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旭電子種下2萬棵樹 為內蒙和寧夏抵禦土地沙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環旭電子種下2萬棵樹 為內蒙和寧夏抵禦土地沙化

(左) 內蒙植樹活動 (右)寧夏植樹活動
(左) 內蒙植樹活動 (右)寧夏植樹活動

全球電子設計製造大廠環旭電子植樹志願者團隊,於9月1日至4日前往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參與上海根與芽的百萬植樹計畫,親身實作栽種沙冬青並製作「草方格」,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2018年是環旭電子從2013年起參與上海根與芽的百萬植樹計畫,2018年邁入第6個年度,在內蒙累計種下24,000棵樹,成樹後可抵減上千噸的二氧化碳。鑒於寧夏外在氣候條件比內蒙更嚴峻,除了內蒙外,2018年特地將寧夏加入植樹項目,計畫在寧夏種下10,000株灌木。除了公司捐贈外,全球員工也在2016年開始加入捐贈活動,三年累計數量為10,818棵,以實際行動落實地球公民的責任。

大陸沙化土地總面積約172萬平方公里,比西藏加上四川的土地面積更廣闊,其中西北、東北、華北等區域就佔了全國沙化總面積的85%。沙化進階影響的「荒漠化」更是名列全球十大環境問題之一,若荒漠面積持續擴大,影響範圍將不只在大陸,鄰近國家也將受影響。

除了天然因素之外,人類的濫墾與過度放牧也是造成寧夏和內蒙地區沙塵暴頻繁。為了治沙,寧夏當地根據各地治沙經驗研發出「草方格」固沙技術,防止沙地持續蔓延。將1平方公尺的草方格紮到沙下15公分,沙上也需要保留約20公分,除了降低風速所帶起的沙塵量、減緩沙化土地擴張之外,草桿腐爛後,也能為沙地留下豐富的有機物質和營養元素,讓環境適合植被增生。草方格雖不起眼,卻保護了近60年寧夏當地經濟發展與人類生存的空間。

環旭電子志願者在聽取保護區工作人員示範後,與其他7家企業在2,000平方公尺的沙地一起完成了1,000個草方格。志願者們表示「紮草方格確實很累,但想到能為日後的環境有正面影響,這股改變的力量就必須延續下去!」大夥在烈日下揮灑汗水,體會前人植樹辛勞,也用雙手為地球環境紮下更美好的未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