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捷資訊推出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助業者即時管控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東捷資訊推出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助業者即時管控

  • 孫昌華台北

持平而論,物流業不算高毛利產業,賺的是辛苦錢;因此如何妥善控管人、車、物,進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堪稱重大課題。但一般物流資訊系統僅側重定位技術,功能侷限在車隊管理、油耗管理,未能涵蓋人、車、物等完整要素,導致物流業者在不少管理環節上仍需借助人為管理,難免影響決策精準度。

為此深耕智慧物流多年的東捷資訊,整合RFID、AI等多項數位科技,打造新一代智慧物流解決方案,期望協助業者有效整合人、車、物甚至路線等資訊,並即時監控各個環節的績效表現,以提升營運效率和服務品質。

東捷資訊營運訊副總經理劉新正表示,透過「智慧物流解決方案」,物流業者得以全面掌握人、車、物及路線資訊,藉由最佳化的即時決策,不斷精進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

東捷資訊營運訊副總經理劉新正表示,透過「智慧物流解決方案」,物流業者得以全面掌握人、車、物及路線資訊,藉由最佳化的即時決策,不斷精進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

東捷資訊營運訊副總經理劉新正指出,為協助東元集團的宅配公司與拓展電動車配套車輛管理的行銷策略,因而從6年多前開始發展第一代物流營運行控中心;爾後東捷仍不斷追求技術轉型與突破,以協助物流業者一步步實現整合式管理目標,如今發展為全新的「智慧物流AI營運行控中心」。

利用即時影像辨識,確保配送員安全駕駛

劉新正接著說,東捷將累積已久的經驗與能量,彰顯於新一代系統,足以幫助用戶解決三大問題。第一是「人」的問題,透過解決方案中的新一代行控中心,不僅可收集關於所有配送員的行駛連續性影像資料,還搭配AI技術即時進行影像辨識與分析,以利管理者掌握這些配送員的駕駛狀況、探知有無違規或危險行為,再結合適時的提醒與關懷,確保其行車安全,此外也能一併掌握貨物的配達狀況;東捷更巧妙利用AI創造更大發展空間,做到街道管理、路線優化,促使貨運速度加快,提升車輛稼動率。

第二是「車」的問題,過去業者習慣憑經驗來研判大型貨車派車數量,故派遣過度或不足的狀況時有所聞,例如僅需要兩車、卻派來三車,徒然虛耗不必要的成本;然而新系統可根據裝載貨品的籠車經條碼感應後推估數量,準確計算需要派遣多少車輛,及每輛車裝載多少貨物,達到最精準的車輛調度。

第三是「物」的問題,東捷發揮巧思,在解決方案中納入RFID籠車管理系統,所謂「籠車」是業者在轉運時用以運載貨物的車具,靠著追蹤每台籠車的即時動向,便能掌握貨物去處。

「能把AI、RFID與其他技術整合在一起,真正解決業務問題,可謂東捷的強項,」劉新正說,「除貨運層面外,未來更可延伸至解決倉儲管理問題,結合自動倉儲系統掌握每個貨架上擺放何等貨品,藉由行動化AGV、自動化理貨/分貨系統來節約人力資源。」

與此同時,東捷亦利用後台的商業智慧(BI)機制,依據用戶的需求,經由建模、分析後產出對應報表,幫助用戶有效管理績效指標,確保車輛調度、行車軌跡、駕駛安全、配達狀況、油耗成本…等各個面向都能維持合理的績效表現,並且完整的於行控中心中呈現,令總部一目瞭然。

展望下一步,東捷將持續精進智慧物流解決方案中的行控中心,包括善用5G高速傳輸的優勢,進一步強化駕駛行為與路況分析的效能,乃至發揮車輛預測性維護功能;另外東捷也正規劃以公有雲為基礎發展平台式服務,讓中小型物流業者也有機會優化車輛管理與駕駛安全作為,並確保配送員正常駕駛、安全交付。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