不再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更成為智慧家庭的應用核心。Intel

隨著雲端技術與相關服務的發展,甚至不需要專業的監控攝影機也能達到居家監控目的,如手機APP「WardenCam」,使用者只要擁有Gmail/Dropbox帳號與2隻手機就可以。WardenCam

隨著雲端技術與相關服務的發展,甚至不需要專業的監控攝影機也能達到居家監控目的,如手機APP「WardenCam」,使用者只要擁有Gmail/Dropbox帳號與2隻手機就可以。WardenCam

雲端是過去10年來討論最熱烈的資訊技術,隨著社會進入微利時代,導入雲端應用降低IT成本的企業越來越多,與雲端應用相關的產品和技術發展日趨成熟,這也為視訊監控產業創造了全新風貌,透過雲端技術儲存與分析監控影像,不僅可以擴大儲存空間、加快影像分析速度、縮減搜尋時間,同時還能即時透過手機遠端監看影像,而這也帶動安全監控應用從企業延伸到消費端,以居家監控為核心的智慧家庭應用,其市場發展潛力備受期待。

彈性運用雲端運算資源  提升智慧影像分析效率

雲端技術與視訊監控系統的結合應用,主要在於影像的分析運算與儲存。由於視訊監控系統多為24小時運作,所錄到的影像畫面非常多,當發生安全事件、必須搜尋或調閱單一特定的影像畫面時,管理者通常只能調出事件發生日或當日某一時段所錄製的全部影像,再用肉眼逐一觀看,耗時費力又沒有效率。

但在結合雲端資源後,當影像資料傳回雲端時,視訊監控系統會先行處理,將影像辨識、編碼後再行儲存,日後當管理者想要檢索資料時,只要設定查詢條件,系統就會直接找出正確影像,大幅縮短檢索時間。

視訊監控系統在雲端對影像進行處理的程序,通常被稱為智慧型影像分析。由於前幾年國際間連續爆發恐怖攻擊事件,如美國911事件、英國地鐵爆炸案…等,為了確保公眾安全,視訊監控系統變成各國政府最重要的安防科技,在都會區、機場、地鐵站、各個交通路口廣泛佈建監控攝影機。然而數量龐大的攝影機卻造成視訊監控系統的管理瓶頸與負擔,於是,智慧型視訊監控(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技術逐漸興起,透過電腦視覺演算法分析監視攝影機影像,用系統自動監視取代肉眼觀看,提升安全監控的效率與安全性。

然而,智慧分析需要大量運算資源,當監控範圍越來越廣、攝影機數量越來越多時,企業就得購入更多的電腦運算資源才能滿足影像智慧分析的需求,因此對企業來說,將視訊監控系統佈建在雲端,隨著監控攝影機數量變化而彈性調整運算資源,是比較具有成本效益的作法。

此外,為了提升影像智慧分析的運算效率,市場上亦出現新的高效能雲端分析技術(High-Performance Cloud Computing),結合GPGPU平行運算與雲端虛擬化技術,可以在雲端同時進行多種智慧型視訊監控影像分析,例如:警戒區偵測、行為分析、停車偵測、大型停車場管理、行人自動追蹤、Google Map或Google Earth整合…等,滿足智慧型視訊監控演算法的高運算量需求,適合應用於大面積安全監控環境,像是大型廠房、校園、工業園區、機場、交通區域等。

雲端技術結合視訊監控  看好智慧家庭應用市場

目前,雲端技術結合視訊監控最典型的應用就是交通監控,將路口監控攝影機的畫面上傳到雲端,經由智慧影像分析與車牌自動辨識技術處理後,就能自動偵測車輛駕駛人是否有違規行為,如:闖紅燈、超速、紅燈右轉…等,或是作為警察偵辦案件的輔助工具,如:追查贓車、犯罪車輛的移動路徑…等。

台灣從2012年開始啟動為期4年的「警政雲計畫」,可說是雲端視訊監控系統的成功應用。在警政雲計劃下,全台灣各縣市的路口監視攝影機將被整合在雲端平台,不僅能有效蒐集車輛駕駛者的交通違規證據,也方便員警跨縣市調閱影像,加快破案速度。

除了交通監控、警政雲之外,雲端視訊監控系統也開啟了消費端的新興市場,那就是智慧家庭應用。由於雲端平台擔負起影像儲存和運算的責任,使得視訊監控系統架構與建置成本得以簡化,讓居家監控不再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更成為智慧家庭的應用核心。

根據網通大廠Juniper在2014年的研究預估,智慧家庭全球市場規模在2013年已達330億美元,2018年成長將超過1倍,達到71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商機吸引眾多國際大廠爭相投入市場,包括Apple、奇異、Google、微軟、三星、松下…等,若進一步分析這些大廠的業務與產品策略便可發現,視訊監控是發展智慧家庭的重要一環,而且家用監控設備將不只具備影像監控的能力,還會結合影像儲存、家電控制等功能,換句話說,家庭自動化控制與居家監控產品的結合,已經成為智慧家庭市場發展主流。

前述是從智慧家庭廠商產品佈局來看家用監控市場的發展,換個角度從視訊監控廠商所推出的產品來看,亦可看出相同的趨勢。新興業者所推出的智慧監控產品,大多不同於傳統的工業設計,而是強調外型美觀、使用簡便、且可以和智慧型手機搭配進行遠端控制,有些還會提供如節能等加值的應用服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被Google併購的家用監控業者Dropcam。

Dropcam主要產品為家用監控攝影機,不僅外觀漂亮設計時尚,且結合雲端系統提供監控服務。使用者購入Dropcam攝影機後,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可完成設定,之後Dropcam便會透過Wi-Fi將監控影像資料傳輸到雲端機房,使用者可在遠端以手機連結機房,讀取攝影機現在或過去所拍攝到的畫面;此外,有別於商業視訊監控系統的應用,Dropcam系統還設有雙向語音與分享功能,增加使用娛樂性與互動性,舉例來說,家中若有新生嬰兒,不只可以用Dropcam監控嬰兒活動,還可將所錄到的有趣畫面分享給其他親友。

手機取代專業攝影機  居家監控簡單化

從Dropcam商業模式來看,其消弭了消費者過去對監控設備專業、艱深的印象,透過簡單的安裝程序就能在智慧型手機上隨時隨地觀看即時影像,還使監控系統在安全以外,增加了娛樂性與互動性,這樣的產品概念已完全反映出監控系統與雲端運算結合的未來發展潛力,那就是居家監控。

其實,隨著雲端技術與相關服務的發展,甚至不需要專業的監控攝影機也能達到居家監控目的,最知名的例子就是手機APP 「WardenCam」,其強調使用者只要擁有Gmail和Dropbox帳號,再準備2隻手機就能進行居家監控,這種用手機取代專業監控攝影機的作法,在影像畫質上或許無法相比,卻能大幅降低導入成本與使用複雜度。

首先,使用者要在2隻手機同時下載「WardenCam」,接著將其中一隻手機放在家中任何一個想要監控的位置,之後只要經由Gmail帳號登錄APP,APP便會自動開啟家中那隻用來監控的手機鏡頭,而使用者則可透過另外一隻手機觀看即時畫面。

此外WardenCam還提供動作監測、雙向語音、以及雲端儲存等其他功能。至於監控影像的儲存,只要使用者綁定Dropbox帳號,所有影像就會自動儲存至Dropbox雲端空間,甚至還可以設定每隔一段時間自動覆蓋影像,降低因為檔案太大導致儲存空間不足的風險。

總結來看,雲端已成為智慧化視訊系統的重要概念,尤其是透過巨量資訊的儲存、分析與運算,可以讓雲端視訊監控系統產出更精確的數據與作法,滿足使用者更多需求,同時雲端技術也簡化了視訊監控系統架構,使得應用面可以從商業擴大到家用,加速推動以居家監控為核心的智慧家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