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導入急診行動資訊站App提升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馬偕導入急診行動資訊站App提升效率

  • 俞鴻樟台北

急診室是各醫院最忙碌的診間,不但常出現各種緊急狀況,醫護訊息也十分繁雜,為了讓病患與家屬可快速了解相關資訊,同時提升急診效率,馬偕醫院在2019年開始啟用「馬偕急診行動資訊站App」,搭配原有的智慧化急診系統,讓急診室的運作更順暢,在2019年6月27~30日的2019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就將展出此一系統。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急診內科主任蔡維德指出,急診室與一般門診的運作狀況不同,一般門診是先掛號,病患在於診間外等候,醫師再按號看診,急診的看診順序則是看病情的嚴重性而定,先掛的不一定先看,而且掛號人數無上限,這也讓急診室的狀況比一般門診雜亂,由於看診時間難定,必須在現場等待醫護人員叫名,而等候時間較久,病患與家屬不一定都會在候診處等候,這時就常見到醫護人員叫名後找不到人。

研發急診App方便病人使用的馬偕紀念醫院急診內科主任蔡維德。

研發急診App方便病人使用的馬偕紀念醫院急診內科主任蔡維德。

馬偕紀念醫院以病人角度為急診App設計理念。

馬偕紀念醫院以病人角度為急診App設計理念。

另外一種狀況則是就診後的病患與家屬會有各種問題需要詢問醫護人員,而醫護人員常會被問題打斷原有工作,在部分需要高度專心的急診工作中,有可能因分心造成錯誤,導致危險發生,而在世貿一館的馬偕醫院攤位中,與會者就可看到結合結合急診系統與手機行動通訊的馬偕急診行動資訊站App。

蔡維德指出,急診室訊息的便利化、條理化與可視化,一直是馬偕醫院的重要改善方向,近年來智慧化成為醫療領域重要趨勢,因此馬偕團隊也決定將智慧化落實急診系統中。而為使醫病雙方的便於使用,此系統決定不採用過於高深的技術,而是透過現有技術讓系統更易用,其中首要建置就是急診病患資訊圖資化。

在馬偕急診室中,將可見到一大一小兩種LCD螢幕,55吋的大螢幕播放各種急診相關資訊,例如衛教知識與病患飲食的注意事項,蔡維德表示,後者是經過調查,急診室醫護人員認為是病患最常見的問題,對此院方透過大型螢幕顯示出相關資訊。至於32吋的小螢幕則為互動式設計,病患可插入健保卡查詢個人相關資料,不過為求謹慎,此處將不會顯示病情,關於病情狀態,仍須在就診時由醫師告知。

馬偕醫院急診系統也延伸出這次展出的行動資訊站App,在2019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民眾將可看到包括院區選擇、預辦急診掛號、我的現況、報告進度、衛教資訊與訊息通知等平台功能,使用者使用者可先在線上選擇台灣4個馬偕醫院急診,目前限定台北總院,其他三個院區預計2019年夏天開始陸續開放,並從手機預約掛號輸入個人資料,到現場後再插入健保卡完成掛號,並提供完整的個人看診病史資料,到了急診室,就可瞭解目前就醫狀態與報告進度,並有照護團隊名單與就醫相關的衛教資訊。

此外醫護人員也可透過系統,當病人接近就診順位時,可將訊息發送至病人手機中,通知病人回診間就診,同時此醫護人員的系統介面也與馬偕醫院原有的HIS(醫療資訊系統)連結,讓醫療訊息一體化。

「馬偕急診行動資訊站App」從2019年1月上線以來,iOS與Android兩大系統的下載數與使用狀況都相當不錯,蔡維德表示,此平台可大幅縮短就醫時間、提升看診效率,歡迎業界先進蒞臨馬偕醫院在展會中的A0523a攤位,將可看到完整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