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助南部產業創新轉型,迎向台灣未來黃金機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AWS助南部產業創新轉型,迎向台灣未來黃金機遇

  • 陳毅斌台北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DIGITIMES攝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DIGITIMES攝

數位轉型浪潮席捲全球各個國家與產業,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不分北台灣或南台灣都面臨轉型壓力。鑒於此,AWS團隊日前浩浩蕩蕩開拔到高雄,舉辦「AWS南台灣雲端產業論壇」,讓當地企業能與專家近距離接觸、吸收最新雲端知識,激發創新營運的靈感。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表示,過去一年多來,AWS共計在高雄舉辦12場活動,吸引逾2,300家企業與新創參與,促使愈來愈多企業採用AWS服務進行商業創新;如AWS偕同中鋼集團旗下系統整合商中冠資訊,協助岡山螺絲窟推動數位轉型,利用雲技術優化生產良率、提升品檢效率。

高雄市政府陳其邁市長。DIGITIMES攝

高雄市政府陳其邁市長。DIGITIMES攝

圖中由左至右分別為:玩藝國際168Money創辦人翁紹明、中冠資訊決策應用系統處協理孫勝義、AWS台灣合作夥伴部門暨銷售總監翁宇強、AIT高雄分處禹道瑞處長、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高雄市政府陳其邁市長、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肚肚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孫和翊、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拓展總監謝孜希、Intel 物聯網事業群平台應用資深總監施敬修。DIGITIMES攝

圖中由左至右分別為:玩藝國際168Money創辦人翁紹明、中冠資訊決策應用系統處協理孫勝義、AWS台灣合作夥伴部門暨銷售總監翁宇強、AIT高雄分處禹道瑞處長、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高雄市政府陳其邁市長、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肚肚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孫和翊、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拓展總監謝孜希、Intel 物聯網事業群平台應用資深總監施敬修。DIGITIMES攝

「雲端世界廣大無邊,上得了雲就出得了海,雲到哪裡、服務就到哪裡,服務到哪裡、營收就可以到哪裡!」王定愷說,全球多數獨角獸都是AWS的客戶,但我們在使用Uber Eats、Netflix等服務時,從來不在意他們的總部位置,因此年輕人只要在高雄、無需北漂,即可上雲取用先進武器,打贏新戰爭,直接出海搶攻全球商機。他也向高雄人暖心喊話,「甲AWS做伙,位咱的故鄉出發、航向世界」。

產業結構轉變,唯有跟上潮流才能搶先機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他經常與王定愷討論全球數位趨勢,亟欲瞭解高雄需要引進哪些先進武器,才足以和他人比拼,他坦言高雄有許多急待解決的問題,所以大家都渴望轉型,這就是機會所在。隨著觀念革新、技術演變,引發產業結構性轉變,你沒跟上,就等著被淘汰。

可喜的是,高雄許多傳產業者吸收得很快,兩年前對工業4.0一無所知,如螺絲窟的工廠老闆還用人操作顯微鏡做QC,兩年不到已懂得利用電腦、AI和大數據來翻轉舊模式。談到產業數位轉型,陳其邁對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期望甚深,希冀憑藉中鋼、中油、台電及中華電信等大企業的能量,帶領新創業者加速孕育創新方案,不僅解決高雄的問題,更能伴隨AWS一起出海、連結全世界各角落,協助更多國家解決問題。

立足亞灣新創園區,建構5G AIoT創新實證場域

綜觀本次論壇的重頭戲,正是「重塑產業供應鏈、實現大南方」跨界領袖對談,由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擔任主持人,與談者有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及肚肚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鄭榮輝。

黃欽勇表示,以往台廠代工生產PC、手機,走Top-down模式,只要接獲Apple、Dell或HP訂單便衣食無缺;未來需轉向Bottom-up模式,當東協國家紛紛切入電動車生產,它們與電信環境、應用環境之間的結合需求,將衍生龐大應用商機,這對於同時擅長大量生產、差異化製造的台灣,堪稱絕佳機遇。在大環境轉變下,高雄可望扮演何等角色?實為重要課題。

羅達生表示,高雄市政府期待以兩大面向推動產業轉型,一是引進具高成長潛力的新產業,另一是促進傳統製造、服務、農漁等既有產業轉型,以增強成長力道。為此高雄市政府一方面積極布局科技廊帶,從路科、橋科、仁武產業園區延伸到台積電預定設廠的楠梓,可望吸引半導體產業、IoT產業、新材料循環產業、電動車產業等更多廠商進駐。

二方面期望透過亞灣新創園區打造5G AIoT特色化應用,因而設計了全台首見的「應用思維導向實證型園區」,不但有全台第一個n79 Outdoor試驗場域,也將藉由石化、鋼鐵、發電甚至港務等大型業者開放PoC、PoS場域,讓應用需求者皆不必花太多資源進行解決方案開展,也讓新創業者有場域做技術融合與創新。

王定愷指出,他對高雄充滿期待,看好高雄有望引領未來30年台灣發展。以明治維新為例,當時位於邊陲的薩摩藩、長州藩,最早理解世界變化,因而靠著「薩長同盟」促成日本現代化,造就日本百年盛世;而高雄在市府團隊領導下,致力建構大沙盒、推動創新實驗,可望搶在5G AIoT浪潮湧現的初期,領先打造全台、全球首屈一指的應用,重演薩長效應。

3+1議題改變世局,加速數位化、智慧化發展

郭水義說,近三年全球受到「3+1」議題的重大影響,分別是疫情、ESG、5G AIoT,加上中美競局。台灣處在西太洋、東南亞雙軸線的交叉點,特別在台南灣,顯見具有環境商機;蔡英文總統在2019年底宣示「用聚落帶動發展,用交通連結世界,用行銷撐新農業,用觀光創造繁榮」,則形成政策商機。面對大好情勢,中華電信將以打快、廣結盟、開放等三大策略,協助高雄企業數位化、智慧化轉型。

中華電信除積極參與亞灣新創園區、協助建設企業專網與小基地台外;亦與高雄榮家合作發展智慧長照服務,並將應用成果商品化,輸出到泰國、越南等共計三個場域;另協助中鋼、久陽等基礎工業導入企業專網,發展各式智慧邊緣應用。

來自肚肚的鄭榮輝指出,儘管肚肚年營業額不過新台幣1億元,這個量體擺在鴻海集團可說微乎其微,但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非常重視肚肚。原因在於肚肚是軟體公司,生下來就註定在雲端運作、且採取SaaS模式,比起鴻海擅長的實體製造,有更大的延展性或未來性;而肚肚藉由同一套軟體版本,同時服務大型連鎖餐廳到小型攤販,用戶只要下載App、登入帳密,即可輕易完成設定,這般雲原生運作模式,迥異於傳統製造業,亦讓鴻海深感興趣。

憑藉完整夥伴生態系,助南台灣企業加速轉型

另一方面,本次論壇精心安排眾多精彩的主題演講。在上午時段,率先登台的AWS台灣區合作夥伴部門暨銷售總監翁宇強表示,以2020年為例,AWS共推出2,757項新服務與新功能,平均每3.1小時就有一項創新成果;因此成為AWS客戶,不只著眼當下的服務,還能引用後續不斷繁衍的創新能量。

AWS資料科學家陳維,以AWS協助某化工廠的案例為題材,述說雙方如何基於智慧工廠夢想,循序劃出Roadmap、確認所需功能模組及彼此投入的人力,繼而在大方向的軌道下,以2~3個月小步快跑的形式完成ML瑕疵檢測、推薦引擎、智慧排程、品質改善等示範專案;過程中AWS專家不斷賦能對方的IT團隊,使他們有能力在2020年自行啟動百餘件AI/ML專案,並借助AWS相關工具,做到全自動化流程管理。

英特爾(Intel)物聯網事業群平台應用資深總監施敬修認為,包含無所不在運算、高涵蓋率的連線、雲端到邊緣的架構變革乃至人工智慧,將徹底改變人類生活。為此Intel轉型為XPU公司,除了CPU、內顯也提供外顯,並與AWS合力打造帶有特殊架構與規格的視覺運算器、AI運算器。另為軟體開發者提供OpenVINO Toolkit、DevCloud等高價值服務,藉此加速AI模型落地應用,並選定正確的硬體組態加以執行。

至於AWS業務經理詹孟勳、AWS資深夥伴成功經理陳亭竹,聯手演繹「雲頂運算真著時!」,說明如何結合AWS新技術與中冠資訊解決方案,憑藉即時可視化戰情報表、智慧排程等實用工具,順利協助螺絲扣件業、CNC金屬加工業推動數位轉型。此外AWS有鑒於經營螺絲生產的聖順誠,一向透過人力抄寫各機台的生產數量,不但耗時費工且經常抄錯,故結合中冠解決方案做出「AWS雲端盒」,讓生產資料直接上雲,方便廠長或經理隨時以手機查看可視化儀表板、掌握生產現況,做出正確決策,並促使稼動率、OEE提升15%。

值得一提,AWS擁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伊雲谷、銓鍇國際、博弘雲端科技及聚碩科技等多家諮詢服務夥伴,還有專精各種OT領域產業知識的SI夥伴,例如協助工廠收集數據的華苓科技,以及提供工業級通訊閘道器的四零四科技等,足以匯聚為完整的生態系,就近協助高雄企業實現數位轉型。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