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保護製造資訊系統可用性 維持產線不間斷運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Veeam保護製造資訊系統可用性 維持產線不間斷運行

  • DIGITIMES企劃

Veeam Software資深亞洲區域技術顧問陳瑞文分享如何確保現代製造資訊系統的可用性。
Veeam Software資深亞洲區域技術顧問陳瑞文分享如何確保現代製造資訊系統的可用性。

工業4.0情境下的現代製造資訊系統,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系統整合」,上位ERP接單後,再由MES依訂單內容產出生產指令,驅動OT層的機台執行任務。但企業可曾想過,萬一ERP或MES系統失效,底下的所有介接也會隨之失效,造成生產活動停擺,絕對是重大災難。

如何避免悲劇發生?Veeam Software資深亞洲區域技術顧問陳瑞文認為,別無他法,企業一定要針對現代製造資訊系統的資料和環境,建立完善的備援與備份保護機制,確使營運架構恆常保持高可用性,有能力在短短幾分鐘內,把失落的ERP或MES拯救回來,以利產線持續不中斷運行;畢竟系統的可用性對品牌形象、客戶信心及競爭優勢影響極大,不容許等閒視之。

資深亞洲區域技術顧問陳瑞文指出:「企業關鍵系統的可用性,無時無刻面臨眾多威脅,除了不可預料的天災外,亦需防範惡意程式和駭客攻擊」,尤其工業4.0架構下萬物皆聯網,使得諸如勒索病毒等禍患開始染指OT場域。然而,根據國外調研報告顯示,高達82%企業無法保證在遭遇惡意攻擊的當下,可以順利還原資訊系統並恢復正常運作,著實令人憂心。

Veeam的成立初衷,始終在於確保企業資訊系統的可用性,足以為現代製造資訊系統提供十足保護。如何保護?先想想ERP、MES或IoT跑在哪裡,不外乎VM、實體機、私有雲或NAS等載體,既然如此,便可藉助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解決方案來保護這些基礎架構,針對架構上面承載的系統和資料,持續執行備份備援。也許有人質疑,備份備援過程可能失敗而不自知,導致災難臨頭仍無法順利還原系統,為避免這般憾事發生,Veeam特別提供沙箱驗證功能,嚴加確認能否利用備份資料或異地複本開啟機器、登入ERP和底層資料庫,以保障可用性作業成功無誤。

即使針對用戶最擔憂的系統升級作業,Veeam也可提供其沙箱、形成封閉而無害的驗證環境,讓用戶安心在此環境內啟動備份檔或快照,執行升級測試或修補程式更新動作,縱使出現異常,也絕不會衝擊Production環境。除此之外,Veeam也提供便捷的虛擬環境異地備援功能,讓用戶得透過一鍵即將服務轉移到異地備援機房,滿足最嚴格的RTO/RPO要求。

另值得一提,目前Veeam已支援即時系統還原,且允許用戶透過Veeam Explorer執行精細還原到任何實體或虛擬機內,還可立即掛載並存取SQL Server或Oracle資料庫,全程僅需幾個滑鼠點擊;無獨有偶,針對NAS檔案,Veeam也提供了十分精細且直覺的時間線還原功能。

更有甚者,Veeam還容許用戶將可用性防線延伸到公有雲,意即可利用公有雲存放備份資料,必要時可將之還原回本地機房,或選擇直接還原回雲端虛擬機,竭盡所能確保現代製造資訊系統全時運轉不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