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婷怡將代表亞太地區擔任ICANN ASO 委員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詹婷怡將代表亞太地區擔任ICANN ASO 委員

  • 劉中興台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詹婷怡,參加2020年APNIC (Asia Pacific Network Centre;APNIC ) 號碼資源組織號碼委員會(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 Number Council;NRO NC)/位址支援組織位址委員會(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Address Council;ASO AC)選舉,經過APNIC提名、公開選舉及執委會任命程序,成功代表亞太地區擔任NRO NC/ASO AC委員,為台灣在國際網路社群參與的又一重要里程。詹婷怡現任台灣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及DotAsia董事,她將以在台灣推動電信網路數位匯流專業知識,繼續致力於網路治理議題發展與國際合作。

NRO是一個負責協調全球五個區域網路註冊管理機構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ies;RIRs) 合作的組織,基於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與全球區域網路註冊管理機構於2004年簽訂合約內容,NRO NC同時亦兼任ICANN ASO AC委員相關職務,其中一項任務即是推動由下而上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模式參與ICANN,以履行ICANN ASO的職責制定全球網路政策,及遴選ICANN董事席次第9席與第10席。ASO AC的委員是5個區域的RIR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RIR) 分別經過提名、選舉及執委會任命等流程後,由每一區域的RIR各任命3位委員人選所組成。

詹婷怡將代表亞太地區擔任ICANN ASO委員

詹婷怡將代表亞太地區擔任ICANN ASO委員

詹婷怡參加此次NRO NC/ASO AC委員選舉,以其在科技法律、網路電信、數位產業以及擔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以及DotAsia董事期間推動台灣數位匯流之豐富經驗,此次通過APNIC遴選與任命將代表亞太地區擔任NRO NC/ASO AC委員,為亞太地區在網路治理上挹注更多的專業貢獻。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表示:「詹前主委經選舉後已獲APNIC執委會任命代表擔任NRO NC/ASO AC委員,對亞太地區在全球網路治理領域的參與邁出新的一步,台灣持續鼓勵以數位網路專業背景的我國網路社群參加國際網路組織,期望在拓展國際網路合作之際,讓台灣的人才能投身國際公共事務,與各方利害關係人合作,同時協助網路社群採用下一代網際網路。」

詹婷怡表示:「在我加入NRO NC/ASO AC委員後,將以我在網路相關政策領域及提倡台灣數位發展的成功經驗,持續為網路社群的數位發展做出貢獻。」詹婷怡又表示:「IP位址在未來全球網路發展中將扮演重要之角色,如行動通訊5G及IoTs之發展,都與IP發生了重要鏈結,我未來將代表IP網路位址社群在政策發展中貢獻已力,以落實網路治理工作,並依社群所賦予我的職責,開拓全球網路社群合作。」

詹婷怡擔任NRO Number Council/ASO Address Council之任期將於2021年1月開始,這是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網路社群的最好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