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Point與清大IMBA合作展開全新產學合作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LitePoint與清大IMBA合作展開全新產學合作模式

  • 孫昌華台北

LitePoint致力促進產學交流,推動清大IMBA與產業接軌。(左起)LitePoint亞洲區應用工程技術部協理謝定龔、LitePoint台灣、印度暨東南亞區業務總經理任為龍、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國際專業管理碩士班(IMBA)許祐維教授、LitePoint產品經理溫中義。LitePoint
LitePoint致力促進產學交流,推動清大IMBA與產業接軌。(左起)LitePoint亞洲區應用工程技術部協理謝定龔、LitePoint台灣、印度暨東南亞區業務總經理任為龍、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國際專業管理碩士班(IMBA)許祐維教授、LitePoint產品經理溫中義。LitePoint

過去量測儀器業者與學界的合作,絕大多數的做法是以捐贈儀器設備或是建置實驗室為主,讓學生在未進入職場之前,就有機會熟悉該廠商的量測解決方案。不過5G量測儀器大廠LitePoint近期則是採取不同的方式與國立清華大學的科技管理學院國際專業管理碩士班(IMBA)合作,以授課方式進行,為該班碩士生分享LitePoint對於全球5G產業的發展趨勢以及觀察。

此次LitePoint所分享的內容相當豐富,LitePoint台灣、印度暨東南亞區業務總經理任為龍開場,說明LitePoint的主要業務以及在全球科技產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產品經理溫中義則是針對5G的技術發展趨勢與未來走向進行分享,最後則是由亞洲區應用工程技術部協理謝定龔,討論5G在各國市場有哪些實際的應用案例。

有別於傳統做法 LitePoint採提供實習機會與趨勢分享方式

任為龍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LitePoint之所以會與清大IMBA有這樣的合作契機,主要是IMBA的學生組成以外籍生為主,而LitePoint本身與其他儀器業者較大的不同之處在於,LitePoint在台灣看的是整個亞洲市場,所以在屬性上相當契合,學生畢業後在未來也能有延續的可能性。

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合作模式,有別於其他量測設備業者的做法,任為龍進一步透露其原由,LitePoint的產品比較偏重是在企業端到生產線,如何協助客戶進行大量的布建,協助客戶如何從研發階段進入大量量產階段,這塊會很深入地接觸到產業鏈。

相較於其他的儀器業者,供應鏈的PM(專案經理)與業務會有更多的互動,所以回到與清大IMBA的合作上,就不會以建立實驗室視為合作目標,而是提供更多的實習機會給學生,像是LitePoint的實驗室也會有些撰寫程式碼的機會,就可以釋放給學生參與,而此次的合作則是透過業務導向的實習機會,從讓學生參與5G相關產品與理論基礎培訓,協助進行5G市場調查分析,更進而讓學生有機會面對實際市場推廣運作,以能實際培養基礎業務能力為目標!

任為龍也指出,LitePoint對於學生的資源協助上,最基本的就是提供對產業的了解,讓學生還沒進入產業之前就可以了解實際的產業狀況,學生若有可以商業化的專案,若想要進一步實作與測試,LitePoint也有實驗室提供學生進行測試。甚至也可以串連台灣的業者如ODM與OEM,讓台灣業者協助這些學生的專案,進一步進入到創業階段。

IMBA著重科技與創業思維 向LitePoint取經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國際專業管理碩士班(IMBA)許祐維教授則表示,大多的大專院校都有管理學院,但清大是「科技」管理學院,所以在課程的設計上很注重與科技的連結,此次合作的課程為企業家精神與創業管理,主要就是希望激發學生在創業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思考與火花,透過LitePoint這樣的指標性大廠在5G領域的分享,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科技產業領域,進一步讓外籍學生思考在5G的浪潮下,在自己的國家中有沒有創業的可能性。

許祐維教授談到,IMBA的學生有75%來自國外,分別來自東南亞、東北亞、非洲、歐洲、美洲等,有些學生在大學時期本身就已經有電機領域的專業知識,在修習商業領域課程時,針對5G產業所提出的問題,也會有別於其他不同背景的學生。

他也談到LitePoint與清大IMBA的合作約有一年左右,這次的課程分享,是LitePoint與清大IMBA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的合作是LitePoint釋放出業務領域的實習機會,後來由學生Farhan雀屏中選,Farhan也分享其心路歷程,他原本是商業領域背景,透過此實習過程學習到非常專業的無線通訊知識,以開放的心態學習從LitePoint傳承經驗,以及學習如何取得更多資訊與洞見的技能,是他在LitePoint實習十分有收獲的地方。

許祐維教授指出,LitePoint所釋出的實習機會非常熱門,但在實習機會有限情況下,有許多的遺珠之憾,而未來與LitePoint的合作也不排除有更多的可能性,像是更多的實習機會或是企業參訪,這將會提供學生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此次的5G產業趨勢分享,引起清大IMBA的學生相當高度的興趣,學生提出非常多高水準的問題,諸如大小基地台的建置成本差異、5G為各國所帶來的經濟貢獻以及各國的差異狀況、如何與晶片大廠進行合作,還有就是LitePoint如何看待接下來的6G的發展,會後亦有學生留下來持續與温中義、謝定龔等主管交流互動,現場氣氛相當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