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論壇剖析疫後新態 2021年NB與伺服器市場升溫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DIGITIMES Research論壇剖析疫後新態 2021年NB與伺服器市場升溫

  • DIGITIMES企劃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與中美貿易戰大幅衝擊2020年全球經濟環境,同時5G、AI、物聯網等新科技也刺激出更多創意應用,從而帶動各類產業發展。

在如此巨大的變局中,運算力在企業轉型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於1月27日舉行的2021年DIGITIMES Research首場產業趨勢論壇,就以「解析2021:運算新契機 疫後新未來」為題,邀請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剖析NB、伺服器兩大產業的發展,演講結束後,分析師們再針對近期科技產業的重點議題,深入探討其趨勢變化。

NB代工廠外移趨勢不變,2023年越南將成全球第二大代工基地。

NB代工廠外移趨勢不變,2023年越南將成全球第二大代工基地。

邊緣伺服器為下波成長動能,主打邊緣AI及電信服務應用。

邊緣伺服器為下波成長動能,主打邊緣AI及電信服務應用。

2021年NB出貨量有望翻倍

在「展望2021年全球NB巿場與產業」演講中,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指出,2020年全球NB市場大幅成長,全年出貨量超過2億台,第4季更創下新高,首次在單一季度突破6千萬台。

放眼2021年,即便料件短缺與齊套問題難解,不過疫情惡化及前季需求遞延,仍使多數品牌向供應鏈積極拉貨應對,第1季預期僅會有8%左右的季衰退,較往年第1季動輒衰退10?20%,表現相對較佳,若與2019年同季相較,則預估會成長近一成。

蕭聖倫也表示,2021年NB出貨力道將主要受限於晶圓廠供貨狀況,由於不少IC零組件上半年預期仍處嚴重短缺,且部分由8吋晶圓廠移轉至產能較充裕的12吋廠的效應到下半年預期幫助仍有限。整體而言對NB市場來說,目前8吋廠產能問題造成約10?20%的缺口。在Chromebook部分,Google將聯合ARM陣營鏈進軍此領域,2021年出貨量將成長30%。

至於處理器,Intel近年在各NB平台佔比不斷下滑,2021年有可能跌破70%。品牌商與代工方面,蘋果將是前六大品牌中2021年成長率最高者,HP會將重心轉向新興巿場,Lenovo除了新興市場外,教育市場也是重點目標。代工廠領域,華勤將取代和碩排名第六大代工廠,此外NB代工廠外移趨勢仍會不變,2023年越南將成全球第二大代工基地。

後疫時代伺服器需求仍旺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龔明德則針對2021年全球伺服器市場與產業趨勢,發表專業看法。首先從需求與供給兩個面向分析2021年伺服器市場,在需求面,由於疫情未見緩解,將影響歐美企業客戶因經濟考量而縮減採購伺服器支出,但因雲端服務、遠距辦公等需求將持續提升,加上中系業者在相關扶持政策的助攻下,整體市場需求具成長動能。

在供給面,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新一代伺服器CPU平台將量產而預期可帶動部分換機潮,加上台廠彈性布局促供應鏈正常運作,因此2021年伺服器市場出貨仍可樂觀看待,預估將逾5%年成長率。

另外龔明德提醒業者須注意伺服器產業近期的幾個重要發展動態,首先是雲端與品牌商兩大市場近年呈互相消長,未來雲端拉貨佔比將漸往5成逼近。

在生產布局方面,因中美貿易及科技戰未歇,將使台廠規劃G2生產布局模式,至於處理器市場,預期英特爾Whitley CPU伺服器平台將延遲於近第2季大量鋪貨,而超微則力攻雲端資料中心及高效能運算(HPC)市場,市佔將逾1成。此外在雲端服務與美國禁令驅動下,將加速ARM生態系成長。最後,他預期邊緣伺服器應用將為下一波產業成長動能。

廠商布局動作加快

在兩場專業演講後,蕭聖倫、龔明德與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研究經理林俊吉,也就產業近期的焦點議題進行座談。首先是Apple M1晶片對PC及伺服器產業的衝擊,蕭聖倫表示,Apple此舉除了可將省下的10%左右成本轉化為毛利外,也可作為產品未來創新的資源,對競爭對手而言,短期影響雖不大,但長期威脅仍存在。

另一場座談議題則是PC及伺服器產業供應鏈據點擴增,龔明德認為對伺服器生產品牌業者而言,成本與風險控管為重要考量有其重要性,而這也是近年來廠商將生產基地移轉至東協國家的主因,其中越南會是重點國家,不過伺服器需求具有少量多樣特性色,相對兩岸較具完整供應鏈優勢,故現階段生產重鎮以中國大陸,或回台生產為主,並將組裝測試廠儘量往靠近客戶地方如美墨擴增產能。

針對東南亞則多屬評估階段,國家尚未完整的供應鏈將是布局隱憂,因此目前可能以狀況是上游廠如被動元件或模組製造等商先行,整機業者仍多處評估階段。

第三個議題是Intel委外台積電生產的影響,對此林俊吉指出,在AMD快速崛起的態勢下,Intel有可能讓資源聚焦於研發,將生產委由良率較高的台積電,以如期落實Roadmap。

在專題演講與座談的同時,參與論壇的來賓也在線上提出各種問題,三位分析師則以直播形式即時回應。此次論壇內容精彩、互動熱烈,相信DIGITIMES所提供的會員服務,包括全面、即時、專業的資料庫與研究報告,將成為企業進入市場的最佳助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