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業齊聚,嘖嘖稱奇智財保護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設計業齊聚,嘖嘖稱奇智財保護力

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5月16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以下稱松菸)舉辦「專屬設計師的智財工作坊」。
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5月16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以下稱松菸)舉辦「專屬設計師的智財工作坊」。

台灣首位進駐松菸的設計新創公司負責人林園淳,他也是Foldiz折疊椅的發想者,從工程學與理學跨入設計這個領域,在松菸集結了許多優秀的設計師,並且共同研發自創品牌Originovelty產品,他提到:「智財權其實對設計產業十分重要,不是單純丟給事務所申請就可以了事。如果自身對智財觀念不清楚,申請專利的品質和權利保護範圍會有很大落差。也因如此,這兩年持續進修智財相關內容甚至自己研究專利申請稿件。」
林園淳所顧慮的問題其實並非個案。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下稱創智中心)施品安組長表示,設計成果若沒辦法有效的保護,如同聞名海外的金魚茶包、創下台灣募資奇蹟的嘖嘖杯等案例,不管是創作者或發想人對智財觀念不夠完整,前者未能有效運用專利保護設計,後者未明確簽約約定專利權權利歸屬,類似這些問題,常常因此付出不少代價。

為了因應設計產業對於智財觀念的缺乏,創智中心於5月16日在松菸舉辦「專屬設計師的智財工作坊」。從圖文設計、工業設計、包款設計到圖像經紀,各類業者都參與了這場活動。課程中,創智中心施品安組長舉出知名的「不爽貓」案例,提及授權後卻遭侵權的糾紛,藉此提醒設計者在對外授權推廣時,應該仔細評估被授權的對象,也應該確認授權範圍及授權後管理查核,以避免成果授權後被不當使用,甚至品牌還被淡化的疑慮。

參加的學員中,胡子工作室創辦人胡安之聽了此案例後也表示,先前在美國工作,接案時就會特別注意契約簽訂的問題,而且會針對不同個案註明使用用途。例如用在網頁圖像的時候,會特別在契約上註明「僅針對網路使用」。與童書作者合作的時候,因為圖文畫家與童書作者是屬於共同創作,所以會有圖文分別授權及版稅的問題,因此會事先約定清楚權利範圍、權利金計算以及調漲方式,藉著這些方式,以保障自身權益。

此外,許多學員於課後發表了感想。有學員表示:「本次課程以實際案例方式引導學習,除了更為有趣生動外,也更有助於相關知識的吸收,並釐清了很多過去工作中不清楚的觀念」;也有學員提到:「本次活動收獲豐富,希望能針對微型企業或個人文創者舉辦更多相關的智財活動,最好能一個月一次,定期性的舉辦」。

也有學員認為這次的課程,比過往參加過的更加活潑實用:「過去接觸的智財課程,偏向生硬的法條解釋,鮮少帶入設計案例,課後很難融入於實際的設計過程。這次智財工作坊不僅講者運用大量的設計實務案例來講解,更有法律及工程多元背景的方玟蓁、林柳岑、廖晉瑩研究員擔任助教協助學員透過分組遊戲,模擬在設計過程中可能遭遇的智財風險,強化學員連結自身現況,更具體了解利用不同的智財權利交叉保護設計成果,並思考未來智財布局、授權等策略。」

施品安表示,這場工作坊其實只是對於設計產業推廣智財觀念的第一步,後續也會持續協助各領域設計者從創作出發,智財保護為底,開拓台灣設計產業的藍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