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強科技注入全新成長動能 同步深化功能測試與5G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倚強科技注入全新成長動能 同步深化功能測試與5G布局

  • 黎思慧台北

倚強科技研發中心團隊著眼發展5G毫米波,確實掌握在5G時代下的發展利基。倚強科技
倚強科技研發中心團隊著眼發展5G毫米波,確實掌握在5G時代下的發展利基。倚強科技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消費者對電子設備的品質要求愈來愈高,面對此趨勢,科技業者必須優化產線測試效能提升競爭力,擁有強大工程設計與製造能力的倚強科技,除了為智慧型手機大廠提供多樣化自動化測試服務外,也積極投入毫米波的技術研發,協助客戶搶佔5G商機。

1992年成立的倚強科技,初期的核心業務為IC設計,後來技術觸角逐步延伸至產測領域,並在2007年成功切入全球智慧型手機大廠的供應鏈,提供產線測試解決方案,如今在iOS與Android兩種類型的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皆有完整的測試方案,近年更是推出客製化測試模組設計服務,為客戶提供性價比高的產測方案。該公司研發二處處長陳家銘指出,一般產線測試流程中,電路板完成組裝後,先由AOI與ICT等檢測設備針對外觀和零組件正確性進行檢測,再由功能測試設備接手檢測產品的功能正確性,最後則是成品的組裝測試。其中功能測試部分因整合產品軟韌體與硬體測試需求,是測試需求最複雜的一段。

倚強科技 研發二處 處長 陳家銘。倚強科技

倚強科技 研發二處 處長 陳家銘。倚強科技

倚強科技 財務長 吳聲皜。倚強科技

倚強科技 財務長 吳聲皜。倚強科技

陳家銘接著表示,以往產線系統中的功能測試環節多由廠商自行組建,但隨著電子產品對輕薄短小的需求,內部電路板與零組件的材質、結構變化愈來愈快,測試部分的技術要求日深,產線逐漸走向專業分工,製造業者將有限資源聚焦於自身製程技術的提升,功能測試則委由具備倚強科技這類專業團隊負責。

不過他也點出,各製造商的產線流程各有差異,且智慧型手機迭代速度快,各廠牌產品功能也有所不同,因此要滿足高科技客戶的需求並不容易,倚強科技長年深耕此一領域,不僅累積起強大的技術能量,同時也在與客戶的緊密互動過程中,完整掌握產線端的需求,在具備功能測試與射頻測試兩大層面的專業知識下,該公司所提供的完整解決方案,可滿足客戶高度客製化需求,從而建構最適化的高效能測試系統。

在優化自動化功能測試服務的同時,倚強科技也開始投入5G毫米波市場,該公司近期推出的O-RU解決方案就是其一。5G軟體研發處處長顏榮裕指出,2020年開始商轉的5G,除了將行動通訊應用範圍從以往的個人擴展到商業、工業領域外,同時也透過Open RAN架構,讓中小型系統廠商甚至是終端使用者,都有能力建置此類通訊基礎建設。5G軟體研發處處長顏榮裕則分析,從產業特色來看,O-RU是台灣廠商在Open RAN領域中最具發展潛力的部分。

2018年3GPP以6GHz頻段為界線,將5G區分為FR1與FR2個區段,被稱為Sub-6Ghz的FR1目前發展最為迅速,屬於毫米波的FR2則潛力雄厚,倚強科技的O-RU(Open RAN RU)解決方案則可同時支援兩者,並且依據Open RAN標準的Option 7.2x進行開發,透過eCPRI(通用無線電介面)強化與O-DU的連結性。

研發一處5G RF部主管盧勝瑜強調,毫米波的頻段較為特殊,由於物理特性的關係,在材料選擇上必須要非常嚴謹,結合射頻元件的要求也與一般不同,倚強科技已克服設計上的挑戰,未來出貨的產品也都經過調校,其可用性非常高。藉由天線陣列模組以及校準設計(天線校正解決方案),使得信號能夠精準的傳送給使用者,達到高速下載(eMBB)以及低延遲反應(URLLC)效果,對於未來自駕車以及即時影像傳輸都有非常大的幫助。另外天線陣列模組也能應用於FWA (Fixed Wireless Acess)、 mmWave中繼站(Repeater), 一方面減輕營運商佈建成本,另外也提供類無障礙空間,加強使用者體驗。

對於毫米波天線模組設計,除了3GPP FR2頻段以外,也能滿足近期熱烈討論低軌道衛星的市場需求,對於未來的通訊系統架構,並不排除結合ORAN提供專網服務的可能性,讓網路應用更加強固。

對於未來成長動能,財務長吳聲皜提到產線客製化測試解決方案仍會是倚強科技的核心,5G則看好元宇宙議題帶動的AR/VR趨勢,他認為毫米波將可滿足虛擬實境的資料高速傳輸需求。除了這兩大領域之外,他也點出電動車也極具發展潛力,倚強科技將側重電動車充電樁的PCB測試,此部分已與相關廠商展開合作,其技術已然備妥,可為業者提供高品質測試服務。

吳聲皜最後表示,技術研發、客戶關係與領域專業向來是倚強科技的市場競爭優勢,該公司將持續強化這三大核心重點,以需求為導向提供多樣化解決方案,扮演客戶競逐市場商機的最強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