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線人員稼動率如何提升?欣技資訊解決製造業難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產線人員稼動率如何提升?欣技資訊解決製造業難題

受中美貿易影響,近兩年台商回台投資的速度加快,相較於中國大陸、東協等勞動力充沛的國家,台灣這方面的資源相對有限,也因此「人」的稼動率成為這次台商回台設廠時,建構系統的重點。

欣技資訊業務經理呂美慧表示,工業4.0是製造業大勢所趨,不過工業4.0要一步到位的難度極高,人機協作的工業3.5是必經之路,而過去製造現場的稼動率多設定在機台設備上,但在工業3.5中,人的稼動率也必須同步要求,欣技資訊的「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由於可顯著提升製造現場人員的稼動率,近期成為製造業焦點,在這波台商回流潮中已有大廠陸續導入。

欣技資訊業務經理呂美慧表示,「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可有效提升產線中「人」的稼動率,讓工廠產能最大化。

欣技資訊業務經理呂美慧表示,「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可有效提升產線中「人」的稼動率,讓工廠產能最大化。

德國政府從2012年提出相關政策後,工業4.0就成為全球製造業的願景,然而此願景所訴求的無人工廠有其應用侷限,在未來工廠中,人仍是重要因素,人機的緊密協作,才能讓產能最佳化,此一狀況在台灣傳統製造業尤為顯著。呂美慧指出,台灣製造業對人的依賴仍深,因此若能從人這個因素著手,稼動率將可有效提升,而欣技資訊的「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就是透過智慧化系統整合製造現場各類型設備,除了將所有設備智慧化管制外,也經由網路連線集中設備資訊,讓數據可視化顯示於後端管理平台,有利於管理人員精準掌控現場狀況,化解產能瓶頸,讓產線效益最大化。

呂美慧進一步介紹「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此方案納入製造現場中的料件管理記錄、環境監測、產線人員管理、設備管理等功能,透過感測器與各式設備將作業人員的產能數據化,管理人員可由後端的網頁介面即時掌握現場狀況,找出產線中的產能瓶頸處,再以不同管理策略解決問題。

除了管理功能,「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另一項特色是防呆機制,現在生產線中仍以作業員為主,繁複的電子產品組裝更是如此,這些產線對於產品的組裝順序極為重視,一旦錯誤就會影響產能與良率。為避免此一狀況,各組裝廠除了教育訓練外,多只能透過工作站上的紙本標示,然而此一作法效率極低,對此「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則透過各種智慧化設計解決問題。

呂美慧以某國際智慧型手機組裝大廠為例,在此廠的「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中,作業人員必須先將員工識別卡插入工作站,確認人員身分後,站上的各種工具才會啟動,而開始上線工作後,所有的手工具也經過設計,會依照工序過電,例如在電動螺絲起子的組裝動作是在某夾具之後,這時如果作業人員在夾具之前先使用螺絲起子,後者就無法過電使用,此一防呆機制除了保證流程正確外,也可避免製造人員便宜行事,確保產品良率。

在「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協助下,該智慧型手機大廠的稼動率大幅提升,在今年的產能擴充計畫中,更增加了1萬5千台此方案設備,另外也有其他回流台商積極導入中。呂美慧表示,由此可看到製造業者對人員稼動力提升的迫切需求,現在製造設備業者的稼動率多鎖定在機台上,而「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則是以人為主,人機雙方的同步提升才能讓產線效能最佳化,落實智慧製造願景。(本文由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