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李遠鵬、陳垣崇、魏福全 榮獲2019年總統科學獎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院士李遠鵬、陳垣崇、魏福全 榮獲2019年總統科學獎

  • 俞鴻樟台北

「2019總統科學獎」總統蔡英文(中間)與三位總統科學獎得主李遠鵬(右六)、陳垣崇(左六)、魏福全(左五)及其他來賓全體大合影。
「2019總統科學獎」總統蔡英文(中間)與三位總統科學獎得主李遠鵬(右六)、陳垣崇(左六)、魏福全(左五)及其他來賓全體大合影。

日前在總統府舉行台灣科學研究獎最高榮譽的「2019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並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給數理科學組李遠鵬院士、生命科學組陳垣崇院士,及應用科學組魏福全院士等三位。

數理科學組李遠鵬院士,主要在自由基光譜學、動力學和動態學領域研究,是世界上首次偵測到許多大氣化學中,生命期短卻重要的自由基之紅外光譜。在大氣化學、燃燒化學或天文化學上皆為重要發現,提供監測及研究其相關化學反應的直接方法,成就他在自由基光譜學領域的國際領導地位。

而生命科學組陳垣崇院士,成功開發兩種嚴重代謝性疾病療法,也是目前該疾病標準治療方法。一是治療「遺傳性肝醣儲積症」所發生的嚴重「低血糖症」;二是發展出有效新藥「Myozyme」,治療罕見疾病龐貝氏症,並獲准在世界各地上市,解救眾多病患及他們的家庭。他表示,即使是退休後,依然持續為台灣的精準醫療及預防醫療發展盡心盡力。

應用科學組魏福全院士,帶領醫療團隊致力於自體及異體組織移植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大大提升頭頸癌、乳癌、肉瘤及其他腫瘤的可切除性,以及殘缺肢體的可重建性。改變當今外傷及癌症外科治療的風貌及成果,並成為世界上重建顯微手術的主流。

總統科學獎自2001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次,2019年是第十屆。該獎項是為了提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之地位,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其是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也是國家頒發的最高榮譽科學研究獎項。

總統科學獎委員會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擔任召集人、科技部部長擔任副召集人,及產官學研界專家學者等15位委員組成,並經過各遴選小組的審查,以及總統科學獎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後,共計選出3位得獎人,每位得獎人可榮獲獎座1座、獎狀1幀及獎金新台幣200萬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