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儀推出超級電容UPS 整合LoRa感測節點功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磐儀推出超級電容UPS 整合LoRa感測節點功能

  • 劉中興台北

突如其來的斷電及供電品質不穩,即便只有一分鐘,都可能損及造價不斐的工控設備,因此,不斷電電源系統(UPS)已是產業現場的標準配備,針對此方面需求,工業電腦領導業者及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供應業者 – 磐儀科技新近推出採用超級電容器(Super Cap)的SCP CUBE,然而,這個產品不僅僅是不斷電電源系統。

SCP CUBE結合Lora傳輸技術、感測器,使得SCP CUBE除了能扮演不斷電電源的角色外,還能做為工業物聯網的感測節點,再者,與中控閘道器、雲端伺服器的搭配,則建構了完整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

SCP Cube:業界首款超級電容電源與環境監測二合一解決方案

SCP Cube:業界首款超級電容電源與環境監測二合一解決方案

超級電容器 安全特性受青睞

相較於大體積、供電時間長達數小時的電池型UPS,磐儀的超級電容器UPS系統 – SCP CUBE,其供電時間約3~5分鐘左右,核心任務就是爭取時間讓系統可以按照正常程序關閉,保護固定式設備的軟硬體不受傷害。

採用超級電容器的UPS在許多方面極具優勢,包括轉換效率、充電時間等都有較佳表現,此外,相較於電池很容易在溫度太高或太低的條件下運作失常,超級電容器可以在更高的温度範圍(-20°C to 70°C)下工作,寬溫範圍較鉛酸蓄電池和鋰電池都來得大,再者,超級電容器的充放電循環理論上無次數限制,且幾乎不需要人工維護,這些都是電池難以望其項背的優點。

磐儀產業自動化事業處協理林揚城表示,「特別值得一提的,在有油氣的環境中,電池可能引發爆炸的風險讓人無法忽視,超級電容器則完全沒有安全上的顧慮,故無法規要求需申請任何認證即可上飛機運送至全球。」事實上,磐儀的SCP CUBE已獲得義大利某國際化學廠的採用,防爆及安全就是重要考量。

環保、安全、寬溫,這是超級電容器的固有優點,磐儀利用超級電容器推出的SCP CUBE,不僅提供不斷電功能,且整合了客製化編輯、數值監測及數據分析等功能。例如,客戶可視工業電腦設備的軟體數量多寡,來自行設定設備的倒數關機秒數。

完整解決方案 建置工業物聯網

磐儀的SCP CUBE並結合該公司自行開發的LoRa技術,透過感測器節點的佈建來收集設備的數據資料,例如CPU使用率、溫度、電流、電壓、電源輸入等,並將資料回傳至中控閘道器,如此一來,僅憑一台中控閘道器就可以監測數百個感測器節點的情況變化,並在異常出現時傳達「重設」或其他處理指令。

林揚城表示,「對於欲跨入智慧製造的企業而言,這種創新式的作法將真正做到物物相連,可監可控達成點線面的物聯網工控新模式是極具成本效益的做法。」

此外,閘道器可以進一步透過Wi-Fi/3G/4G/網路傳輸資料至雲端伺服器,進行更進階的數據管控及分析,且透過磐儀自行開發的App與雲端的連結,相關人員也可以透過手機隨時監看設備狀況及接收異常警示通知,並能即時處理,林揚城表示,「透過雲端伺服器的架設,我們正在規劃為客戶提供設備監控及分析的月租服務。」

SCP CUBE為模組化的單機(Standalone)裝置,因此無論廠房設備種類及品牌,都能利用附加作SCP CUBE快速達到建構工業物聯網的目標。

據悉目前全球僅有磐儀及一家國外業者已推出採用超級電容器的UPS,且僅有磐儀推出結合超級電容板、充電板、UPS、LoRa、感測器及使用者介面(UI)的All-in-one裝置,接下來,磐儀並將推出採用NB-IoT傳輸技術的‎SCP CUBE。

後續推出NB-IoT模組 靈活滿足客戶需求

LoRa不僅實現遠距離傳輸,且同時具有低功耗、低成本及雙向溝通等優點,磐儀認為這是最適合建構工業物聯網的低功率廣域網路(LPWAN技術)之一,因此磐儀於兩年前便已投入LoRa技術的研發,透過通訊模組的提供,能為亟欲佈建工業物聯網的業者解決最令人頭通的網通技術問題。

NB-IoT是磐儀另一積極投入的物聯網網通技術,同樣也能以模組形式與‎SCP CUBE結合,可以更靈活地為客戶提供符合特定需求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

SCP CUBE是磐儀布局工業物聯網的關鍵元素,‎透過SCP CUBE的推出,磐儀創新結合超級電容器UPS、LoRa、感測器、邊緣運算,再加上中控閘道器、雲端伺服器的整合,磐儀將能協助客戶以更低成本、更快的速度實現產業物聯網佈建,為智慧製造及工業4.0的推進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