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1億筆郵件帳號密碼外洩 企業應謹慎面對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逾11億筆郵件帳號密碼外洩 企業應謹慎面對

  • 魏于寧台北

日前,澳洲資安專家Troy Hunt公布曾於知名雲端儲存空間MEGA內,發現紀錄了超過11億組電子郵件信箱帳號與密碼的檔案(其後資料已被刪除),經由Hunt比對出這些資料來自於一個熱門的駭客論壇,此消息一出,海內外媒體無不爭相報導。近年來資料外洩事件頻傳,而電子郵件對企業營運又是極其重要且含有大量機密敏感資料,一旦員工信箱遭盜用或入侵,對企業造成的傷害可能難以估計。

若不幸讓有心人取得信箱密碼,就一定代表著所有的郵件都被一覽無遺了嗎?其實未必,只要有適合的工具機制搭配足夠資安知識,仍能保護資料安全。網擎資訊建議:首先,開啟電子郵件信箱的雙重認證:透過手機收取OTP(一次性密碼),即使帳號密碼被竊,他人仍無法登入信箱。

再來, 確認密碼設定原則:信箱屬重要帳號,與在外的一般帳號應使用不同密碼,而密碼長度或複雜度不足時,應經常更換,避免被暴力破解。最後,企業應開啟郵件系統內的異地登入偵測:主動偵測使用者登入來源,當帳號被限制只能於某地區登入,或會自動判斷前後次登入地理位置不同時,可自動阻擋來自異常地區的登入。

當然,企業與員工平日也應該提高警覺,除了避免人為疏失造成信箱密碼外洩,網擎資訊也針對常見騙取密碼與個資可能途徑提出幾項建議:第一,釣魚郵件:通常這些郵件會偽冒有關的內容,試圖取得帳號密碼等資料。

企業採用的郵件系統或服務若能即時針測進行攔阻或是提出警示,可大幅降低員工受騙風險。第二, 郵件內惡意連結、圖片與附檔:除了不要點擊來路不明信件內的連結和開啟附檔,也可以設定封鎖圖片自動下載、純文字讀取信件,避免因為中毒造成電腦被入侵而密碼外洩。

電子郵件帳密外洩事件可能不一定有停止的一天,企業除了應該讓員工建立正確的電子郵件使用習慣,若還能透過郵件系統或服務的功能加以補強避免歹人有機可乘,才能在使用郵件溝通時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