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位之力打造產業生態圈 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成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以數位之力打造產業生態圈 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成立

開啟產業新時代,催生設計新活力,「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開啟產業新時代,催生設計新活力,「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台灣一度被稱為紡織王國,1980年代曾有輝煌的產業榮景,之後因人力成本高漲與新台幣升值導致成長趨緩,在業界的努力下,台灣紡織業已然展現全新風貌。

近幾年數位革命席捲全球,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詹婷怡女士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4月20日於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舉辦成立儀式,現場除了詹婷怡理事長外,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紡織研究所等長官、台灣眾多紡織業、學術研究機構也都出席,見證台灣紡織業轉型的重要時刻。

詹婷怡理事長在致詞表示,近幾年全球產業加速升級,根據統計,歐美國家企業投入數位轉型比例已高達80%,透過數位化科技的導入,產品上市時程將可進一步縮短,成本也可大幅降低。

但數位轉型不僅是新科技的應用,更重要的是背後的思維翻轉,台灣紡織業者在啟動數位轉型後,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與在地文化鏈結,因勢利導再創台灣榮景。「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成立後,將全力打造產業生態,建立平台連結供應鏈每一環節,以跨界、跨域模式,找到共同價值,從而推動產業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也指出,紡織業一度被視為夕陽產業,不過此一產業在台灣有完整的技術與製造基礎,這幾年業者更積極導入材料科學,成為全球機能布重鎮,在此同時,他也看到台灣多數年輕團隊開始投入,以創意與實用兼具的做法協助業者升級,並為這個產業注入活水,他期望這次協會的成立,可以台灣紡織業整合數位化力量,開拓出不同風貌。

臺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執行長趙均埔則表示,過去幾年政府全力推動紡織業數位轉型,成效固然顯著,不過在推動過程中仍有整體觀念仍停留在實體而非軟體、數位工具嚴重不足等幾個痛點,因此他期望「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可以為產業帶入新概念,並且鏈結科技產業,提供新工具,讓台灣的紡織與科技能夠跨域整合,打造超越歐美的數位時尚。

除了長官與業界致詞外,這次開幕儀式中,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年興紡織也就智慧生產、數位製造等角度發表專題演講,並由詹婷怡理事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台灣紡織業者、新創與設計師共同以「產業升級後的落地實踐:打造亞洲數位時尚中心」為題,進行交流座談。

Frontier策略長樊穎提到,科技與紡織兩大成熟產業是台灣打造數位紡織產業鏈的王牌,台灣業者應該要善用此優勢;TG3D Studio產品長謝賀祥則鼓勵台灣紡織業者要走出舒適圈,用新科技為自己加值;旅英設計師黃薇以自身經驗點出,目前業界不乏數位化工具,但架構仍需優化,才能真正為業者解決問題;台灣東洋紡張嘉晏指出,台灣業界的各種平台仍有溝通不良問題,未來必須改善此狀況,讓產業可以無縫跨界、資訊可以透明化。

詹婷怡主委最後表示,「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將致力打造完善的跨界、跨域溝通平台,讓科技、紡織與本土文化連結,為台灣產業共創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