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捷資訊瞄準智慧工廠與CRM 展現數位轉型輔導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東捷資訊瞄準智慧工廠與CRM 展現數位轉型輔導能量

  • 鄭斐文台北

東捷資訊服務董事長高尚偉。
東捷資訊服務董事長高尚偉。

對於多數企業經營者,近年時局變動之快,實為歷來少見。一方面,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階段,迫使製造、貿易與物流等產業必須思考轉進其他營運基地;另一方面,「數位轉型」浪潮依然波濤洶湧,意謂企業在應付中美貿易戰等重大事件的同時,亦不能偏廢數位化步伐,以避免競爭對手趁亂迎頭趕上、甚至超車,無疑是蠟燭兩頭燒。

東捷資訊服務董事長高尚偉表示,此刻各方熱烈談論的數位轉型議題,與多年前流行一時的企業e化,雖然在層次高低上有所不同,但基本上兩者皆有共通的前提,首先企業主必須費心驅使內部員工轉變心態,其次需要借重Business Consultant,幫助企業從策略面Top Down角度,勾勒出數位轉型的流程步驟,最後則選定適當的資訊化工具,促使企業逐步邁向數位化目標。

具體來說,因數位轉型涉及人、流程與技術等多維度,整段歷程絕非一蹴可幾,但即使執行難度偏高,企業仍應加緊腳步,否則今天不做,明天必將承受猛烈的競爭壓力。

落實生產品質與稼動率管理 邁向智慧工廠目標

高尚偉認為,對於台灣企業而言,有兩項數位轉型課題至關重要,一是智慧工廠,另一則是智慧CRM。首先談到智慧工廠議題之所以重要,毫無疑問,乃是因應工業 4.0 與物聯網(IoT)浪潮所使然,而製造業為了克服與日俱增的競爭壓力,自然需要儘速調整傳統的生產管理模式,否則終將無力因應人力與物料成本上揚、市場需求趨向少量多樣化、產品生命週期愈趨短絀、達交準時零延誤的要求日益嚴苛,乃至資訊即時整合需求高漲等接踵而至的衝擊。

面對連番挑戰,企業必須儘速扎穩智慧工廠的兩大基本功,分別是智能化系統,及設備暨流程自動化,唯有如此才能確保銷售訂單能被即時轉換為工單,再經由智能化系統嚴控生產進度、生產品質及人員/設備稼動率,確保能精準執行工單內容,達成客戶所期望的交期與品質。

東捷資訊服務協助企業導入ERP迄今,累積20年深厚歷練,不僅非常清楚企業的基礎營運管理需求,也明白如何在ERP基礎上串接MES新元素,快速佈建生產進度管理、品質管理、人員與設備稼動率管理等關鍵功能,實現智慧工廠目標。截至目前東捷資訊服務已利用SAP MII(Manufacturing Integration and intelligence)、SAP ME(Manufacturing Execution)等MES方案,不僅協助同集團的無錫東元、東元中壢一二廠推動生產基地的智慧化,也協助對岸規模最大的光學產品製造商建立智慧工廠。

強化銷售、客服、行銷與電商流程 型塑最佳顧客體驗

除智慧工廠外,在數位經濟浪潮下,另有一塊重要拼圖極待補齊,意即企業必須隨時掌握顧客資訊,進而結合機器學習演算法、微服務等數位科技,建立值得客戶信賴的消費體驗,因而凸顯智慧CRM的重要性。為此東捷資訊服務在2018年以來積極推廣SAP C/4HANA雲端方案,期望幫助企業建立全通路的思維與布局,全面提升銷售商機、行銷活動、電子商務乃至售後服務等管理效能。

為了迅速建立智慧CRM產品的整合規劃與導入能量,東捷資訊服務優先協助東元集團的全球銷售據點依序導入SAP C/4HANA。與此同時,集團外也有家電通路商客戶與東捷資訊服務接洽,規劃引入行銷活動、電子商務等管理模組,以期加速建構虛擬通路,將事業版圖從線下拓展至線上。

高尚偉說,由於SAP解決方案特別強調符合全球各產業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的業務流程,並透過諸如東捷資訊服務等優質顧問夥伴協助導入,所以能協助客戶按照SAP的Methodology,Step by Step逐步邁向數位化企業;而東捷之所以選定SAP MII/ME、C/4HANA等產品,做為滿足機電、汽車零組件等主力客群數位轉型需求的重要利器,道理便在於此。

他進一步指出,若無意外,東捷資訊服務將於2019年3月掛牌上櫃,為了將資訊服務觸角伸展至更多元的業態,幫助一些非屬SAP ERP既有客群的企業,也能順利實踐智慧工廠,東捷已在2018年成立研發中心,著手開發一些攸關於生產進度/品質/稼動率追蹤管理的方案,未來將以嶄新的型態問世,可望形成該公司另一道業務支柱。

母集團專案歷練 蓄積深厚顧問實力

正所謂內舉不避親,近年最讓東捷引以自豪的數位轉型成功案例,高尚偉認為仍以東元集團最具代表性,尤以「One TECO Platform」為最關鍵的工程,透過此基底的建立,讓東元集團淬鍊出健壯體質,加速邁向工業4.0智動化與數位轉型。

東元集團遍佈於全球各地的營運據點,以往並未共享資訊,各自努力開拓事業版圖;近年經營高層為了促進整體銷售戰力的升級,訂定「One Account Approach」戰略目標,假使某客戶在歐、美、亞皆有據點,東元集團便可集結歐、美、亞等不同地域資源,匯聚為龐大能量,俾使該客戶享受無所不在的最佳服務品質。

基於One Account Approach戰略目標,東元集團啟動One TECO Platform計畫,將原本各地為政的客戶編碼、物料編碼、供應商編碼全數統一,奠基在一致性的資源管理架構與流程下運行;如此相同料號究竟該由哪個據點來生產或採購,更能達到最佳的成本結構,很容易就能分析出來,不僅利於集團撙節無謂開銷,也有助於精進管理效率。

「過去推動e化,先必須先求流程合理化」高尚偉說,近年來東捷協助東元集團推動One TECO Platform計畫,其實也有相同意涵,把原本各據點相異的流程、制度、編碼體系,全都洗過一遍,使營運基盤更加簡潔、穩固,更易於在此基礎上疊加智慧工廠、智慧CRM等元素,加速發揮數位化效果。

針對智慧工廠部分,東捷利用SAP ME協助東元廠房收集各機台資料與即時分析監控,完整掌握生產狀態,終至創造生產進度透明化、再製品同期化等多重效益,另透過SAP MII有效整合跨系統的異質資料,提供給管理者即時且單一的決策支援依據。以東元中壢馬達廠為例,藉由上述智能化過程,使得準交率因而提升20%,在製品比例下降為22%,更讓整個製造週期縮短3週,效益相當可觀。

藉由東元智慧馬達生產線的成功歷練,連帶證明東捷的服務範疇,已不僅限於一直以來擅長的ERP規劃管理層,而能夠深入到製造執行層,甚至進一步整合設備自動化控制層資訊,幫助用戶穩步實現智慧工廠藍圖。

如今東捷更從ERP、MES的Backend,逐步邁向 Frontend客戶體驗CRM,協助東元電機從總部到全球海外事業單位,按部門別、地區別、國家別,分批導入SAP C/4 HANA的Sales Cloud,藉此整理東元全球商機的流程與管理,大幅提升從商機到訂單的能見度,另外也協助上海東元導入SAP C/4 HANA的Service Cloud,得以從被動式、單通路的經營格局,轉變為全通路、主動式提供客戶維修派工服務的優質體驗。

坐擁智慧工廠、智慧CRM兩大難能可貴的服務歷練,使高尚偉對於東捷的營運展望深具信心,可望端出最佳的實踐藍圖,幫助客戶既快又穩地達成數位轉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