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冰水系統運作 實現PUE值最小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改善冰水系統運作 實現PUE值最小化

  • DIGITIMES企劃

廣知工程科技總經理吳滄榮。
廣知工程科技總經理吳滄榮。

一般來說,空調系統向來是機房耗電量佔比最大的一環;值得留意的,儘管企業為了空調耗用這麼多電力,但空調冷卻的效能,並未全然運用於IT設備,有部份被消耗在機房環境中。因此如何建立有效的空調系統之節能策略,無疑是重要課題。

廣知工程科技總經理吳滄榮指出,談及空調節能策略,有四個重要面向,首先是「系統及設備」,重點包括水冷變頻冰水主機、中溫冰水系統設計等;其次為「控制及操作」,重點有冷卻水泵變流量控制、提高供風溫度、主機與冰水運轉最佳化、最佳化群組開機等;第三是「空間」,以冷熱通道隔離最為關鍵;最後是「可靠度」,重點含括了合理化的備援機制、管路系統可維護性設計、測試調整平衡(TAB)、設備及系統性能驗證。

吳滄榮補充,前述所提水冷變頻冰水主機,技術發展很快,有一種磁懸浮主機甚至可降頻至15%,算是頗值得留意的環節。另外他認為春秋冬季時節能空間很大,以一般機房冰水主機設計為例,通常將出水溫度設定為攝氏7度,回水溫度為12度,但其實有莫大的調整空間,因為機房有高顯熱環境特性,所以出水溫度可提高到10~12度、甚至14度,而且應採取大溫差設計(例如相差10度),回水溫度設在22度不成問題,如此將有助於減小水泵的運轉馬力。

根據ASHRAE 90.1冰水系統之性能指標,kW/RT若在0.7以下,即視為優良等級,因此若將冰水主機的出水溫度控制在10~12度,與過去的7度對比,意謂冷卻效率至少提升20%,如此不管要挑戰kW/RT 0.7以下目標、或者PUE 1.45~1.5目標,皆有很大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