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與夥伴聯手,助新創企業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AWS與夥伴聯手,助新創企業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

  • 陳毅斌台北

眾所皆知,新創公司很喜歡AWS,基本的理由,在於AWS能藉由隨需即用的定價、透過網路按需交付的能力,幫助新創公司輕鬆取用計算、資料庫、儲存和其他IT資源。更重要的,一旦善用AWS雲服務,不僅能完全省卻前期基礎設施的建置成本、按幾下指令便捷啟用IT資源,亦有助於新創公司關注核心業務價值,還能根據需求變化、隨時新增或取消伺服器的佈建,故而可以經常進行試驗,即使失敗,風險也很低,且為下次的實驗成功不斷累積知識與經驗,終至讓新創公司化身為精實(Lean)企業。接下來的篇幅,將陸續呈現幾個關於AWS本身、抑或是合作夥伴的重要資訊,裨益仍在抉擇雲端服務平台的新創團隊,有所借鏡參考與比較。

藉由聯合創新中心,型塑全方位創新創業生態系

新北市政府、AWS及藍濤亞洲,共同投入資源打造「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NTPC-AWS JIC),委由領濤新創經營管理,並結合遠東集團多角化企業推動發展,期望藉由產、官、學、研、企業集團與新創等各領域的資源與能量,引進全球智慧資本與AWS全球資源,促使台灣連結世界,協助入駐的企業昂然邁進全球市場,與此同時,該中心瞄準導入國際雲端服務、強化創業投資資金、鏈結業界輔導資源、培育雲端產業技術與人才接軌在地產業優勢等五大面向,整合國內創業培育資源,致力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全方位企業成長生態系統。

此外,「林口新創園-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則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AWS共同投入成立,將以六大板塊做為策略推動依據,加速台灣新創在雲端專業技術上的部署與應用。

在地優質夥伴,助客戶加速實現經營價值

另一方面,AWS擁有頗多優質的在地服務夥伴,為台灣新創公司、AWS之間搭起既專業又暢通的橋樑,幫助一些還不甚熟悉雲端服務的客戶,迅速懂得如何利用最佳的成本結構、啟用AWS資源,滿足營運發展的一切所需。比方說銓鍇國際(CKmates)已專注投入AWS雲端平台多年,已建立專業的AWS雲端技術架構師團隊,致力為客戶設計適切的雲端架構,從而加速實現企業價值。至於昕奇雲端,則隸屬於上奇集團,是AWS高級諮詢暨託管服務的合作夥伴,提供專業雲端服務、以及完善的物聯網(IoT)解決方案。

軟領巧扮雲端媒介,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得力夥伴

軟領科技(SoftChef)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翟海文,在過去十年間累積多次參與雲端設計與建置的實務經驗,故對於雲端技術的發展與演進十分熟悉;其發現台灣市場以硬體製造導向為主,欲實現數位轉型,仍需有一個對雲端軟體掌握度較高的夥伴來協助,因而成立軟領科技,以解決物聯網中廣泛性問題為發想,設計出跨產業、跨地域、不受特定運用、符合市場通用性的物聯網產品與方案,

毫無疑問,軟領為Cloud First Strategy的公司,產品及方案皆是雲端原生,且是AWS無伺服器架構的先行運用者。選擇AWS,不外是因為AWS的產品及服務具有高度前瞻性、商業價值,技術演進都是以解決市場問題為第一考量,只不過在技術開發上相對有較高門檻,難免與多數企業有所距離,於是讓軟領從中發掘莫大商機,決定扮演雲端媒介角色,幫助企業實現數位化、並成為企業轉型中共同成長的夥伴。

從創業一開始,軟領即針對雲端無伺服器架構進行設計開發,使該公司在物聯網市場上佔有領先地位,同時因為以解決廣泛性問題為主,所提方案能夠適用於多樣垂直領域,連帶有機會接觸許多不同產業。在一路發展的過程,軟領幫助開發能量高的企業,藉由AWS的技術與產品加速商轉,也協助硬體商、傳統產業、或對物聯網陌生害怕的企業,實現數位轉型。

奧丁丁採用AWS服務,衝刺區塊鏈應用服務

曾服務於 Google總部及矽谷多家科技公司的王俊凱,幾年前決定創業,直到 2009年為陪伴家人毅然返台,隔年成立歐簿客科技,提供多元平台電商服務,適逢食安風暴,其奧丁丁市集深獲消費者信賴,靠著台灣鮮奶地圖一舉成名。

擅長密碼學的王俊凱,一接觸到區塊鏈、立刻看出其發展潛力,從而投入研發,於2017年推出全球首創區塊鏈食品溯源系統OwlChain,並與台灣在地品牌合作,為各式食品打造專屬區塊鏈溯源履歷,同年亦推出全球首創區塊鏈旅宿管理系統OwlNest,並於2019年發布奧丁丁區塊鏈應用服務,迄今已和醫療、汽車、物流、農業、食品加工、花卉、國防科技等國內外眾多企業合作,充分證實區塊鏈商轉的可能性。

奧丁丁架構為雲端原生,自草創時期便開始使用AWS服務,至今已逾五年。對新創公司來說,如何在成本有限、時間有限之下展現最大綜效,是至關重大之事,經過比較,AWS無論是功能完整性、企業可行性與各式彈性方案的設計都相對值得信賴,讓奧丁丁多年忠實採用AWS服務。

值得一提,AWS服務對於奧丁丁團隊已帶來諸多助益,只因其服務多元且全球涵蓋率高,使奧丁丁每逢承接新專案,只需選定適宜區域與服務,無需花費多餘心思在基礎建設、將全副精力專注於開發,便可在短時間建構出最小可行性商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繼而透過市場需求驗證與調整,快速迭代出客戶滿意的服務商品。這正是奧丁丁靠著成軍短短數年之姿,便能爭取到國內外大量企業及品牌商與之合作的關鍵。

若想更進一步了解AWS暨在地夥伴的服務能量,甚至想深入理解軟領科技、奧丁丁等傑出新創企業的成功之道,以及他們對於企業數位轉型、區塊鏈商轉等議題的精闢看法;由AWS主辦、訂於2019年9月18日(三)舉行的「AWS Startup Day」,肯定是不容錯過的盛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