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來臨 挑選路由器不應只看速度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Wi-Fi 6來臨 挑選路由器不應只看速度

  • 張丹鳳台北

Archer AX6000結合了802.11ax Wi-Fi 技術,在 5GHz 頻段上可達到 4804 Mbps,相較於 802.11ac 快了 2.7 倍。
Archer AX6000結合了802.11ax Wi-Fi 技術,在 5GHz 頻段上可達到 4804 Mbps,相較於 802.11ac 快了 2.7 倍。

根據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有近400億台個人智慧裝置,和1,000億網際網路連線,更隨著IoT物聯網產品應用越來越廣泛,設備對Wi-Fi依賴性只增無減。然而,2019年恰好是Wi-Fi成功發展的第20個年頭,因應未來網路使用需求,高效率無線標準 Wi-Fi 6 (802.11ax)隨之誕生,適用於高密度的用網環境,可明顯提高整體頻譜效率,也更大幅增加總體網路容量與可靠性。

換句話說,過去對於路由器的需求是其速度及穩定性,但對於現在環境而言,多了兩項不可或缺的考量:設備密度、效率。請注意與過去不同的是,並非是大型場地才會有設備密度的考量需求,現代家庭除了使用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外,還多了智慧家電,且智慧家電將只增不減,當所有裝置都仰賴家中那個小盒子確保運作正常,那麼,挑選真正耐用又智慧的路由器,就不再只是隨意的一件事。

速度快如閃電,多設備穩定連接

舉TP-Link最新路由器Archer AX6000為例,結合了最新的802.11ax Wi-Fi技術,包括1024QAM比起以往256-QAM乘載的數據量提高了25 %;高達160MHz的頻道寬度,就像拓寬了道路,解決壅塞問題;更重要的是OFDMA技術的加入,將Wi-Fi效能帶領到新高點,其無線速度比以往都快,2.4GHz頻段可達到1148 Mbps、5GHz頻段可達到4804 Mbps,相較於上一代802.11ac (Wi-Fi 5)快了2.7倍。

透過閃電般迅速而穩定的連線速度,無論何時,都準備好應付身歷其境的AR、VR和未來8K影片、高品質遊戲的大流量需求,這同時也是Wi-Fi 6的亮點之一。對於Wi-Fi 6而言,重要的演進無非是OFDMA和MU-MIMO (同時皆支援上傳和下載)之革命性技術組合。

排除訊號干擾,涵蓋範圍更廣

OFDMA能將頻段空間做多重分割,讓每個小資料都能找到搭載的頻段,就不會讓小型資料佔用過大的頻段,造成資源浪費、速度下降。而在MU-MIMO的修訂上,則是藉由開啟更多空間串流達到同樣改善效能的目的,藉由產生高達8條指向型串流同時指向多個空間多樣化的客戶端設備。在OFDMA及MU-MIMO相互搭配下,網路連線效能較上一代802.11ac提升了4倍。此外,BSS Color技術明顯減少了在開放環境中,不同路由器之間相互干擾的情形,透過消除四周可能的訊號干擾,確保順暢穩定的連接。

Archer AX6000配備了8個Gigabit LAN埠和1個2.5 Gigabit WAN埠,提高網際網路連線速度,並允許更多有線網路連線,隨著未來電信商增加寬頻是必然趨勢,比起其他同級款WAN埠目前只支援到1 Gbps,Archer AX6000就領先了競爭對手一大截。8個高效益的外部天線,可讓您在家中建立強而有力的Wi-Fi訊號,提供寬廣的Wi-Fi涵蓋範圍。值得一提的是,AX6000藉由一個強大的1.8GHz 64位元4核心處理器,以及3個協同處理器和1GB RAM,讓網路運作屹立不搖。

網路安全保障,物聯網完美整合

在「應用多樣性」方面,現在路由器主打許多家庭功能、防毒軟體、智慧系統等應用,然而TP-Link HomeCare完善技術,具備了防毒、家長控制和QoS流量管理功能,有助於保護敏感資料和物連網裝置,避免其遭駭客侵擾。

至於設置和管理,由TP-Link開發的Tether App完全符合使用者習慣且易於操作,協助消費者進行設定。Archer AX6000更支援藍牙功能,讓網路在幾分鐘內啟動並執行,還可搭配Alexa和IFTTT做為智慧家庭管理核心,提升生活品質,為家庭增加一個更聰明的生活方式。

無線網路發展至今,從歷代a/b/g/n/ac到現在的ax,其實,Wi-Fi的問題已不總是專注於速度上的表現,「容量」和「效率」將成未來決勝的重點。上一代802.11ac wave 2帶我們超過千兆(Gigabit)屏障,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已是很足夠的頻寬;然而,Wi-Fi面臨更大問題是「擁塞」,過度擁擠的網路問題。802.11 ax標準經過重新設計Wi-Fi的工作方式,提供的不只是更快的速度,還有更大的範圍、更充足的流量,足以征服壅塞且密集的連網環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