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牙科搶攻她經濟 九年大數據會說話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數位牙科搶攻她經濟 九年大數據會說話

  • 黃書瑋台北訊

疫情衝擊下,浮現牙醫她經濟的新契機。悅庭牙醫診所
疫情衝擊下,浮現牙醫她經濟的新契機。悅庭牙醫診所

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影響所有人的健康與消費模式。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醫師表示,牙醫界確實受到疫情影響,在疫情衝擊下,亦浮現牙醫她經濟的新契機。

根據健保局統計資料,自費牙科治療項目中,植牙、矯正與假牙佔了所有自費的79%,總計每年有340萬人市場。曹皓崴以悅庭投入數位牙科9年的經驗分析,這三項自費治療都是透過牙科數位化,在技術上有顯著進步與改良的治療項目。

民眾對於高品質治療需求提升,追求更精準、更有效率的治療方式,牙醫產業走向數位化,數位導引植牙、數位化口腔掃描、當天完成的貼片/全瓷冠、數位化的透明矯正等可預期治療效果,可以降低民眾看牙恐懼,民眾接受度比預期來得高,也顯示了數位牙科是未來的趨勢。

近年來醫美產業盛行,牙醫界也掀起了牙齒美觀的風潮。悅庭牙醫數據顯示,疫情前的貼片人次每年成長率是68.6%,是需求度上升最快的治療。這部分女性病患佔了81%,是男女比例相差最懸殊的治療項目。

全瓷冠在所有治療項目中人氣最高,整合數位口掃、電腦輔助設計及製造等流程,疫情前的成長率有45%,與貼片同樣都是21至40歲族群最多。

年輕族群對於矯正接受度較高,21至30歲族群每年有80%的成長率,受疫情影響幅度也不大。女性就佔了矯正人次的75%,特別是近年來許多人選擇隱形矯正,牙醫師透過數位模擬,可精準推算牙齒移動位置,並擬定客製化的矯正計畫,與傳統矯正最大不同的是,患者能夠在治療前就預見治療後模擬影片,接下來患者只需定期更換牙套,就能順利讓牙齒變整齊。

悅庭的數據統計,在疫情期間植牙人次不減反增,而植牙族群以女性居多,成長幅度是男性的1.7倍。曹皓崴院長提及,悅庭牙醫診所從2013年踏上了數位化腳步,全程使用數位牙科流程,病患配有醫療秘書,並引進歐美先進國家「疼痛控制」作法與ToothPanda接送,讓病患安心看診。在疫情之下提升看診效率的數位牙科勢在必行,加速診療間流轉率,才能在疫後搶攻醫療版圖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