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謙科技推AI智慧平台 協助製造業轉型成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緯謙科技推AI智慧平台 協助製造業轉型成功

  • DIGITIMES企劃

緯謙科技資深總監趙順卿。
緯謙科技資深總監趙順卿。

儘管台灣企業引進創新技術速度向來落後於歐美企業,但而在消費市場需求快速變化下,目前已有超過85%製造業正在推動或規劃推動轉型專案,逐步向智慧製造之路邁進。智慧製造導入要素收集正確數據以掌握產線動態,包含生產條件、機台所有資訊、生產規格/工序、物料所有資訊,進而達到可預測生產狀況的願景。

緯謙科技資深總監趙順卿指出,儘管各方對推動智慧工廠的進程不僅相同,但大體上都是先從運用物聯網技術串連生產設備,再完成生產自動化、生產資訊可視化等工作,最後則運用分析、AI工具,打造智慧化生產場域。集團內部在2018年針對智慧製造推出異常事件的生命週期與管理工具,可協助建立異常主動告警與問題處理的閉環系統,以數據分析提升整體效率。而在2019年則進一步融入AI與大數據技術,為全球工廠提供智慧製造方案,助客戶建立端到端最佳化生產模式。

緯謙科技所建構的智慧數據平台,會將分散於各地的生產資訊匯入大數據平台中,並運用即時且視覺化的智慧BI(Business Intelligence)報表系統呈現,讓廠房端管理部門除在察覺異常事件時,能主動通知工程師到場處理外,也會定期分析各類異常原因與解決方式,做為事後排除故障的參考,以及減少生產線停機的時間。此外,更運用AI與大數據技術協助,透過持續收集事件、挖掘製程異常點,進而達到提升產品品質與良率。

趙總監指出說,緯謙針對製造業設計的智慧製造方案,主要是分成三階段推動,首先是透過數據分類、聚類、自動回歸找出最佳實例。第二步驟則是建立合宜的數學模型,協助客戶提升效率及減少成本。最後,再透過IoT與資料庫追蹤線上即時生產數據,以預測良率與維修時機。如此一來,製造業即能獲得輕鬆掌握整體設備效率、節省產線支援人力等優點,建立對手難以超越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