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6月底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6月底登場

  • 俞鴻樟台北

智慧醫療議題夯,ICT業者參加2019年「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跨界搶商機(圖為2018年展覽照片)。
智慧醫療議題夯,ICT業者參加2019年「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跨界搶商機(圖為2018年展覽照片)。

台灣醫療技術享譽國際,尤其近幾年「智慧醫療」喊的震天乍響,所有跨領域的應用跟醫療相關十之八九。為了讓世人更進一步了解醫療領域目前的進展,外貿協會特地於2019年6月27日至30日,在世貿一館舉辦「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MEDICAL TAIWAN)」,展覽主題鎖定「健康」、「醫療」及「照護」三大亮點。在現今「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物聯網」智慧化的趨勢下,智慧醫療也是展覽轉型重點,該展結合為上游醫材產業所打造的「台灣國際醫材製造及零組件展(MCMEX)」,可謂構築完整醫療照護生態系。

智慧醫療議題夯 ICT業者跨界搶商機

2019年「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將展出智慧醫療及物聯網應用科技 (圖為2018年展覽照片)。

2019年「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將展出智慧醫療及物聯網應用科技 (圖為2018年展覽照片)。

智慧醫療議題發酵,台灣ICT業者紛紛跨足醫療產業,藉由互聯裝置建立龐大的行為及數據資料庫,並用AI標記巨量資料進行分析,打造醫療4.0智慧新趨勢。參展的廠商之一緯創醫學,將展示運用電子及電腦產品研發製造經驗,所打造的「醫學影像」、「語言辨識」等醫療解決方案;而另一家參展的廠商睿宏醫聯,則將以往致力在「智慧病房」、「智慧藥局」、「智慧照護」等應用領域,於本屆醫療展「智慧醫療及物聯網應用區」展出。

互聯網應用 照護服務無遠弗屆

對於高齡及行動不便身障者來說,出門就醫是一件頗為困難的事,而政府推出的長照2.0就是強調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擴大照護的定義及範圍,解決有照護需求卻求助無門的窘境。而這領域就有多家廠商搶攻智慧照護商機,這次參加「智慧照護及遠距照護展區」的瀚誼世界,它們不僅利用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監測裝置,開發防跌系統及室內定位技術,更建立醫院、照護中心、居家間的聯繫網路,提供完整且具彈性及便利性的照護服務。

數位醫療轉型 智慧醫院再升級

在這波智慧議題浪潮下,醫院端也積極進行數位轉型,北醫附醫就推出運用區塊鏈技術發展病例智鏈護照,它能在轉診時提供醫師準確病歷查找方式,加速掌握病患資訊,把握治療黃金時間。而台大醫院結合多種基因疾病資料庫,開發高速全基因診斷系統,有助患者找到致病基因,達到精準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馬偕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將在這次「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展示數位醫療及創新服務。

「智慧醫院情境館」一站式MIT醫材展示區

繼2018年集結24家台灣廠商,共75件產品展出的「MIT急診室情境主題館」大受好評後,2019年以智慧醫療應用為題,打造「智慧醫院情境館」。這個藉由資訊科技,設法讓醫療照護朝向服務化與科技化發展,加速資訊整合串流,增加醫院運營效率,可以提高被照護者服務品質,同時還能減輕病房醫護人員的負擔。

台灣產業過往仰賴代工生產,透過國際大廠訂單挹注,活絡產業經濟發展。但隨著生產技術提升及科技應用普及,台灣廠商開始轉向品牌行銷及全方位智慧解決方案,開拓醫療產業新方向。此屆「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融合「傳統製造」及「智慧科技」,讓這個醫療產業專業展銷平台更加邁向國際化。詳情請至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