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與Intel攜手創新資料中心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Lenovo與Intel攜手創新資料中心架構

在人工智慧(AI)、5G 和高效能運算(HPC)等題材帶動下,半導體業者競相投入先進製程技術開發,為了持續改善良率、增進生產力,必須借重大數據分析技術建立多種模型,以解決各式製程問題,因而需要有強大 IT 系統做為後盾。

著眼於此,英特爾(Intel)與聯想(Lenovo)於日前共同舉辦「Intel 創新資料中心架構助力企業伺服器效能升級」研討會,廣邀工研院、益華電腦(Cadence)等業界專家,分享資料中心優化、AI 基礎架構等議題,期望引領高科技業者的 IT 單位,懂得如何靈活提升運算效能、擴增儲存容量,幫助研發單位加速設計新一代晶片產品。

Lenovo資料中心業務集團(DCG)中亞太區總經理 Han Chon 表示,DCG的願景是成為最可靠的資料中心夥伴,成立兩年半以來一直努力實現這個遠大目標,不僅幫助客戶推動智慧化轉型,更進一步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包括解決餵食短缺、早期偵測攝護腺癌、支援過動兒、預測危險天氣、篩查視網膜病變…等等。自2017年至今DCG年年主推不同的轉型方案,從1.0版最大的伺服器、2.0版最大的儲存設備,演進至今3.0版為最大的端到雲產品組合;展望今後,Lenovo DCG將與更多台灣夥伴攜手合作,協助高科技產業客戶實現創新轉型。

Intel台灣商用業務總監鄭智成指出,上季該公司推出第二代Xeon可擴充處理器,不僅締造出支援4.4GHz時脈、36TB記憶體容量…等等創舉,也兼具增強資安、內建AI推論加速功能(Deep Learning Boost)、彈性調整頻率等三大特色;另值得一提,此處理器支援Optane DC持續型記憶體技術,讓記憶體模組的最高容量攀升至512GB,遠大過現行的128GB,同時也更為經濟實惠、並有驚人的效能增幅,對過去一直受限在記憶容量的應用場景,可謂莫大福音。

Optane SSD 的DWPD 破60,大幅超越NAND

Intel應用技術經理蕭景元接續登場,闡述企業與製造業伺服器效能加速方案,重點在於Optane DC SSD;他強調此為全新技術,與大家熟知的NAND架構截然不同,舉凡延遲時間低於10us、每日全碟寫入次數(DWPD)超過60等等表現,全都完勝NAND。

更特別的,Optane不但可做為不會揮發掉的DRAM,也可當做延伸性記憶體。由於完全不需執行NAND常見的Recycle、Copy、清垃圾等動作,僅會寫入該寫的地方、讀取該讀的地方,讓其他地方不受影響,故Optane效能永不衰退或起伏,這點對於追求穩定效能的資料中心極其重要;此外用戶可將Optane SSD轉換為記憶體,以利執行特殊的模擬運算軟體,避免出現Out of Memory窘境。

來自工研院資通所資料中心系統軟體組的朱怡虹博士、資料中心架構與雲端應用軟體組的陳明江博士,二人相繼登台,先後介紹高速長效SSD儲存系統管理技術、高效能深度學習訓練系統。有關SSD儲存系統管理技術,工研院主推Software Orchestrated Flash Array(SOFA),為純軟體定義儲存技術,不仰賴任何特定硬體,若與標準RAID5配置相比,在4K隨機寫入場景,經實測SOFA的IOPS較RAID5高出十餘倍。

另工研院考量DNN訓練過程繁冗,猶如黑盒子艱澀難懂,所以為了簡化流程、提升訓練時效,設計出獨特的深度學習(DL)訓練系統,支援主流DL架構,具備超參數自動優化功能,也提供資料集管理、Training Jobs管理、模型績效分析等實用功能,意在為開發者打造一個方便高效DL環境;工研院已基於這套訓練系統、結合Lenovo ThinkSystem SR670 2U伺服器而推出DNN Appliance。

憑藉Neptune等技術亮點,Lenovo搏得AI/HPC用戶青睞Cadence

Cadence 資深應用工程經理 陳占霈指出,隨著AI、機器學習、5G的驅動,預期HPC未來幾年可望穩定維持高速成長。針對HPC、機器學習等主題,益華可以幫上忙的地方,便是提供EDA 軟體核心引擎,透過演算法,儘可能把75~95% 大量Job配置為平行化處理,以提升PPA(Power/Performance/Area)。

而Cadence2019年重點之一,即是朝著整體系統的設計方向發展,推出的首套系統分析類產品為「Clarity 3D Solver」,若以5G為基準,該系統相較傳統電磁場求解器,可展現12.3锫的電磁模擬速度,相當亮眼。 擔任壓軸講者的Lenovo資深技術協理張博善,表示現在最新的HPC TOP500榜單中,高達35%、即是173個案例,都以Lenovo設備為運算基礎;此外綜觀全球Top10超大規模用戶(Hyperscaler),其中多達6家的運算系統係由Lenovo交付。

深究上述指標性客戶青睞Lenovo,理由之一便是高穩定度,根據一項專業調查,遍佈20餘國750位CXO反應的「超過4小時非預期停機」事件,僅1% 發生於Lenovo系統,可靠度之高可見一斑。理由之二,在於 Lenovo擁有許多技術特點,譬如Lenovo水冷技術、LeSI可擴充基礎架構、LiCO智能管理平台等等,皆是頗能吸引HPC/AI用戶的亮點。

總括而論Lenovo將持續與Intel及台灣在地夥伴緊密合作,為半導體或其他高科技產業提供創新的資料中心與AI基礎架構,俾使用戶端的IT單位,能夠靈活因應前端使用者需求,有效擴充運算設備,加快每一項晶片新產品的Time-to-Market 進程。(本文由陳毅斌整理報導)

Han Chon, Regional General Manager, Lenovo DCG Central Asia Pacific

Han Chon, Regional General Manager, Lenovo DCG Central Asia Pacific

Intel台灣商用業務總監 鄭智成

Intel台灣商用業務總監 鄭智成

Intel應用技術經理 蕭景元

Intel應用技術經理 蕭景元

ITRI資料中心系統軟體組 朱怡虹博士

ITRI資料中心系統軟體組 朱怡虹博士

ITRI資料中心架構與雲端應用軟體組 陳明江博士

ITRI資料中心架構與雲端應用軟體組 陳明江博士

Cadence 資深應用工程經理 陳占霈

Cadence 資深應用工程經理 陳占霈

Lenovo資深技術協理 張博善

Lenovo資深技術協理 張博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