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距無線通訊與5G互補 Ruckus讓AIoT效能最佳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短距無線通訊與5G互補 Ruckus讓AIoT效能最佳化

Ruckus Networks技術經理李棟楠指出,Ruckus整合Wi-Fi與多種短距無線技術,可協助廠商打造出最佳化AIoT系統。
Ruckus Networks技術經理李棟楠指出,Ruckus整合Wi-Fi與多種短距無線技術,可協助廠商打造出最佳化AIoT系統。

AIoT被視為各類產業未來的IT系統的重點架構,2019年開始商轉的5G,更將強化AIoT的普及速度,不過5G的大頻寬、高網速與低延遲特色適用於戶外環境,室內由於空間密閉、結構阻隔多,Wi-Fi、藍牙、Zigbee仍會是最佳選擇,因此Ruckus Networks技術經理李棟楠指出,在AIoT的架構中,5G與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必須互補,才能打造出最適合的AIoT應用系統。

Ruckus Networks聚焦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多年,市場上已多有廠商透過其產品模組,打造出智慧化應用系統,李棟楠表示,AIoT系統必須先在底層建立起全面的感測網路,擷取到現場數據,後端的AI平台才開始運算分析,5G的效能雖佳,但不僅每個月都需要支付費用,部分地區居民對基地台的設置也有疑慮,後者雖是迷思,不過仍會對廠商建置AIoT產生困擾,相對之下Wi-Fi的接受度高、使用成本低,因此適於室內環境使用,未來則可與5G搭配,由Wi-Fi負責室內設備數據的採擷,再將訊號集中到閘道器,經由5G傳送到雲端,如此一來,無論是成本或效益都可最佳化。

不過在短距離通訊傳輸技術方面,Wi-Fi並非唯一標準,藍牙、Zigbee也是成熟技術,再加上最近制定出來的LoRa、Sigfox,這些都將成為物聯網底層的通訊技術選擇之一,李棟楠指出,這些技術各有特色,適用於不同環境與系統,而這也造成同一空間中因無線通訊設備過多的管理困擾。

李棟楠進一步表示,近年來各產業開始導入智慧化系統,然而市場上的系統繁多,造成管理上的困難,對此Ruckus Networks領先市場,再近期推出了可同時接收Wi-Fi、藍牙等無線通訊模組,此一產品可將室內環境的不同通訊技術整合到單一設備上,後端平台可從單一介面管控房內的所有通訊,大幅提升效率。

李棟楠以位於日本羽田機場附近的飯店為例指出,這座飯店與現在多數飯店一樣,都提供了無線上網、房務門鎖、窗簾燈光控制等系統,過去這些系統所使用的無線通訊技術均不相同,因此都會配置對應的無線設備,導致管理過程繁瑣,而羽田機場的飯店則採用Ruckus Networks產品,以單一閘道器整合不同無線通訊標準,優化管理平台的效能。

除了飯店外,醫療也是重點應用場域,過去醫院為識別病患身分,都會讓病患戴上手環,在就診、施藥時,用設備掃描手環比對身分,進入智慧醫療時代,開始有醫院在手環內加入無線通訊功能,讓手環與院內的Beacon連結,藉以定位病人行蹤,Ruckus Networks則在進一步強化此功能,除了定位外,還加上Wi-Fi與感測功能,病患遇到緊急狀況,可以按下手環上的按鈕,手環中的Wi-Fi會與週邊通訊設備連結,通知醫護人員,另外手環內建的感測器也會由手環角度偵測病患狀況,例如跌倒時,手環就會在一段時間內持續維持不同的角度,醫護人員可從後端平台掌握此資訊,若有疑慮就可以前去查看。

目前Ruckus Networks的多工無線通訊模組已有大量應用,李棟楠表示,未來Ruckus Networks計劃納入更多通訊技術,提供設備製造與系統整合廠商更完善多元的選擇,藉此打造出最適化系統,掌握即將到來的AIoT商機。(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