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能耗為何高居不下嗎?原因就在這裡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資料中心能耗為何高居不下嗎?原因就在這裡

Liebert PEX4超高能效精密空調。圖片Vertiv提供
Liebert PEX4超高能效精密空調。圖片Vertiv提供

蓬勃發展的互聯網、雲計算、邊緣運算、5G技術,正推動新一輪的資料中心建設高峰。同時,因資料中心能耗的企業,資料中心用戶也一直走在確保可靠的前提下達到極致節能的技術探索之路上。

可靠、節能、降低TCO 缺一不可

資料中心是能源的消費大戶,能源無疑是資料中心TCO變數的關鍵要素之一,能源效率的提高可在諸多方面對資料中心的TCO產生重大影響。

作為降低資料中心能耗的關鍵環節,資料中心製冷在確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承擔著艱巨的節能任務,並且還要兼顧水資源的過度消耗。因此,規劃與設計製冷系統,應用最適合的節能技術,是資料中心用戶關注的重點。

如何有效降低資料中心TCO?如何在保證可靠性的前提下,實現最大化的節能?如何根據需求,實現技術創新與提升製冷能效?風冷製冷方案能否達到更優的節能效果?這些不僅是業界關注的問題,也是有實力投入研發,追求極致的廠商所努力的方向。

靈活調節、氣流優化、變頻技術 製冷節能全考量

資料中心正朝向兩極化發展,擁有成百上千機櫃的大型資料中心和中小型的邊緣資料中心需求完全不同。中小型資料中心需要的是標準化產品,需求建設週期短、無人值守、運營成本低、能源消耗小,能實現快速部署。但對於中大型資料中心來說,適度的投資實現IT建設的長期受益是這些用戶最關注的。

常規的資料中心製冷系統能耗佔比約37%,業內專家指出,資料中心製冷節能需在佈局和規劃方面考慮低顆粒度建設模式,根據氣候和需求進行調節,並且空調節能還需要從設備、氣流組織、環境的溫濕度調節等方面著手,同時在製冷系統選擇上選擇採用變頻技術的產品,不失為降低資料中心製冷能耗的好方法。

100%全變頻控制

Liebert PEX4就是基於無水極致節能理念研發的革新產品,消耗水量為0。空調採用整機全變頻控制,整機所有的部件,室內風機、室外風機、電子膨脹閥、壓縮機、氟泵都採用全變頻技術,而所有部件的子控制器和中央控制器都是由維諦(Vertiv)自主開發。

機組全變頻控制,比普通風冷機組的能效提升80%,全年減少運行電量33.8%。同時,全系列機組在額定狀態下可達到4.0以上的能效比,更可在較高的室外溫度下開啟自然冷卻,從而幫助資料中心實現PUE低於1.25的目標。機組採用整體模組化框架結構設計,優化了氣流組織且易拆解和方便搬運,側面及背面不需要維護空間,前面只需要900mm維護空間。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