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接IT與OT 構築製造業數位轉型基礎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橋接IT與OT 構築製造業數位轉型基礎平台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泓格致力搭橋鋪路,利用現場端SCADA資訊可進入資料庫之特性,抓往IT人切入OT世界的難得契機,促成兩邊溝通。DIGITIMES攝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泓格致力搭橋鋪路,利用現場端SCADA資訊可進入資料庫之特性,抓往IT人切入OT世界的難得契機,促成兩邊溝通。DIGITIMES攝

近兩年數位製造躍為熱門議題,無論高科技製造廠或傳統製造商都亟欲建構節能高效的工廠,藉此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減少庫存,縮短從訂單至交貨的時間,甚至呼應日益高漲的ESG浪潮,能藉由當地製造、當地取材或採用綠能來減少碳足跡。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分享近期曾輔導的一個傳產個案,堪稱數位製造轉型的典範案例。該傳產企業為具備70年歷史的電線電纜製造商,以往面臨不少困境,包括原材料(銅)以車磅重、成本掌控不易;單機不聯網;生產設備人工監控;報表人工抄寫,再登打至電腦;以及機台停機原因不明,生產效率不佳等問題。

為協助該企業解決難題,泓格決定將IoT技術導入其OT環境,且同時間須融合IT。這一任務充滿莫大挑戰,因OT與IT兩群人講的語言不同、管的設備不同,彼此間向來是楚河漢界。為彌平這道鴻溝,泓格致力搭橋鋪路,利用現場端SCADA資訊可進入資料庫之特性,抓往IT人切入OT世界的難得契機,促成兩邊溝通,順利讓該企業得以繼續朝向提升稼動率、品質監控即時化、產品資訊完整溯源、原料使用成本控制,及加速經驗傳承等改善方向前進。

「我們的首要目標,必須實現整體設備效率(OEE)數位化,」鄭樹發說,眾所皆知OEE為Availability(稼動率)、Performance(產量高低)、Quality(品質好壞)的綜合表現,而A、P、Q分屬三個不同系統,須各個擊破。關於A部份,泓格針對什麼都沒有的老舊機台,架設三色燈或執行電流分析;針對更進步一點的機台,即利用PLC通訊方式獲取資料。關於P部份,因產能好壞取決於電線拉出的速度,又分為網路線、動力線、漆包線…等等產品,製程各不相同,故透過工單與MES結合、執行必要分析,確保生產參數及功能設定的最佳化,甚至更進一步分析機台故障原因、並找出人力調度的最佳解方。

至於Q的部份,該企業運用泓格GAM-100資料蒐集器來整合厚度計、分釐卡尺、游標卡尺,搭配平板電腦下載工單與上下限管制值,一來採集不同量測數據,記錄到資料庫,再進行AI、大數據、生產履歷等應用,二來可防止人為抄寫錯誤,並藉由上下限管制值的控制,易於發掘並解除異常現象。

綜觀泓格協助該電線電纜公司建立的專案架構,底層為機聯網方案、搭配無紙化方案,將現場端資訊向上彙集至SCADA操作系統,整合完畢後再把資料寫進資料庫,產生班別效率記錄表、機台效率狀態表等眾多分析成果,進而形成居於最上位的數位戰情看板。經由這般優化,該企業坐享稼動率提升20%、節省人員登打10%時間、AI修正參數以降低人員9%出錯率,及降低異常停機時間等甜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