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增新服務 開創客戶附加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增新服務 開創客戶附加價值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 林仲鑠處長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 林仲鑠處長

現今是數位經濟大爆發的年代,多數企業亟欲從資料中挖掘金礦。隨著資料的重要性攀升,促使大型專業級資料中心蔚為新寵;根據統計,全球每年因天然災害釀成約2兆新台幣的鉅額損失,唯有仰賴優質的資料中心,以確保資料受到周全保護,才能避免資料慘遭破壞,也能讓使用資料中心的客戶安心。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處長林仲鑠預期,今後全球資料中心必將朝大型化發展,透過建築物結構、機電、環控、監控、實體安全系統等機制建構成為堅實的基礎設施,加上各式網路中心、資訊服務系統、資安管理機制及具經驗的專業服務團隊,將強力支撐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及人工智慧(AI)等接踵而來的先進應用。

豐富經驗淬鍊軟硬實力,提供客戶安心保障

無庸置疑,現已取得TIA-942 Rated 4 & Rated 3、LEED、ISO 27001、ISO 50001、ISO14001等五大國際認證,及耐震、防火、智慧建築、綠建築等四大台灣認證的中華電信板橋雲端資料中心,十分迎合資料中心大型化的趨勢,可望藉助深厚的硬軟實力,確保客戶的設備及資料,獲得最嚴謹的安全保護。

硬實力方面,板橋IDC具有防洪、防震、防火、防旱、防水、安防等全方位安全穩固之基礎設施;以防震為例,其透過101座隔震墊、50個阻尼器組成隔震層,得以耐受7級強震,可為用戶提供安心保障。

至於軟實力,林仲鑠認為板橋IDC配置專屬7*24網路、資安、系統、電力空調專業人才組成的NOC/SOC團隊,全天候監看電力、網路等所有設備運作狀態,監控、探查各項實體、網路、作業流程之資安事件,加上經驗豐富的設備代維運、機房規劃及諮詢服務的相關團隊,能提供客戶規劃諮詢及Total solution。其次則是經由多張專業證照、不斷接受內外部稽核的磨練,因而養成標準化作業能力,所有的操作維運皆遵循SOP,得以大幅排除營運風險。

再者板橋IDC的客製化功力,亦是軟實力的重要表徵。中華電信除提供標準機櫃,亦可依照客戶的獨特要求,規劃獨立的區域,也可協助提供有別於標準規格的機櫃、ICT設備、電力、空調、消防等設施,若客戶需配置特殊軟體,中華電信亦能結合第三方夥伴,滿足客戶所需。

四方八達網路,形成良性群聚效應

論及外界關注的機房模組擴建進度,以及2018年新增服務項目,林仲鑠表示,板橋IDC共計11樓,其中6個樓層為機房層,每層可容納4個機房模組,故滿載規模達4,500機櫃;今年2月完工啟用第2期(6F),原預約客戶已陸續進駐,連同原本的第1期(3F),累計已提供1,500櫃,但為避免新客戶排隊久候,已啟動第3期(8F)興建工程,預計今年底再新增提供800櫃。

在服務項目方面,板橋雲端資料中心除供應機櫃與空間租賃外,也提供設備租賃服務,更陸續新增多項服務,包括:「Smart Hand」(智慧幫手),協助國際客戶進行智慧代管操作;「CMS」(客戶維運管理系統),為過去訪客系統的升級版,為客戶提供智慧化機房維運管理功能,讓客戶可隨時透過網際網路連結系統,輕鬆掌握設備資訊及資源狀態,亦能藉此申裝服務、申告障礙等。

此外,從2018年1月起提供「ICS」(Inter- Connection Service),讓不同進駐客戶在板橋雲端資料中心機房內直接串接,有助縮短資訊傳遞路徑,為上下游產業提供一個最佳的市集平台。例如:讓使用者利用在甲業者平台的帳戶,快速通過乙業者平台的身分識別程序,創造更佳用戶體驗。

中華電信因應當前火熱的AI題材,即將透過東七雲端機房提供AI-as-a-Service,未來將在板橋雲端資料中心增設服務節點,屆時客戶即可整合運用兩地的AI資源。

截至目前,板橋雲端資料中心的主要用戶族群,其一是銀行、證券及保險業者,另一類是世界級大型網路內容供應商(ICP),其間不乏知名電商、社群媒體;至於下一波可望爭取的客戶群,林仲鑠則看好AI、IoT及大數據應用服務開發商等業者,只因這些業者都高度仰賴大量運算資源,十分適合進駐IDC。而板橋雲端資料中心是台灣網路、國際網路、金融證期網路的匯流中心,可憑藉四通八達的網路,幫助客戶加速存取所需資料,此項正向循環效應,將是板橋雲端資料中心持續爭取更多客戶進駐的有利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