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落幕 藉眾人之力開啟AIoT多元應用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落幕 藉眾人之力開啟AIoT多元應用時代

  • 林稼弘台北訊

英特爾表示,應用場域過於複雜,市場必須有平台聚合眾人之力,才能讓上述技術整合至物聯網平台,並讓系統順利在應用端落地,而由大聯大控股所扮演的物聯網聚合商角色即有此能力服務產業夥伴。DIGITIMES攝
英特爾表示,應用場域過於複雜,市場必須有平台聚合眾人之力,才能讓上述技術整合至物聯網平台,並讓系統順利在應用端落地,而由大聯大控股所扮演的物聯網聚合商角色即有此能力服務產業夥伴。DIGITIMES攝

邁入智慧化年代,各種新科技蓬勃發展,5G、AI、雲端、物聯網、邊緣運算則被視為描繪未來世界面貌的五大重點技術,不過英特爾資深業務經理邱道平在「共贏、無人能及-2022 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致詞時指出,由於應用場域過於複雜,市場必須有平台聚合眾人之力,才能讓上述技術整合至物聯網平台,並讓系統順利在應用端落地,而由大聯大控股所扮演的物聯網聚合商角色即有此能力服務產業夥伴。在論壇下半場,多家科技大廠就為與會者介紹,如何在大聯大與英特爾的協助下,提供可即刻協助企業造局的AIoT解決方案。同時2021年2021 Intel OpenVINO Dev. Cup衛冕的中原大學團隊,也分享具有創意的智慧導盲車方案。

創意與實用兼具 應用百花齊放

本次共贏、無人能及 -2022 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大聯大控股集團號召超過20家應用解決單位於400人活動當中,共同打造未來產業AIoT新局。DIGITIMES攝

本次共贏、無人能及 -2022 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大聯大控股集團號召超過20家應用解決單位於400人活動當中,共同打造未來產業AIoT新局。DIGITIMES攝

台灣的視覺障礙人數超過5萬人,但現在多數視障者使用的傳統導盲杖,所提供環境資訊不足、導盲犬則數量有限且培育成本高昂,為解決此問題,中原大學團隊應用英特爾的OpenVINO與VPU設計出智慧導盲車,此作品同時也獲得2021 Intel OpenVINO Dev. Cup。中原大學的智慧導盲車整合視覺感測器與AI演算法,可自動偵測路面障礙物並產生描述語句,讓視障者的行動安全順暢。

大聯大控股世平集團物聯網解決方案部技術支援組總監陳啟宏首先指出,AI已不再只是空談,而是真實發生在生活中。然而AI的高度專業需求對多數企業來說是沉重負荷,世平團隊的WPG AI Accelerator,則透過長年在科技領域的專業,提供市場高度整合的軟硬體融合解決方案,專為系統業者與終端使用設計的WPG AI Box,就包含多種創新實用的AI軟體,例如基於GStreamer多媒體框架的開源分析平台Deep Learning Streamer(DL Streamer),就可協助管理者分析音頻和視頻流,用以檢測、分類、跟踪、識別和計數對象、事件和人員,可快速電腦視覺應用開發的OpenVINO,則能優化軟硬體效能,再搭配世平集團的一條龍服務模式,企業可以高效、便捷的方式完成產品開發,縮短AIoT透過終端設備運算能力的強化,藉此提升整體系統效能的邊緣運算,由於導入效益顯著,因此近幾年市場發展逐漸加速 宜鼎國際總經理特助余柏宏在「邊緣AI 運算的完美著陸」演說中表示,過去聚焦於工業儲存的宜鼎國際近幾年積極展開跨域合作,近期將英特爾、大聯大打造的IoT Solution Aggregation program與該公司軟硬體產品整合,提供製造、零售與城市系統客製化AIoT系統,為場域業者廠商鋪平最後一哩路,讓AI應用完美的著陸。

數位化專業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痛點。新漢智能工業4.0執行中心策略與行銷處處長羅仕昀在「AI將工業資料變金礦:老師傅與企業員工的利器」提到,該公司推出的iAT2000,就是專為業者解決相關問題的方案,建構於雲端平台的iAT2000可透過雲端服務規劃軟體無縫接軌IT與OT兩大系統,在此同時新漢智能也會提供工業4.0的顧問諮詢與導入、維護服務,協助業者循序漸進完成智慧製造系統。

影像辨識與深度學習技術的結合可應用於生活中各種面向,奇偶科技經理李國惶在「AI 智慧分析全方面解決案例分享」演講中指出,AI能在不同的影像應用上提供解決方案,創造新商機。該公司所推出的GV Cloud以全雲端為運作基礎的管理平台,可協助管理者隨時隨地監控及管理重要影像,除了可從遠端監看即時影像之外,還提供雲端存儲、管理、事件記錄和回放影像等功能,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應用案例。

元宇宙議題發燒,全球大廠紛紛投入。立普思行銷長李佰聰在「元宇宙號角響起,3D感測更見鋒芒」提到,3D感測是打造元宇宙的關鍵技術,可將人或物件創造分身於3D虛擬世界中。立普思打造的LIPScan 3D是企業級3D建模方案,其掃描方式簡單、快速且直覺,硬體方面則支援LIPSedge AE400/AE450與Intel RealSense D415/D435/D455等系列相機,企業可藉此降低元宇宙的開發門檻。

Avigilon (威智倫) ,旗下產品包括影像辨識系統、影像監控軟體、攝影機以及門禁整合方案。威智倫大中華區區域業務經理余佳錡指出,智慧影像管理平台方案包括了偵測、分析、通訊與應對等四大動作,Avigilon攝影機可擷取事件影像, Avigilon ACC則可識別重要事件、快速找出目標,並搭配行動決策,保護人員、財產安全,透過安全技術讓企業的營運流程更穩定順暢。

縮短開發時程 掌握市場先機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近幾年全力投入AIoT領域,市場開發經理卓建曄在「研華WISE-PaaS助力物聯網數位轉型」議題中指出,該公司的WISE-PaaS物聯網平台的各項模組提供的端到雲一站式服務,可加速客戶進行物聯網數位轉型,近期養殖業系統整合商澄鈦動能科技,就利用WISE-PaaS的軟硬體產品,打造可即時偵測場域環境的智慧監控系統,並將此架構輕鬆擴展至全台10餘個養殖業案場,協助客戶完成產業升級。

在「Exosite零障礙的工業物聯網量產商業模式」演講中,美商遠景科技台灣區副總裁郁正德指出,工業物聯網在企業數位轉型過程遇到的各種挑戰,包括須撰寫高專業程式碼、系統管理僵化、安全性與擴展性不足等問題, ExoSense / ExoHome SaaS雲端軟體應用服務則可協助企業終端客戶與硬體夥伴,在零障礙的環境下完成系統建置,實現量產獲利商業模式願景。

深度學習是現在AI的主流演算法之一,奎景運算科技執行長陳俊傑表示此一演算法的成功關鍵在於強大的運算效能。他在「專門給AI的精神時光屋」議題中表示,開發時間是AI發展的重點,而在以數據為中心的AI運作流程中,數據的收集和清理是永不停息的持續過程,因此如何企業必須讓系統自動執行此過程,將有限資源集中在系統開發,奎景運算的low-code工具,可加速AI開發時間,同時節省90%的成本,讓AI專案順利落地。

AIoT的應用多元、所帶來的商機也十分龐大,除上述十組產學團隊外,此論壇場內還有其他近十家廠商共襄盛舉分享解決方案,可看出市場已然成形,各方需求快速浮現,在英特爾的軟硬體支援與大聯大聚合商角色協助下,系統整合業者與終端企業將可集中心力打造最適化系統,厚植物聯網時代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