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富聯加入ESG領導者組織 致力綠色發展新標竿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工業富聯加入ESG領導者組織 致力綠色發展新標竿

  • 尤嘉禾台北

工業富聯結合核心本業,數據驅動ESG轉型。工業富聯
工業富聯結合核心本業,數據驅動ESG轉型。工業富聯

從2015年聯合國針對ESG理念(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制定了17項行動方案及169個細項指標開始,SDGs(永續發展目標)開始出現在世人面前。儘管這些目標並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卻具備了道德制高點地位。從積極面解讀,全球各國政府高唱永續,各大企業為了符合相關規範,無不積極投入資源,為各類利害關係人創造更大價值;從防守面來看,產業鏈若不跟進永續的腳步,就無法達到上游廠商和主管機關的要求,也就等同失去了進入巿場的基本門票。

身為世界上最大、交易最頻繁的經濟體之一,企業存續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中國為了達到2030年之前實現碳達峰以及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上至國家政策、下至企業營運,都以不同形式向對環境、人群、社會更加友善的商業模式前行。而體現ESG是實現轉型的關鍵要素,企業也已逐漸體會到重視ESG為其帶來的價值。中國企業ESG行動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轉折點,從各級監管機構、三大交易所、金融投資等活動如雨後春筍一一登場。

綠色普惠的資料中心新生態,成為永續發展新方向。工業富聯

綠色普惠的資料中心新生態,成為永續發展新方向。工業富聯

這些活動看起來意義非凡,但若要真正把ESG落地執行,就需要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面向,納入風險分析和企業決策。許多企業已公開表示其永續發展策略、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也有許多組織提出倡議,希望能集眾力成就眾人之事。中國ESG領導者組織就是個典型的例子,該組織於2019年由新浪財經發起成立,邀請ESG領域表現卓越的企業,共同組建而成的產業領袖組織。會員致力於實踐ESG可持續發展理念,並成為引領行業ESG發展和實踐的領導者。

近日,工業富聯正式加入中國ESG領導者組織,成為第38名成員。永續經營、綠色發展是工業富聯的核心理念之一。多年來,工業富聯深耕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領域,並在ESG方面有著卓越表現。2021年,MSCI連續兩次上調工業富聯ESG評級;恒生指數ESG整體表現自2019年起連續3年保持A級(滿意),穩居同業前10%的成績;富時羅素ESG評分3.8分(滿分5分),優於全球84%的同業。此外,工業富聯入選新浪財經「中國ESG優秀企業500強」榜單,位居電子行業榜單第3位,並獲得新浪財經2021中國企業ESG「金責獎」——最佳環境(E)責任獎。

在環境層面,工業富聯積極踐行3R原則,以「減少營運排放(Reduce)」、「能源結構轉型(Replace)」和「碳抵消與碳捕捉(Resolve)」,按照「節能減排和可再生能源供給優先、碳抵消為輔」的策略,逐步實現自身營運及全價值鏈碳中和。從節能減排、技術創新、開發和投資可再生能源、推進可再生能源採購和探索碳匯領域等多方面著力推進相關工作。

而除了自身外,工業富聯還結合自身業務實踐,通過技術創新為社會提供碳中和解決方案。比如通過建立碳排放管理體系、拓展碳中和諮詢和提供數位化能效提升方案等方式,協助上下游產業鏈及其有需求的企業,共同實現雙碳戰略目標。

在公司治理層面,工業富聯踐行智慧工業、綠色科技的永續發展戰略,並於2018年成立CSR委員會落實ESG實踐。自2018 年上市以來,工業富聯已連續三年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2022年也即將發布第四份,更加全面科學地披露公司的ESG管理工作。值得關注的是,工業富聯今年還將首次發布碳中和白皮書,為行業及社會的可持績發展,貢獻智慧和核心力量。

作為全球數據經濟產業領軍企業,實現了對數據經濟產業五大類範圍的全覆蓋,特別是經過多年的深耕發展,在雲及邊緣計算、工業互聯網、智慧家居、5G及網路通訊設備、智慧型手機及智慧穿戴設備等領域,在產品、技術以及全球市佔率方面具有較大優勢。展望未來,工業富聯將同中國ESG領導者組織一起,推廣和踐行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價值理念,助力實現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國ESG領導者組織於2019年11月28日正式立,由新浪財經發起,聯合中國ESG領域表現卓越的企業共同組建的商業領袖企業組織。主要目的在於推廣和實踐永續發展、責任投資,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價值理念,提升企業整體ESG管理水準,領導行業ESG行動最佳實踐,在國際市場上建立ESG領導者競爭優勢。

中國ESG領導者組織以極其嚴格的標準,遴選出包括海爾電器、中國平安、伊利、京東方、博時基金、嘉實基金,招商基金、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碧桂園等37名ESG領域優秀成員,工業富聯在「數據驅動、綠色發展」的戰略指引下,成功於2022年4月13日正式加入,成為該組織第38名成員。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