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醫盟與伊雲谷共同推動智慧醫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AI醫盟與伊雲谷共同推動智慧醫療

  • 蕭怡恩台北

AI醫盟貴賓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伊雲谷林啟雄董事長、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彭冠宇副執行長、鴻海半島楊勝帆策略長、前監察院委員張武修、永豐金控前董事長翁文祺、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林丙輝董事長、國立中興大學林寬鉅教授、童綜合醫院李三剛策略長。
AI醫盟貴賓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伊雲谷林啟雄董事長、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彭冠宇副執行長、鴻海半島楊勝帆策略長、前監察院委員張武修、永豐金控前董事長翁文祺、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林丙輝董事長、國立中興大學林寬鉅教授、童綜合醫院李三剛策略長。

為有效融合醫療體系與數位科技業,吸引資本巿場投入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生態系,AI精準健康醫療產業聯盟,簡稱AI醫盟,於2021年1月21日於伊雲谷數位科技會議廳,舉辦醫療院所與科技產業的交流座談會議。出席企業包含鴻海、研華、甲骨文、華碩、大眾集團、伊雲谷數位科技、筆記網路、苡樂等科技公司共約30家。

此座談會由童綜合醫院、中山醫大附屬醫院、秀傳醫療體系、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五大醫院AI主管為代表,分享以數位健康與精準醫療為目標,所建置的醫療大數據專案需求,並由科技業參與者共同提出精準醫療的解決方案。

台灣醫療體系不僅要解決健保、法規制度、人才三大危機,更要把握跳躍式成長的機會,揉合精準健康產業經驗及AI科技,將AI醫療打造成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

在智慧醫療基礎建設方面,研華科技楊瑞祥技術長以深根台灣智慧醫療市場多年的經驗,分享在醫院數位轉型過程中,數據蒐集雖是重要的第一步,但將數據落實到日常管理決策才是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

因此,研華提供完整的私有雲及WISE-PaaS平台,將數據落實到醫院各單位的管理,達到數據視覺化、數據結構化、數據AI化,讓智慧醫院能夠長久發展,成為了醫院數據轉型平台夥伴。

另外在發展醫療大數據方面,伊雲谷數位科技林啟雄董事長闡明雲端技術在未來醫療生態系上的重要定位,而林煜峰總監則以國際知名藥廠為例,提出產業端除了AI專業人才的匱乏,資料本身的整合應用亦是挑戰重重。

透過雲端架構及Sparkle數據解決方案,不只將資料分析流程從「天」的單位縮短至「分鐘」,幫助藥廠加速臨床驗證時間及院方優化庫存、保存與銷售預測,更能進一步減少IT與AI學習門檻與人才負擔,馬上應用最新人工智慧技術創新,打破跨院及上下游資訊交流的藩籬,打造完善的醫療生態系。

最後,智慧醫材產業的起飛為中部地區工具機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的最佳機會。洪一平董事長分享40年在醫材專業分工模組化的成功典範,並創辦苡樂創新平台加速器,分階段協助新創公司設立里程碑;由生醫經理人專業分工帶領公司升級轉型,並提供天使投資,讓團隊可以在充足的資源及有經驗的人帶領下完成每個挑戰。

國立中興大學林寬鋸教授指出,「AI醫盟」在榮譽主席陳建仁前副總統及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等發起人睿智領導下,將有效整合民間、醫療體系、科技產業及政府的創新資源,帶領未來十年台灣精準醫療產業跨足國際市場,打造世界級的醫療AI創新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