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ini Street解析ERP新計價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Rimini Street解析ERP新計價模式

  • 吳冠儀台北

數位企業蔚為風潮,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不斷創造全新的使用體驗與商業模式。面對行動化、自助服務、機器人程式及物聯網(IoT)等創新應用的崛起,企業應用軟體的授權及計價方式也正大幅改變。Rimini Street提出,企業必須洞悉合約條款的模糊空間,除了在新舊計價模式之間做出最有利的選擇,也要做好萬全準備以避免潛在的合約風險。

數位創新的新模式,絕大部分都必須直接或間接與既有的企業軟體整合,例如:ERP、CRM,在傳統封閉式的主從架構環境下,企業軟體根據授權使用人數計價;但在雲端化、行動化的開放環境裡,使用者可能是企業外部的夥伴、供應鏈或一般消費者,透過企業或協力廠商開發的應用程式間接存取企業軟體的功能與服務,這種應用模式應該如何計費,成為企業軟體供應商與用戶之間拉鋸的焦點,也意外成為企業在數位創新的潛在阻礙。

因應系統整合及物聯網等新興需求,SAP在2018年4月宣布全新的計價模式,針對企業外部的夥伴、供應鏈或一般消費者間接存取ERP系統進行收費,造成企業使用量及使用人數暴增而衍生的授權課題。

雖然SAP的ERP企業用戶可選擇重新議定合約,根據交易記錄如訂單與發票來計算授權費用,取代以使用者人數計費的傳統作法,或是繼續沿用既有的計價模式。但新舊計價模式的轉換還是有許多不可不慎的模糊地帶,例:企業用戶透過SAP使用介面,在其他系統或程式提供或擴充ERP的功能,可能被視為規避授權費用的作法。

授權合約內容對間接存取目前仍缺乏明確定義,諸如此類的細節,讓企業用戶在面臨持續高漲的間接存取需求時,如同被許多無形的繩索牽制,而影響了數位創新的速度與進程。

企業想要加速數位創新與轉型的腳步,首要之務就是必須要因應創新應用,調整授權的方案,以避免SAP新計價模式所帶給企業的潛在風險。

Rimini Street表示,間接存取ERP系統的複雜課題,不應成為創新的絆腳石,企業與其戰戰兢兢邁出每一步,更好的應對之策是預作準備,建立企業自有的應用程式介面庫,以無懈可擊的立場來區分付費的項目和義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