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特-危機推助物聯網風潮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泰利特-危機推助物聯網風潮

泰利特(Telit)智慧型物聯網解決方案,利用高速Gigabit等級的網路連線技術,協助全球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
泰利特(Telit)智慧型物聯網解決方案,利用高速Gigabit等級的網路連線技術,協助全球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

年前產業專家與評論家已經預告物聯網的爆炸式成長,事實上成長並不如預期,至少不是大爆炸等級的巨變,甚至還只能稱為是一個拍岸而來的大浪潮而已,雖然起步並不壯闊,物聯網技術仍然憑藉著網路技術,以及低成本邊緣運算裝置,驅動商業與工業的大幅度轉變。

再加上5G網路商業運轉的推波助瀾,而COVID-19(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全球疫情也讓物聯網的部署推向台前,事實上,面對這些極端的狀況,行動通訊網路的建置與運作,造成許多企業因為自家物聯網進度,而質疑數位轉型計畫的進度不夠快速。

舉壓力破表的智慧醫療設備為例,全球各地看到傳統會議中心、體育場館被轉換成帳篷林立的現代化醫療中心,這些醫療中心不只是需要病床與Wi-Fi網路而已,更重要的是領先群倫、高效能、高安全性、機器對機器與機器對控制中心的專屬、先進的LTE行動通訊網路。

獨立的Gigabit速度的LTE網路已經連夜隔空裝設完畢,讓這些醫療中心快速的成為可以運作的機構,這些緊急醫療設施配備尖端、複雜的醫療儀器與監控系統,而他們蒐集並安全地分享高敏感性的個別病患的資料,並在儀器之間傳遞或回傳到支援的醫療供應商。

現代化的物聯網裝置與網路科技正助長這個趨勢走向,利用高速Gigabit等級的LTE網路連線,雙向無線傳輸數據機與備援連線,加上網路交通連線管理、邊緣安全系統,防火牆保護,以及網路內容過濾器,這些都是為了滿足今天的需求而應運而生的複雜的、高技術性、企業等級安全的獨立行動物聯網網路。

這不僅止於發生在林立的醫療中心設備之中,醫療照護緊急中心也同時增加遠距醫療應用的部署,退休的醫生可以重新在網路上幫助判別常見的傳統案例,並協助診斷,讓地區醫院降低受到流感的影響,讓醫護人員可以透過遠距運作方式來提供服務。

這些遠距服務的醫生需要可靠、安全與穩定遠距辦公室網路連線,其極端敏感網路連線亟需要獨立於其他區域網路之間,而且提供足夠的頻寬以支援即時視訊聯繫,以及傳遞諸如胸部X光等極端龐大的電子資料檔案,再者,物聯網裝置和網路閘道器可以快速在多個網站上傳遞與交換資料。

在全球疫情肆虐時期,大量的異地、居家辦公風潮變成新常態,諸如Zoom、Blue Jeans和Microsoft Teams的App受到青睞,雖然評價好壞參半,但是消費者使用仍呈現指數型的成長。常見的爭議包括一些流行的視訊會議軟體,無論在私人領域或公共組織中使用時,皆被要求在組織內安全網路以外的環境下,謹慎處理重要、高敏感客戶或市民個資的問題,這個新型態的操作模式,稍有不慎容易為駭客與網路詐騙者所乘。

物聯網閘道器和邊緣裝置提供防火牆保護與VPN連接,使得居家網路可以延伸連線到安全的企業網路中,讓資料安全獲得保障,同時保證居家工作者可以迅速、有效的存取各種資料。當商業與產業逐漸從疫情中回神之際,當初認為物聯網太貴、太慢、太難理解的企業,是需要再好好重新考慮了。(本文由泰利特亞太區高級銷售副總裁曾Derick撰文,孫昌華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