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做主決定安裝所需SSD 有助降低運算儲存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企業做主決定安裝所需SSD 有助降低運算儲存成本

  • DIGITIMES企劃

群聯電子市場暨專案企劃室專案經理呂國鼎。
群聯電子市場暨專案企劃室專案經理呂國鼎。

一般企業採購伺服器,箇中的CPU、GPU、記憶體及SSD等關鍵元件皆由系統整合廠商(SI)配置,企業往往照單全收;殊不知假使企業自己拿回選擇權,彈性安裝不同SSD,即可能降低2~3成採購成本。

群聯電子市場暨專案企劃室專案經理呂國鼎指出,IDC預測全快閃陣列(AFA)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29.1億美元,攀升到2020年93億美元,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高達26.2%,同時期硬碟市場的CAGR為-14.5%,顯見企業對於SSD需求節節高漲,而機房、伺服器的建構是主要驅動力。

為何SSD、尤其是PCIe NVMe SSD獲得企業大量使用?不外乎重量輕、延遲低、儲存效能高、吞吐量(Throughput)高等理由。企業級SSD無論在性能、QoS、耐用度、穩定度等方面,都明顯凌駕消費型SSD,且擁有一些消費型SSD缺乏的特質。

呂國鼎說,例如「Dual Port」讓1顆SSD連接2台伺服器,萬一一台失效,可從另一台撈資料;「Multi Stream」讓SSD知道哪些資料來源為相同連續的資料,以利提高耐用壽命;「Reservation」可直接設定SSD某區塊的存取權限,不需額外安裝加解密或權限管理軟體;「Virtualization」(SR IOV)使VM直接與Virtual Function(類似虛擬SSD)建立PCIe link,也有獨立I/O Queue,允許I/O Request直接送到SSD;此外企業級SSD才有NVMe-MI介面、可支援遠端監控,並具備TCG OPAL硬體加密機制。

群聯擅於將NAND解決方案串接消費、工業、車戴、商用等不同領域,形成獨特的商業模式,本身不經營品牌,不與客戶直接競爭,且具有穩定的NAND供貨來源,100%在台生產SSD,有能力根據企業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俾使客戶享有彈性,更有機會撙節運算儲存的購置成本。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