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舟科技空氣盒子 引國際媒體關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訊舟科技空氣盒子 引國際媒體關注

  • 蕭怡恩台北

Edimax訊舟科技推出空氣盒子與雲端技術,成功改善台灣空汙問題。
Edimax訊舟科技推出空氣盒子與雲端技術,成功改善台灣空汙問題。

國際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日前於科技專題中報導來自台灣的酷炫科技。其中,大篇幅專題報導空氣盒子AirBox,探討台灣如何運用微型感測器與大數據為空氣汙染問題尋找解決之道。

AirBox空氣盒子計劃的發起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陳伶志博士表示:「空氣盒子在台灣的起心動念,非常簡單,就是希望透過較低成本的PM2.5 Sensor微型感測器,來幫助人們清楚了解周遭的空氣品質,採取行動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進而改善空汙問題。」

自2015年台灣第一台創客DIY空氣盒子誕生以來,透過和企業合作,如Edimax訊舟科技的加入,台灣的AirBox計劃如飛輪般高速成長。目前台灣已有數以千計的空氣盒子,每天透過訊舟科技推出的EdiGreen App,提供民眾在地且即時的PM2.5資訊。政府單位也逐漸意識到空氣盒子與其提供的資料對公眾健康的重要性。陳伶志博士在BBC專訪中表示,現在台灣的每所中小學都有空氣盒子,如果當天的空氣污染很嚴重,學校就會彈性改變課表,取消戶外活動。

訊舟科技的空氣盒子EdiGreen AirBox以及Edimax Cloud雲端技術,除了能夠清楚呈現外界空汙來源(如來自中國大陸的霾害),也能夠清楚表示人們意想不到的內部空汙來源。陳伶志博士向BBC記者展示了台灣西半部非常嚴重的紫色汙染區,結果發現是來自許多廟宇在年節活動時大量燃燒線香和紙錢的結果,這些傳統信仰的香爐就是汙染禍首。

如今,台北兩大知名寺廟:行天宮和龍山寺已不再有香爐,而且也安裝了AirBox空氣盒子。解決汙染從瞭解空氣品質開始,空氣盒子促使人們起而行動,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空氣品質。

目前,EdiGreen AirBox在全世界佈建超過10,000點,在同一個感測標準下24小時日夜運行的大量PM2.5微型監測站,為城市治理者和環境科學等研究單位,累積可分析的空氣品質大數據。BBC的報導顯示,即使在歐洲空氣品質相對良好的區域,仍然有人口集中、工業汙染與交通要道等產生空汙高危險的問題。空氣品質議題舉世關注,台灣AirBox空氣盒子的成功運營經驗也因此在國際不斷引起討論與熱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