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科技與法務部共創區塊鏈司法應用里程碑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區塊科技與法務部共創區塊鏈司法應用里程碑

  • 魏于寧台北

效率提升千倍,信任更加倍!區塊科技與法務部共創區塊鏈司法應用里程碑。區塊科技
效率提升千倍,信任更加倍!區塊科技與法務部共創區塊鏈司法應用里程碑。區塊科技

近日法務部正式對外公布的「司法聯盟鏈」為我國司法科技化立下重要里程碑。有別過去只在單一機關導入區塊鏈應用,這次全面串連司法與執法機關,區塊科技作為技術提供廠商,運用區塊鏈不可篡改、信任透明等特性,建立司法聯盟鏈。未來從警調第一線蒐證至檢方偵查及院方驗證階段,都可透過區塊鏈在流程中確認數位證據與最初扣押時的證據為同一,未遭竄改並能於各環節快速驗證,從現行須花費以「月」計的驗真程序中,縮短到以「分」計,效率提升數千倍。除了加速偵辦與訴訟效率外,亦能提高證據有效性,並保障當事人權益。

不侷限於幣圈領域,區塊鏈同樣能應用在法律領域!

以傳統數位鑑識而言,鑑識人員必須先利用設備複製第一線工作人員所蒐集的數位證據,製成映像檔,再以該複製的映像檔還原數位證據進行鑑識工作,其中證明該複製的數位證據與原始的數位證據的同一性,即為兩者的雜湊值,雜湊值運為資料經由數學演算法運算後所得出的數值,可理解為資料於數位世界獨一無二的數位指紋,若資料改變,則雜湊值便會與原先的大相徑庭。然而,隨著網路世代的更迭,現代人更有大筆資料存儲於雲端空間內,數位證據雖為同一形式,但取證手段將因存在實體硬碟或網路空間而有差異,而攸關證據能力的法律基本議題也隨之產生,當對造律師對於數位證據的真實性有所爭執時,雲端證據無法如實體數位證據般,可提出封存硬碟中正本與副本的核對,故針對雲端取證當下之時間點,以及該數位證據之雜湊值即變得至關重要,而區塊鏈技術的金鑰簽章和上鏈後的數據完整性及不可篡改性,可無縫地應用在數位證據領域,當下蒐證及上鏈紀錄可於未來於法庭上對證據有所爭執時,有效證明證據的同一性,如此取信於法庭,保障權利。

台灣區塊鏈落地應用重要一大步,完善國家級數位基礎架構,幕後的區塊鏈國家隊

由區塊鏈與資安專家組成的區塊科技 (BlockChain Security),是台灣少數專精區塊鏈技術層面應用,並整合資安鑑識與證據保存的業者,也是本次幕後的司法聯盟鏈國家隊,負責技術支援所有的聯盟成員包含司法部、法務部、高檢署、警政署與調查局,協助架設與串連機關間的節點並設計智能合約。區塊科技致力於以區塊鏈技術解決第一線數位存證過程中面臨的瓶頸,得力於團隊於數位鑑識深耕十餘載的資歷,區塊科技更能從實務層面出發,研發切合法規及現實場景之蒐證解決方案。

除了供執法單位所使用之產品,區塊科技亦有研發供一般民眾使用的解決方案,例如線上簽約存證以及數位存證信函服務,傳統紙本存證信函透過郵局做為公正第三方,保存信件副本以供查閱證明,且須依規定格式繕寫、寄雙掛號;數位存證信函則是將實體形式移至數位世界,基於區塊鏈的信任機制來驗證資料的真實性。數位存證信函的使用方式與一般寄送電子郵件並無差異,寄件人撰寫電子郵件時,將特定電子郵件地址加入副本CC,授權平台取得郵件副本,平台成功接收到郵件副本將加密儲存於雲端,雜湊值儲存至區塊鏈,因此區塊鏈可作為公正第三方,驗證電子郵件副本及正本雜湊值的同一性,達到存證的作用。

數位證據只會更多,不會少!

近三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大眾出門頻率降低之外,也更加深民眾對電腦、行動裝置與網路的依賴程度。根據英國We are Social統計,台灣網路使用者占人口91%,雲端、通訊軟體、社群媒體成為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民眾在網路的活躍,新興犯罪模式與場域也早已悄悄轉移至數位世界。以2021年警政署統計的網路犯罪率超過12,000件,投資詐騙達4,904件,財損金額已達新台幣20億元,然而此僅為冰山一角,網路犯罪的興盛,證實了當今訴訟上的證據儼然從實體過渡到數位,舉凡社交、行動、個人活動軌跡皆可能以資料形式存儲於終端設備或個人電子載體中,指數型增長的數位訊息,其價值將難以估計。

法律系統面對高度複雜化的網路世代,勢必變化

司法聯盟鏈初步強調於數位證物的數位指紋(Hash)存儲,然而其應用形式也不會僅止於刑事場景中,於民事訴訟、行政訴訟皆能有更寬闊的衍生應用空間。儘管區塊鏈基礎建設已落地實施,然而尚需要國家法規的調適,未來可望司法聯盟鏈此生態體系,逐步推展至其他與司法偵查審判有密切關係之機關、機構及團體,因而可想像,從公部門之檢警系統乃至公證人事務所、私人的律師事務所均能同步共享數位文件,並且執行在線公證、在線司法鑒定、在線仲裁等職務,此皆指日可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