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得主解孟儒:Seagate MACH.2技術效率有感提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金馬得主解孟儒:Seagate MACH.2技術效率有感提升

  • 孫昌華台北

Seagate Exos 2X14 結合傳統硬碟的大容量、SSD 效能及低耗電,為解孟儒的多工剪輯協作環境提升 30-40%,節省許多時間。Seagate
Seagate Exos 2X14 結合傳統硬碟的大容量、SSD 效能及低耗電,為解孟儒的多工剪輯協作環境提升 30-40%,節省許多時間。Seagate

「現在的影片剪輯需要的不只是高容量,資料傳輸速度和設備穩定性對剪輯工作效率的影響也非常大,搭配全新 MACH.2技術的Seagate Exos 2x14多重驅動臂硬碟機,完全滿足了我們的需求。」解孟儒說。

近三年拿下兩次金馬獎最佳剪輯的解孟儒,是台灣電影界此一領域最受重視的專業人士之一,在多年剪片職涯中,Seagate儲存設備一直是他工作中最有力的後盾。解孟儒表示,從事剪輯工作初期,他與多數人一樣選購硬碟時往往以價錢多寡為考量,「但不久我就發現在同一等級的硬碟產品中,Seagate的穩定度非常高,設備故障率極低。」

解孟儒以電影【緝魂】獲得第五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剪輯獎。Seagate

解孟儒以電影【緝魂】獲得第五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剪輯獎。Seagate

他接著指出,硬碟的穩定性對電影剪輯來說非重要,即便在保固期內不須支付維修費用,但資料備份、設備送修的時間成本非常高,「而且電影後製工作是環環相扣,結案期延宕會影響到其他環節,Seagate的儲存產品可以讓他免除此一後顧之憂。」這也是他近期導入SAN(儲存區域網路)時,仍選擇Seagate的主因之一。

解孟儒這次所採用的硬碟為搭配全新MACH.2技術的Seagate Exos 2x14多重驅動臂硬碟機,他點出這款儲存產品的高容量、高速存取與高性價比大幅提升了剪輯工作效率。在容量方面,電影剪輯的硬碟需求至少都要40TB,Seagate的高容量硬碟可以完全滿足他的需求。

在效能方面,他特別指出Seagate Exos 2x14的MACH.2技術,這項全球首創的多驅動臂硬碟機技術配備了兩個獨立驅動臂,讓單台硬碟機上的資料流可以並行進出,資料中心的主機電腦能同時存取硬碟的兩個磁區,IOPS效能因此翻倍,「透過Seagate Exos 2x14的MACH.2技術,公司裡面的SAN運作效能提升了30%~40%,這個改變非常有感。」

在效能提升的同時,Seagate Exos 2x14仍能維持順暢運作,這也讓解孟儒的工作更有效率。他表示現在觀眾對影音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影片檔案也越來越大,剪輯用的硬碟傳輸速率至少要有20MB/s,而且存取資料時不能延遲卡頓,否則會影響工作效率,使用Seagate Exos 2x14以來,則從未出現此狀況,「我甚至沒意識到儲存設備的存在,對使用者來說這就是最好的設備。」

除了容量、效能,解孟儒認為成本是Seagate Exos 2x14的另一個優勢。他表示目前市場上的主流儲存載體無非SSD與硬碟,「SSD的存取速度雖快,不過單位儲存成本過高,如果是按照剪輯工作的容量需求估算,建置成本將是天價,至於傳統硬碟的成本雖更合理,但存取效能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Seagate Exos 2x14的MACH.2技術則是兼具SSD與HDD之長。」此外MACH.2技術單一硬碟機雙獨立驅動臂存取的設計,也大幅減少系統的電量功耗,「這等於是有HDD的容量、SSD的速度,但只有單顆硬碟的耗電量。」

Seagate執行長曾提到:「能在有需求時可以快速、有效率取得的資料才是好資料。」解孟儒非常認同此觀點。他表示剪輯工作需要頻繁、大量的存取影片資料,此時硬碟的容量與效能若是不足,整體工作就會大受影響,「採用MACH.2技術的Seagate Exos 2x14完全解決了這方面的困擾。」

對於剪輯工作的未來,他接著點出,近幾年OTT平台崛起,追劇成為全民運動,影集需要的儲存空間遠比更大,對儲存硬體的容量空間和存取效能要求將越來越高,「Seagate產品的穩定度、容量與效能均可以完全滿足我們的工作需求,在變動的年代持續成為創作者最可信賴的後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