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應用發展越快 越需要加速物聯網產品資安標章取得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應用發展越快 越需要加速物聯網產品資安標章取得

  • 張丹鳳台北

安華聯網獲邀參加經濟部與通傳會舉辦「物聯網資安標章成果發表會」,由技術長劉作仁代表領取物聯網資安檢測實驗室增項證明,厚植安華聯網檢測能力,協助市場強化物聯網設備的資安防護。
安華聯網獲邀參加經濟部與通傳會舉辦「物聯網資安標章成果發表會」,由技術長劉作仁代表領取物聯網資安檢測實驗室增項證明,厚植安華聯網檢測能力,協助市場強化物聯網設備的資安防護。

4G網路建設普及後,連網產品在個個不同的應用領域百花齊放,也因為連網產品貼近民眾生活,所以一旦忽視產品的資安弱點,將導致個人資料或隱私外洩。在各國政府與國際大廠日漸提倡個人隱私保護的要求下,產業開始尋求第三方資安實驗室提供協助,擁有ISO 17025實驗室的安華聯網,成為Amazon Alexa、CTIA及ioXt等國際組織認可的測試實驗室,同時也是台灣唯一經CREST認可的滲透測試本土廠商,以專業的資安測試提供認驗證服務,協助台商通過內外銷市場的產品資安要求。

5G以高傳輸、低延遲與廣連結等特色,被喻為智慧化系統的核心運作骨幹,為物聯網架構補上最後一塊拼圖。安華聯網技術長劉作仁提醒系統開發商與導入方,歐美國家正在關注物聯網與5G等新興技術,若是產品本身或部署方式不當,所導致的資安問題將對企業帶來重大損失,甚至影響國家安全。對此歐美國家已逐漸加強要求系統建置商與設備供應商遵守資安要求的力道,產品在上市前需要通過認證,上市後也須持續緊盯新興資安漏洞與網路攻擊趨勢,廠商需不斷檢視其產品資安現況,才能維繫廠商品牌價值。

根據AustCyber調查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資安市場價值為1,730億美元,到2026年,市值將成長至2,700億美元;其中77%的支出將用在委外的資安服務上。善用外部力量讓資源配置最佳化,儼然成為資安市場趨勢。劉作仁進一步指出,物聯網產品近年攻擊事件頻傳,其開發人員資訊安全意識較為匱乏,廠商的思維也不夠嚴謹,連網設備通過資安測試已然是基本條件,獲得物聯網安全產品認證標章也成為台灣業者必須正視的目標。

安華聯網從創立初期就聚焦在物聯網產品資安領域,並發展出AI資安產品、法遵顧問與國際認驗證服務,在行動通訊技術測試與研究經驗完整,從2G GSM、3G UMTS、4G LTE等領域具備豐富的測試經驗;而目前討論度最高的5G通訊應用,安華聯網也投入資源,完成建置5G的模擬測試環境,介接並支援5G的產品通聯,讓測試人員與研究人員可進行檢測與安全研究。

物聯網資安規範多元,業者要能精準解讀法條且順利通過認證並不容易。劉作仁表示,安華聯網的資安檢測法遵團隊已協助台灣廠商符合資安法規與產業標準,例如智慧巴士系統、智慧路燈、網路攝影機傳輸安全與設備安全等,不僅協助獲得台灣安全標章,也是少數同時被多個國際組織授權的資安檢測實驗室,具有全台灣最完備的國際物聯網資安檢測法遵能力,已有來自不同場域業者深化與安華聯網的合作,這顯示台灣業者開始正視此問題,他也呼籲廠商應儘快展開資安認證腳步,才能掌握5G世代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