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台大AI中心與多倫多大學簽署合作MOU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科技部台大AI中心與多倫多大學簽署合作MOU

攜手合作為AI醫療研發注入動能 科技部台大AI中心與多倫多大學簽署合作MOU。
攜手合作為AI醫療研發注入動能 科技部台大AI中心與多倫多大學簽署合作MOU。

近年來全球掀起智慧化浪潮,在此浪潮中,AI扮演了關鍵角色,作為全球科技產業重鎮,台灣產官學研各界也積極投入AI發展,行政院就於2018核定執行「臺灣AI行動計畫」。除台灣之外,加拿大也將AI視為該國為發展重點,2017年就啟動了「泛加拿大人工智慧策略(Pan-Canadi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 」,致力讓加拿大在全球AI發展取得一席之地。

為強化雙發的AI技術能量,隸屬科技部的「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簡稱臺大AI中心)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簡稱多大)達成合作共識,並於5日在科技大樓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以AI在醫療照護領域的技術與應用為核心,進行學術交流。

簽署儀式,由臺大人工智慧中心主任陳信希與共同主任傅立成、多大應用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Yip代表簽署,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以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作為見證。

許有進次長在致詞時表示,為延伸台灣在高科技領域的既有優勢,創造出下一個兆元產業,行政院在2018年制訂了「臺灣AI行動計畫」,科技部配合行政院政策,並以小國大戰略思維,搭配台灣領先全球的ICT產業優勢為基礎,透過5大科研策略,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以及產業等面向構築而成的AI創新生態圈。

依循「小國大戰略」思維,科技部除了培育國內AI人才,促進產學合作外,也積極強化國際能見度,並透過AI四大研究中心,尋找與台灣AI技術與產業可以互補之國家,而加拿大聯邦政府向來注重科技產業發展,在AI與量子電腦兩大技術深耕多年,而科技部也將這兩大領域列為與加國的重點合作科技,而AI則是率先推動的項目。

他指出目前科技部已編列新台幣50億元預算並分5年時間投入,在青、交、台、成等四所頂尖大學各設立一處AI研究中心,各自肩負不同研發任務,其中清大負責智慧製造,交大聚焦智慧服務,成大發展生技醫療,臺大AI中心同時衝刺技術與應用,除了鑽研AI核心技術之外,也朝生技醫療智慧化發展。此外多倫多大學在學術領域也有傑出成績,除了曾有十位教授獲得諾貝爾獎之外,也有5位拿下科技最高榮譽的圖靈獎,這次台大與多大雙方的AI研究中心合作,將可發揮1加1大於2的效益,協助雙方在智慧醫療領域有更佳成績。

台大AI研究中心陳信希主任則表示,與台灣其他3所大學的單一領域研發不同,台大的AI研究中心身兼AI技術與智慧醫療兩大任務,近年來的成果相當豐碩,除了已在國際上發表多篇論文外,也在海內外各項競賽中獲獎,而多倫多大學在這兩大領域也同樣深受國際肯定,在一致的研究方向下,雙方的合作可更緊密,簽署MOU後,第一步將先展開Work shop,藉此強化人才交流。

台大AI研究中心傅立成共同主任則表示,2019年10月30日,臺大AI中心與多大學舉辦雙邊研討會,當時他與多大應用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Dr. Christopher Yip院長共同主持,並討論未來如何推動合作,雙方對互選送學生至對方研究、MOU簽訂等有共識,至於接下來的合作,將會先以高齡照護優先,並導入智慧醫療系統,除此之外,也會將AI演算法應用於生醫影像的識別、MRI分析等醫療領域。至於大家所擔心的個人醫療資料會否因此外洩?傅立成表示已將國人憂慮考量進去,未來人民的醫療資料只會在各自國家的訓練模式中運算,有了成果後再讓模型共用,因此不會有個人隱私外洩的問題。

出席這次MOU簽署儀式的多大應用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Christopher Yip在致詞時也表示,加拿大與台灣雙方政府對AI的發展都非常重視,台大與多大也都投入AI發展多年,這次的MOU,包含了共同申請相關經費補助以支持相關之學術研究與教育支出、共同發表學術論文、開設課程、交換學生、實習應用、學者互訪、合作開辦學術會議或演講等,他非常期待臺大人工智慧中心以及多大應用科學及工程學院合作後所產生的研究成果。接下來雙方將進一步商討實質合作事宜,並以AI應用於醫療與健康照護為出發點進行跨國合作,為台、加注入強大的AI發展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