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兩端齊聚一堂 AI工具媒合會啟動南科智慧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供需兩端齊聚一堂 AI工具媒合會啟動南科智慧轉型

供需兩端齊聚一堂 AI工具媒合會啟動南科智慧轉型
供需兩端齊聚一堂 AI工具媒合會啟動南科智慧轉型

南科是台灣科技與精密工業重鎮,匯集了多家大型的高科技企業與機械產業,而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產業競爭態勢加劇,智慧化成為製造業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南科製造業者也同樣面臨智慧化的嚴峻挑戰,為解決廠商痛點,同時扶植新創業者,由科技部指導,竹科管理局、南科管理局、DIGITIMES共同主辦,日前於南科舉辦了「AI工具媒合會」,先由製造業者提出智慧化需求,再由新創業者介紹其產品與平台,透過供需兩端的緊密交流,協助製造業升級,同時也為台灣產業注入活水。

在媒合會前,南科製造業者先行審視在智慧轉型時所遇到的痛點與需求,整體而言,設備聯網仍是目前各廠商建置智慧系統時必然會遇到的問題,而此問題的癥結點在於製造現場中會有新舊不一、品牌繁多的生產設備,如何擷取舊有設備的數據,並讓不同品牌的機台互連,而且感測器與連網機制的建置時程必須儘可能縮短,以免影響產能,這些問題不但困擾製造業者,也對系統廠商帶來考驗。

除了機聯網系統之外,另一個建置難題則是IT與OT系統的互聯,媒合會中有多家廠商反映,希望可將廠內的PLC數據鏈結至PC系統,並透過軟體加以分析,達到智慧化目標。現在的困擾則在於PLC與PC分屬不同系統,必須經過層層橋接才能讓雙方溝通,然而此一作法的架構繁複,無論是系統建構與實際運作,效率都不佳。

過於複雜的架構不僅僅發生在設備端,也出現在生產排程,有廠商指出,目前廠內生產排程是將一條產品產線分為多個工站,再由每站負責人員依前一站的排程進行當站的排程,而排定排程時需考量插單、產線換線、交期等情況。雖然前一天已經將隔天的排程排定,但人員每天早上還需再依當天狀況調整已排定的生產排程,因此廠方希望可引進AI技術簡化生產排程,進而消除浪費、優化流程,達到精實生產目標。

除了設備聯網、跨系統整合與AI排程外,南科廠商也在媒合會中提出其他智慧化建置的困擾與需求,會中除了由新創業者介紹其產品的功能特色,以解決廠商痛點外,製造業者也頻頻交流意見、相互討論,由現場的熱絡程度可看出台灣廠商對智慧製造的迫切需求,而這次的媒合會雖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對製造與新創兩方廠商而言,都是絕佳的合作起點,透過密切溝通,南科的智慧轉型也將更順暢。(賴威霖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