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天使來幫忙 協助新創事業強化公司治理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創業天使來幫忙 協助新創事業強化公司治理能量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暨台灣透明組織執行長葉一璋,於2020年12月18日公司治理課程暨廉政規範說明會分享。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暨台灣透明組織執行長葉一璋,於2020年12月18日公司治理課程暨廉政規範說明會分享。

創業家精神是驅動社會健康與財富的原動力,也是創造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更有助於解決永續發展之各項挑戰。近年來全球越來越重視創新創業,各國皆冀望透過創新創業帶動國家競爭力。隨著此股創業熱潮,台灣的創新生態系和創業環境已逐步建置並積極調整,勇於挑戰創業圓夢的創業家亦大幅增加,促使台灣創業氛圍濃厚。

新創事業具有高度創新創意、發展潛力無限,囿於草創初期可運用資金有限,多數新創事業資本規模較小;此外,公司員工人數亦較少,難以比照中大型企業具有完整的組織人力配置,多數員工身須兼多職。因此多數公司的人力配置,會以新創事業現階段發展重心為主,例如以研發技術人才居多,對於公司財務會計、法遵等相關業務,則先委託外部專業機構(如記帳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及律師等)協助辦理。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張英華,於2020年3月30日公司治理課程暨廉政規範說明會分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張英華,於2020年3月30日公司治理課程暨廉政規範說明會分享。

對於新創事業發展而言,每個階段的營運資金能充沛且即時挹注,將會是影響公司發展的關鍵因素。就外部投資人而言,評估投資一家新創公司的重點,經營團隊、研發能量、關鍵技術與未來機會等要素必會納入考量,此外,亦會觀察新創事業有關公司治理、法遵方面的完善度。

對於多數法人投資人而言,新創事業逐步建立完整的經營管理及公司治理,代表著這家公司確實為了企業永續營運而準備與規劃,讓投資人對於新創事業具有更多信心及信賴度,獲得投資人青睞、順利爭取到營運資金挹注的機會則大幅提升。

所謂「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的主要內涵是讓企業體透過制度的設計與制衡管控,有效監督其組織活動,防止脫法行為之經營弊端。有鑑於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以下稱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自2018年5月正式啟動迄今,核准投資的新創事業以中小型公司居眾,多數新創事業的營運團隊專注於技術研發或市場開拓等,對於公司經營管理、財務會計則少有涉獵。

為了協助新創事業落實公司治理、督促其遵守公司法、投資協議及其他相關法令規範等,國發基金特於2019年為本方案投資之新創事業辦理免費的公司治理系列課程,讓新創事業能藉此機會了解公司治理相關規範與法遵要求。此系列公司治理課程係邀請國內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十分熟稔企業稅務及營運管理的專業人士擔任講師,針對公司辦理增減資應注意之程序、員工獎勵機制訂定與執行、企業財務報表編定及注意事項;同時,針對新創事業比較容易出現的狀況,提供個案解析與諮詢建議。

截至今(2021)年3月23日止,「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已通過投資134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約新台幣(下同)19.67億元,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新創事業約32.26億元,促進新創產業總投資金額逾51.93億元。投資產業則涵括電子科技、電子商務、生技醫療、綠能與環保、文化與休閒、化學與材料、光電材料、農業科技等業別,確實達成與民間天使資金共同投資各產業新創事業之目標。

未來,國發基金將秉持協助新創事業穩健成長、成為新創事業創業過程最佳助力的初衷,持續辦理公司治理及法規遵循等相關課程,並歡迎每家被投資事業熱烈參與,補充各種創業所需能量。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廣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