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苗栗智慧商圈整合 帶動智慧觀光營收與品牌知名度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推動苗栗智慧商圈整合 帶動智慧觀光營收與品牌知名度

  • 劉中興台北

在苗栗縣政府、國立聯合大學、苗栗縣在地觀光、商圈協會等商業團體,以及數十家青創小農等小型企業的鼎力支持下,承接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專案的台灣固網與依德科技攜手合作,以苗栗各大商圈為試驗場域,全力推動苗栗智慧商圈整合服務,除了期望帶動商戶、小農的營收成長及品牌知名度之外,更進一步致力將成功經驗複製到鄰近區域,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家。

隨著智慧零售與智慧觀光的整合成為台灣、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地得以有效帶動不同景點/商圈訪客與營收成長的主流趨勢,為了進一步藉由產學界的合作模式與力量發揮最大綜效,日前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大哥大、依德科技及勤業眾信共同假國立聯合大學八甲校區客家多功能講堂舉辦「科技輔助零售及觀光智慧化成功案例國際研討會暨記者會」。

會中特別邀請苗栗縣政府文觀局行銷科科長黃騰達、工商發展處專員楊少中、馬來西亞拉曼大學黃文斌教授、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張陳基代理院長、國立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馮祥勇代理所長、台灣固網吳明憲資深業務主任、依德科技詹俊坤總經理等貴賓共襄盛舉。

事實上,經濟部工業局長久以來一直在智慧城鄉的推動上投入許多資源與心力,楊少中表示,包括桃園市政府把各項資源整合到旗下的市民卡之中,以提升市民的生活水準與便利性;台南市與宜蘭縣建構智慧停車資訊系統,讓路停車變得更加便捷;台北市與連江縣則打造遠端醫療的分享體驗。黃騰達緊接表示:「苗栗客庄可說是浪漫台三線上最精華的地段,唯有透過大數據及行動化等技術打造智慧觀光,才能打破語言及國界的隔閡,並配合新南向等政策,吸引更多國外觀光客前來客庄遊玩。」

聯合大學為客家大縣苗栗縣唯一的國立大學,同時該校客家研究學院和中央大學、交通大學並稱台灣三大客家研究重鎮,所以肩負推動客家文化與社區發展的重責大任。「發展智慧客庄一直是本學院的重點工作之一,尤其這一年來,我們的研究重心會聚焦在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上,」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院長張陳基表示:「首先會將大數據應用在文化觀光上,針對文創產業,則會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開發智慧客語機器人。未來也會藉助物聯網技術,來協助智慧客庄的發展,其中一個重點開發項目即為客語文字轉語音(TTS)系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