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回收的 iPhone 最後交到了它的手中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被回收的 iPhone 最後交到了它的手中

  • 劉中興台北

Apple GiveBack 設備回收計畫 (圖片來源:apple.com)
Apple GiveBack 設備回收計畫 (圖片來源:apple.com)

人們總將機器人和機械手與高度發展的自動化製造業聯繫在一起。精準、高效、靈巧的機械手早已在諸多工業領域成為人類的好幫手,通過不斷協同合作,為我們的生活、出行、家居帶來各種智慧化產品。

然而,這些同樣靈巧的機械手也正默默地推動著地球的環保事業,但很少受到關注。直到最近蘋果的一幅廣告,闖入人們的眼簾:這則廣告正是蘋果公司為回應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公布的多項環保計畫其中的一項:Apple GiveBack設備回收計畫。

雄克PGN-plus 通用型機械夾爪

雄克PGN-plus 通用型機械夾爪

在蘋果全球官網的廣告中,Apple GiveBack計劃用於設備拆解的新一代iPhone回收機器人Daisy正從用戶手中接過一台舊的手機。在Daisy前端搭載的正是雄克PGN-plus氣動二指機械手,是雄克氣動機械手系列中功能最全面的通用型產品。

「拆手機」的機器人

雖然趕不上製造業中那些機器人出鏡率,但那些早已在環保回收產業中挑大樑的機器人們正從事著更有意義的工作。

電子產品驚人的更新換代速度,導致了極為嚴重的環保問題。為了保證回收來的電子產品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並能促使資源回用。蘋果公司在4月20日公布了這款名為Daisy 的第二代「拆手機」的機器人。Daisy的前身是蘋果曾於2016年春季發布會上披露過的 Liam 設備回收機器人,它更像一條自動化產線,有29只不同功能的獨立機械手。

在Liam基礎上改進而來的Daisy,通過靈巧的機械手對廢棄的iPhone進行精細的拆解,例如SIM卡槽、螺絲、電池和鏡頭等零組件,將玻璃與金屬分開,分門別類的拆解更方便進行回收利用。它每小時可拆解高達200部,9種不同型號的iPhone。

Daisy的雄克夾爪

如此能幹的Daisy,它那只靈巧的手是來自雄克的PGN-plus通用型機械夾爪。

雄克的PGN-plus機械夾爪應用非常廣泛,從加工中心和鑄造車間的上下料,到汽車及電子產業的自動化裝配,以及到精密性要求極高的醫療和製藥產業,PGN-plus幾乎可勝任所有自動化任務。

它採用雄克專利多齒導軌技術,力和力矩在平行排列的多個棱形導軌中均勻分配,導軌可承載力更高、穩定性更強。在對於精確性和耐用性要求更高的任務時,眾多用戶對於PGN-plus機械手所表現的優越性能給予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