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科技打造數位治理願景 用AWS建構接地氣的企業雲端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哈瑪星科技打造數位治理願景 用AWS建構接地氣的企業雲端平台

  • 陳毅斌台北

哈瑪星科技數位發展部產品經理李敏誠(左一)、哈瑪星科技總經理孫思源(左二)、銓鍇國際資深業務代表陳畇樺(右二)、哈瑪星科技雲端服務部銷售技術經理郭朝益(右一)。DIGITIMES攝
哈瑪星科技數位發展部產品經理李敏誠(左一)、哈瑪星科技總經理孫思源(左二)、銓鍇國際資深業務代表陳畇樺(右二)、哈瑪星科技雲端服務部銷售技術經理郭朝益(右一)。DIGITIMES攝

「數位治理」被政府與企業視為活化組織資源、優化流程效益的重要策略,不過要落實上述願景,背後必須有彈性、效能、安全三者兼具的IT架構,哈瑪星科技近期在銓鍇國際的協助下,將AWS雲端平台應用在內部流程與政府POC專案、企業客戶營運平台上,從2021年導入後,整體效益十分明顯

2000年成立的哈瑪星科技,是當年台灣推動e化的重要力道之一。22年來該公司憑藉深厚的IT專業,協助中央與縣市政府規劃及建置網站共構管理平台、智慧行動辦公室、線上申辦共構平台及智能資安風險管理平台等,此外該公司也協助政府單位建構、執行各種政策活動所需的IT系統。

近年來數位化浪潮席捲全球,無論是一般民眾、企業或政府,對數位資訊的倚賴都越來越深,哈瑪星科技總經理孫思源指出,傳統的地端IT架構已難因應現在的數位化需求。他指出企業在評估地端IT系統規格時,必須先投入大筆資金與時間成本,而在使用過程中,系統會有初期資源過剩與後期資源不足兩種狀況,在架構固定的地端系統中這是難解困境。

除了企業資源難以最佳化配置外,地端系統的另一個問題是資安與維護成本。雖然會有系統廠商提供維修升級服務,但企業本身還是必須有負責平時維運的IT團隊,此外近年來駭客日益猖獗,IT系統被入侵的頻率越來越高,企業必須投入大量資安費用,孫思源以哈瑪星科技為例,由於該公司是為政府與企業客戶提供資訊服務,因此IT系統的硬體架構非常龐大,光是伺服器數量就將近300部,再加上對資安風險採取零容忍政策,這讓該公司的資安成本節節高升,每年需編制人力與資安預算都超過新台幣數百萬元。

為使公司的營運效率與資源配置最佳化,哈瑪星科技在銓鍇國際的協助下導入AWS雲端平台。孫思源表示,選擇AWS雲端主要著眼於四點,一是AWS是全球雲端領域的領導品牌,無論是哈瑪星科技自身或客戶,都對AWS有信賴感。其次是AWS雲端的高度彈性正可解決純地端IT系統的僵化問題,雲端平台已備妥龐大運算資源與儲存空間,再加上隨選即用的訂閱機制,讓哈瑪星科技可依當下需求機動調整配置,近期協助政府機關舉辦活動時該公司就租用AWS的服務,讓系統在活動期間擁有大頻寬與高算力,順利處理短時間內的高流量。

第三是豐富多元的功能服務,對哈瑪星科技的營運效能非常有幫助。正如前文所敘,數位治理已成為我國政府和企業的重點營運理念,公私機關都已有數位化概念,希望透過新科技的導入提升效能,AWS完善的功能和產業生態系,正可滿足相關需求。在企業端,最近哈瑪星科技就協助台灣南部大型餐飲集團導入SAP 在 AWS上進行客製,透過雲端ERP系統優化企業的營運效能,在政府層面,AWS上的各種智慧化功能服務,則是哈瑪星科技接辦多項政府POC專案的最佳助力。第四是強大的資安防護,孫思源提到近幾年網路攻擊越來越頻繁,AWS投入鉅資建構、維護的資安機制,不僅可有效阻絕網路攻擊,更可大幅降低企業的資安成本。

從2021年上雲至今,哈瑪星科技的效益十分明顯,除了AWS外,孫思源特別指出銓鍇國際的服務也是關鍵。他表示絕大多數企業在面對AWS豐富多元的軟硬體資源和智慧化功能時常會不知如何選擇,銓鍇國際的MSP(Managed Service Provider;雲端託管服務),正可協助企業解決此困境,MSP服務可協助企業將資料與營運流程遷移上雲、使用雲端服務,並24小時監控系統,在異常發生時發出自動化告警,此外也會提供雲端環境定期優化服務與專業顧問服務,而且服務非常接地氣,會主動掌握哈瑪星科技的企業流程與業務方向,協助內部團隊評估需求、訂定策略,讓IT軟硬體資源的配置最佳化。

從2021年合作至今,兩家公司團隊會定期開會,平常溝通也非常密集,這讓哈瑪星科技的雲端平台效益可一如預期浮現,孫思源表示,上雲已是企業必然趨勢,在銓鍇國際的協助下,哈瑪星科技透過AWS雲端平台大幅提升IT系統效益、並讓內部原有IT團隊擺脫以往例行性系統維護的工作束縛,轉而從事更具價值的職務內容,因此該公司已計畫進一步深化AWS的應用,希望藉由雲端平台為哈瑪星科技與客戶打下堅實的數位轉型及治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