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業數位轉型 NTT由自身蛻變開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助力企業數位轉型 NTT由自身蛻變開始

  • 李佳玲台北

正當全球企業如火如荼地展開數位轉型之旅,日本NTT集團也將旗下28家子公司,包括NTT Communications、岱凱(Dimension Data)以及NTT Security等整併為NTT Ltd.技術服務公司,以全新的陣容從人員組織、產品服務到營運流程進行一連串整併,準備更敏捷有效率地協助企業達成數位轉型目標。

成立至今已120年的NTT集團,在2019年7月宣布將28家子公司整併為一家營業額達110億美元、全球員工總數約4萬人的ICT服務公司NTT Ltd.。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下,仍然大動作動員人力進行組織整併,NTT Ltd.亞太區執行長John Lombard指出組織整併是為了回應近年來客戶的期待,以單一業務窗口、單一代管服務平台、單一客服流程,簡化企業與NTT子公司業務往來的複雜度。由於近十年來,子公司彼此之間業務上的合作更為頻繁,對彼此的產品服務更為熟悉後,選擇在此時合併將能減少組織整併的磨合期,快速展現最佳戰力。

NTT Ltd.亞太區執行長John Lombard。

NTT Ltd.亞太區執行長John Lombard。

匯集各子公司精華 NTT LTd.推單一代管服務平台

此次整併從前端的代管服務平台、服務流程到後端的行政營運系統都在整併範圍中,NTT Ltd.總部為此設立一整併專案辦公室負責各項整併工作。但其實早在此次組織整併前,各服務平台就已陸續整合,以資安為例,NTT Security在過去購併中已擁有許多資安平台產品,而NTT Communications、岱凱也都有資安代管平台,因此早先已透過整併流程,將前台整併為單一代管服務平台,人員組織及後端的服務流程也陸續整併中。在此單一代管服務平台中,可進行各項問題事件的處理等,未來一年內平台將陸續整合到單一介面上,讓IT管理者更易於集中管理操作。

除了資安,企業現今也經常使用各種第三方公有雲,形成多雲的環境架構,包括Google雲端平台、微軟Azure、AWS等都可透過此單一Portal平台集中管理,還包括ERP等應用系統的管理或其他本地端系統。透過管理中心,客戶可以取得各種維運資訊以協助即時決策。透過此次整併,企業除了能以單一窗口得到NTT Ltd.的各項ICT服務外,未來服務不只限於台灣NTT LTd.的產品組合,透過單一服務窗口還能更快速得到來自NTT Ltd.亞太區1.2萬人的專業支援,這也是整併後能帶給企業的效益之一。

有強固的安全基礎才能確保數位轉型中長期的成效

整併人員組織與產品平台後,NTT Ltd.將有更完整的產品服務組合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談到數位轉型,Lombard強調數位轉型不是指單一專案,而是應視為企業希望達成某種業務成果所需經歷的一段過程。也因此企業所有人、部門都應參與數位轉型並進行對話討論,而不是僅交由單一部門或數位長(Chief Digital Officer)來負責。本質上來說,數位轉型就是從產品、業務行銷、IT等各部門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為客戶提供更好的產品服務」、「如何簡化營運」、「是否能以不同方式讓產品上市」等。

Lombard指出,以IT來看數位轉型必須從基礎架構、資安與應用等三面向共同著手。舉例來說,若企業計畫建置新的客服中心,不能光只是討論如何導入AI、語音辨識、機器學習或物聯網等技術,也必須考慮到中長期之後一旦資料量累積越來越多,基礎架構的效能是否足以支援該客服系統,更重要的是,在系統規劃設計時就先考量到資安,而不是等到系統弱點遭受攻擊才開始思考網路安全防堵措施。對任何的數位轉型來說,有安全強固的基礎是最重要的事。

數位轉型也不是一切從無到有需從頭開始,未必需要全部重新打造,而是透過單一平台來簡化IT複雜度,包括管理公有雲服務或是既有的本地系統,混合雲已是現今企業在數位轉型中常見的IT架構。

當今全球企業不分產業別都致力於數位轉型,在這波熱潮中亞太區是成長最快速的市場,尤其台灣更是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市場之一。Lombard指出,不管是NTT Communications或是岱凱在台灣的業績表現一直亮眼,因此總部也持續加碼投資台灣。台灣高科技製造業一直以來是推動市場成長的主力產業,而近期一波在中國大陸的台商轉往越南、柬埔寨設廠,也帶動對雲端代管服務的需求。尤其在當地IT人力有限下,當地的NTT團隊更可就近提供IT as a Service,在最短時間內提供IT服務。

對於不論是要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政府部門或是朝智慧製造、智慧金融轉型的企業,Lombard的建議是盡量去做各種概念性驗證(PoC)計畫,不要怕失敗,這當中會有些專案成效平平,但也一定可以從中發展出成熟的專案,例如NTT Ltd.先前曾協助美國拉斯維加斯市佈建公共安全專案,利用高解析攝影機與聲音感測器等多種IoT裝置,加上預測性分析與演算法等,可以偵測人群匯集處是否有騷動或突發事件,以即時提升警方對事件的處理速度,而類似這樣的技術也可應用在智慧工廠的現場工安上。Lombard也提醒,數位轉型是段歷程,台灣企業與組織可以從小型專案著手,與有經驗的ICT夥伴合作,吸取各方建置經驗,以加速實現數位轉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