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緯新一代的充電產品ENC系列可彈性設定電流充電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明緯新一代的充電產品ENC系列可彈性設定電流充電

  • 劉中興台北

可彈性設定三段式充電模式:CC/CV/float。
可彈性設定三段式充電模式:CC/CV/float。

環保與節能一向是世界公民所關注的議題,而電動載具的開發不僅能為環保與節能貢獻一份心力,也提供人們更便利的生活。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材料的發明,電池漸漸要求輕、薄、容量大、續航力高、可快速充放電,也漸漸由鉛酸電池轉變為使用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因具有高能量密度且無記憶效應以及自放電低等特性,普遍且廣泛的使用在3C電子產品當中。而除了3C電子產品之外,越來越進步的鋰離子電池也被應用在電動車的領域,例如磷酸鋰鐵電池正逐漸取代鉛酸電池使用在高爾夫球車、電動汽車、電動機車上。

鋰離子電池發展近20年來,應用的領域一直在3C產品中,較少應用在經濟規模更大的儲能或動力電池上(瞬間需求較大電流),主因是常見的鋰電池是成本比較高,且比較難以使用在耐受撞擊和高溫、低溫等條件的特殊環境。更重要的是,無法滿足人們對安全的要求。

磷酸鋰鐵電池同時擁有鋰鈷氧化物、鎳酸鋰和錳酸鋰的主要優點,但不含鈷等貴重元素,原料價格低且磷、鋰、鐵存在於地球的資源含量豐富,原物料供貨穩定,再加上工作電壓適中(3.2V)、容量大(170mAh/g)、放電功率高、可快速充電且循環壽命長,在高溫與高熱環境下的穩定性高,是目前產業界認為較符合環保、安全和高效能要求的鋰離子電池。

傳統充電器具有體積大,重量重,效率差等缺點,明緯上一代的充電器,使用IC做控制,可將傳統充電器的缺點改善,但是充電的電壓與電流是無法隨意調整,造成不同應用場合,需要做微調,有使用上不便之處。

因鋰電池可用於高充放電電流優點,及電池封裝設計的彈性,造成鋰電池規格多且業界尚未形成標準規格,傳統使用於鉛酸電池充電器在使用於鋰電池充電時,常會受限於原始充電器設定充電曲線及輸出電壓電流固定,無法用於多樣化的鋰電池充電。

有鑑於此,明緯新一代的充電產品ENC系列,設計時即考量使用者或系統業者於建置充電設備時,所需求並著重的幾項主要功能特別納入設計規劃,故在產品開發時,即要求針對產品的散熱方式、可程式化應用與節能減耗等項目進行技術上的提升與突破,以期達到滿足使用者最大需求的高附加價值。

其中,可程式化控制輸出電壓與輸出電流,可自行對各類電池的充電曲線進行設定與調整,大大的滿足使用者需求(需搭配SBP-001與軟體),可彈性設定電流充電,除此之外,尚有電池OVP保護、UVP保護、短路保護、過溫度保護,將功能集合於一身,提供客戶最佳的充電解決方案。搭配鋰鐵電池的充電效能,更可完全符合並通過美國能源部(DOE) 對電池充電器BCS(battery charger system) 能耗標準(UEC)的要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