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而內CSE浪潮 透過創新科技重塑次世代產業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由外而內CSE浪潮 透過創新科技重塑次世代產業未來

  • 杜育綺台北

CES浪潮,企業積極參與新創,雙方合作共創新價值。TTA與DIGITIMES共同舉辦「企業x 新創商機媒合交流會」。DIGITIMES攝
CES浪潮,企業積極參與新創,雙方合作共創新價值。TTA與DIGITIMES共同舉辦「企業x 新創商機媒合交流會」。DIGITIMES攝

7月27日TTA與DIGITIMES共同舉辦「企業x 新創商機媒合交流會」,活動當天正好是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揭牌典禮,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許增如處長到場致詞表示,不管是國科會還是科技部,這十年來的更替,其主要的使命都沒有改變,皆是致力於善用創新科技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而科技部改制國科會,國科會的四大任務,分別是支持基礎研究、協助制定國家科技政策、推動科學園區,最後則是支持新創科技的發展,善用科技力量提升國家競爭力。

在新創方面,許增如處長談到,2018年TTA的成立,搭建起國內外創新生態系資源平台,吸引目前已有九家國際加速器的進駐,TTA深耕創新創業社群,結合優秀人才、場域,多元開放文化來形成完善的生態體系,透過交流激盪出更多火花。她也進一步透露,TTA在今年(2022)11月,將會帶領30支新創團隊至德國參展,2023年1月的CES(消費性電子展),也將徵選帶領台灣成軍八年內的優秀團隊和全球企業與創投交流互動。

此次參與活動的新創團隊分別為滿拓科技、微馳智電、強弦科技、亞福儲能、起而行綠能、膜淨材料、新析生物科技以及物聯能源,其主要著重在AI、半導體、綠能與生物科技等領域。

DeepMentor平台打造邊緣AI運算新紀元

近年AI晶片的發展相當火熱,除晶片的AI運算效能不斷提升外,延遲性和精準度的表現,一直是邊緣運算不易突破的兩大關鍵,尤其是關乎智慧車輛或是智慧工廠等領域,可說是搶攻這兩大領域商技的致勝要素。

滿拓科技推出DeepMentor平台,系統商可以將龐大的AI演算法架構微型化,並且架構到現行的CPU、DSP與TPU平台且不會犧牲其精準性。其次則是協助客戶將特有的演算法,轉化為4 bit運算單位元的硬體電路,以ASIC的方式來表達特定領域或是情境的演算,並且採用成熟製程達到相當理想的效果,目前滿拓科技也已與力積電合作,研發創新產品。

憑藉電路設計整合能力,強弦提供性價比更佳方案

強弦科技則是聚焦於功率控制、混合訊號電路與數位訊號處理的晶片設計新創公司。透過團隊本身過去累積豐富的電路設計經驗,在硬體電路解決方案上,可以提供更高性價比的解決方案,強弦科技以TV的電路板設計為例,整體零組件成本可以下降23.8%左右。另外,強弦科技也開發出將GaN(氮化鎵)元件、驅動IC與控制晶片三合一的解決方案,這種作法有別於用TI的控制晶片,搭配Navitas的GaN元件與驅動IC的整合晶片,同樣也能達到二次側的電路設計要求,PCB成本也能有效降低,在電路設計上更具成本效益。

新析生物科技結合多元技術,打開顯微蛋白質辨識新紀元

新析生物科技跨域整合AI影像辨識、雙光子雷射導引技術、蛋白質體學與機電整合等領域技術,全球首創「Microscop光標靶儀」,讓顯微鏡不僅是有觀看功能,而是讓顯微鏡能夠辨別特定蛋白質後「抓下來」進而分析。該技術從中研院技轉衍生,開創顯微鏡新世紀,利用AI影像辨識,快速鎖定細胞內特定局部的蛋白質,進一步標定並分離且取出標記的蛋白質,進行後續的研究。團隊成軍1年半,已完成Pre-A輪1.3億元的募資。因產品無需經過FDA認證,目前也已上市販售,團隊將持續優化技術與產品功能,進而滿足全球多元化市場。

台灣科技業擁有多年的硬體實力,與非凡的軟體人才,在全球居於一定程度的領導地位,政府近年來致力協助新創團隊站上國際舞台,透過不定期舉辦媒合交流會,TTA串連整合新創生態系資源,不僅協助台灣新創團隊能獲得更多創投或是企業的關注,進而合作並將業務範圍拓展至海外市場。另一方面,也是協助台灣企業尋求第二成長曲線,外部的創新科技融合,優化內部流程,不論是數位優化、產線自動化或是淨零碳排等議題,透過企業參與新創(Corporate-Startup Engagement,CES),重塑下一世代的產業未來,雙方共創新價值,拓展全球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