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電源隱形冠軍明緯的自有品牌之路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探索電源隱形冠軍明緯的自有品牌之路

  • 劉中興台北

探索電源隱形冠軍明緯的自有品牌之路
探索電源隱形冠軍明緯的自有品牌之路

心懷善意 堅持自有品牌之路

「隱形冠軍」理論,最早是由德國著名管理學家Hermann Simon教授於1986年提出,他指出全球許多年營收未超過50億美元的優秀企業,在特定領域的市佔率其實高居第1或第2,實力完全不輸赫赫有名的國際企業,這些公司就是「隱形冠軍」。根據此定義,標準電源自有品牌業者—明緯集團(MEAN WELL)絕對稱得上是電源產業的「隱形冠軍」。

根據2017 IHS報告,明緯的LED驅動電源市佔率高居全球第2,僅次於傳統照明大廠Philips Lighting;即使放眼全球交換式電源供應器(DC輸出)市場,根據2017 MTC報告,明緯也已奪下第5名,值得一提的是,明緯在此排行榜上每兩年就會上升1名,以此速度前進,明緯的未來令人期待,尤其是該公司營業額在2017年已達到9.27億美元,衝破10億美元大關已是咫尺之遙。

眾人皆醉我獨醒 不賺代工「快錢」

成立於1982年,走過36年,明緯從原本位於板橋江子翠某處住宅1樓的小工廠,成長為今日在美國、歐洲、大陸皆建有據點;已建立全球綿密經銷網路並將產品銷售至80餘個國家的集團企業,明緯究竟做對了哪些事,才能創造出今天的格局?

首先,在那個台灣電源業者大賺PC電源代工「快錢」的1980年代,明緯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林國棟卻「眾人皆醉我獨醒」地踏上工業電源自有品牌之路。這個充滿勇氣的決定,讓明緯在面臨數次產業環境大變動之時,營業額依然能以每年15~20%的幅度穩步成長。

堅持品牌之路並不容易,「在當時,100台的產品得耗費半年時間才能賣完,」林國棟回首過往,「但是我相信只要心懷善意、方向是對的,一步一腳印地務實工作,就會有好的結果。」明緯的亮麗經營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而品牌的英文名稱MEAN WELL,更堅定宣示著明緯的初心不改。

企業DNA 四大價值+六大競爭力

「心懷善意,意正心誠」,這是明緯公司上下一致奉行的行事圭臬,從此企業精神出發,憑藉著已內化至員工DNA內的四大核心價值及六大核心競爭力,明緯持續走在成長道路上。

明緯的四大核心價值為品牌 (Brand)、通路(Distributor)、電腦化(Computerized)、認證(Approval);六大核心競爭力則包括產品 (Product)、品質(Quality)、價格(Cost)、交期(Delivery)、服務(Service)、信賴關係(Reliable Relationship),亦即P.Q.C.D.S.R.。

在品牌經營方面,明緯每年提撥營業額的1%做為全球品牌推廣之用。以2017年營業額9.27億美元而言,品牌推廣費用就將近1,000萬美元,也就是台幣3億元左右,透過在各地市場頻繁舉行活動,明緯徹底落實「當地化」的經營策略。對於明緯遍佈全球的經銷網路夥伴而言,強力的品牌行銷無異於如虎添翼,而明緯多年來成功塑造的「Your Reliable Power Partner」形象,更大大有利於市場開拓。

堅實夥伴關係 打造品牌忠誠度

秉持以誠相待、共榮共好的原則,明緯在全球擁有超過200家的授權經銷商,這些夥伴致力將明緯的產品推廣至世界各地。明緯行銷經理陳莉娟強調,「我們將每一個經銷商視為真正的夥伴,所以當經銷商面臨像是2008年金融海嘯所造成的經營危機時,我們非常願意提供協助及支援。」

有別於ODM/OEM大廠,明緯的自有品牌經營需透過全球通路服務廣大的中小量客戶,而密切的經銷夥伴關係就是明緯建立全球體系的強大後盾。目前明緯的70%營收來自經銷商,且75%以上的經銷商皆與明緯合作超過10年以上。

為了提供客戶最好、最新的產品,明緯每年的產品研發投資支出佔營收5%,基本上每年會推出至少10項新產品,多年累積下來,明緯目前提供約1,000個標準品系列,近9,500種機型。難能可貴的是,明緯95%的標準品庫存訂單可安排在24小時內出貨,「我們的成品倉大於料倉好幾倍,這在業界是很出名的。」業務部協理鄭志得說。

明緯的產品多樣且分散,適用的安規千奇百怪,但為了協助客戶縮短產品設備上市時程,搶佔市場先機,明緯總是在第一時間取得產品的國際認證,多年下來已投入數億台幣的認證費用。凡此種種以客戶利益為優先的舉措,牢牢地抓住客戶的心。據了解,明緯65%以上的總營收來自與之合作超過10年的客戶,且客戶平均交易金額每年上升10%,客戶的品牌忠誠度肯可見一斑。

專注及創新 彰顯自有品牌價值

不斷提升P.Q.C.D.S.R六大核心競爭力及強化四大核心價值,明緯從來不考慮以低價策略衝高營收,即使部分LED照明客戶因為LED照明價格不斷下殺,因而嘗試改用低價競爭策略的大陸產品,明緯依然不為所動,企劃部協理蔡明志指出,「事實證明,最後客戶仍然因為明緯能提供優秀的產品及售後服務品質,於是又回來了。」

展望未來,明緯仍將專注於標準電源產業,透過不斷的創新改善,為客戶提供最佳性價比的標準電源產品與服務,且持續與客戶、經銷商、員工、供應商、協力廠等維持長期且信賴的夥伴關係,讓MEAN WELL的品牌價值更為彰顯。

2018年初,明緯史無前例展開全球招募計畫,沒有大張旗鼓的宣傳,仍維持一貫的穩健低調態度。「我們對有意加入明緯的夥伴,不論是員工或合作夥伴,都建議可以先從認識彼此開始。就像明緯所有的客戶與經銷商一樣,都是先從朋友做起,看有沒有機會發展進一步的合作關係。」人資主管洪燕鳳說,在明緯,能力固然是重要的考量,融入明緯的企業文化更重要,歡迎身懷絕技,但欠缺發展舞台的高手,從明緯網站的諸多資料中仔細了解,可以初步了解明緯,以及加入明緯的發展性。

明緯將於3月2日舉辦企業參訪日,有心想加入或成為明緯夥伴的你(妳),歡迎上網報名。明緯官網:www.meanwell.com.tw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