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醫院死亡率不升反降?線上醫師諮詢成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不去醫院死亡率不升反降?線上醫師諮詢成趨勢

醫聯網王欽堂董事長(左五)日前受邀至台復新創會分享數位醫療轉型之旅。
醫聯網王欽堂董事長(左五)日前受邀至台復新創會分享數位醫療轉型之旅。

究竟是誰在浪費醫療資源?二波疫情沸沸揚揚,全球確診病例逾2,900萬人,雖台灣相對控制得宜,但有許多民眾仍以「逛醫院、拿藥單」為習慣,造成醫療資源不必要的浪費。日前,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提及,上半年門診量大幅下滑8.1%的同時,死亡率也降低約1.5%。此現象不禁讓另一派民眾表示,花一點時間看診,卻要承擔受感染風險,到底值不值得?據了解,疫情非常時期,使用醫聯網線上醫師諮詢的比例大幅成長47.8%,諮詢瀏覽量已突破20萬,顯示民眾為避免至醫療院所已嘗試轉變看病行為,透過線上尋求專業資源。近期醫聯網更是推出「線上視訊諮詢」功能,成功解決海外華人無法回臺的困擾。

「真的是太實用了!」來自新加坡的台灣人表示,國外看醫生很麻煩,視訊諮詢剛好突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直接讓他跟台灣醫師一對一諮詢身體狀況,解決了不少煩惱。眾匯智能健康建立臺灣第一個健康照護資源共享平台-醫聯網,結合科技技術,提供給民眾全面的健康照護服務及預防醫學觀念,總諮詢量已短期之內快速超過2萬,對於健康照護模式的轉型勢在必行,「數位健康」將會是最新一波討論浪潮。

醫聯網創辦人王欽堂,日前受邀至台復新創學會演講時表示,伴隨數位科技的持續發展,醫院外的健康照護(去中心化)將成趨勢,雖現今尚未完全開放遠距醫療法規,但隨著5G+AI來臨,醫療照護模式一定是虛實整合模式。「創新的本質就是破壞」,政府、醫療服務提供者及民眾都要及早做好準備,迎戰醫療照護模式天翻地覆的改變。

工研院報告指出,WHO預估至2030年,全球將面臨1,800萬名醫衛人力短缺,加上這次疫情肆虐及普篩爭議,更凸顯醫療資源之不足及浪費。為尋求更有經濟效率的醫療模式,多數國家已逐漸開放遠距醫療的服務範圍,鼓勵患者透過電話或線上進行診療。其中,美國最大跨國遠距醫療公司Teladoc Health與連鎖藥局CVS Pharmacy合作,為患者提供虛擬照護與諮詢服務,近期又以185億美元收購數位化管理慢性疾病公司Livongo Health,有效降低成本並成功串連醫療資源。英國Babylon Health更與英國國家健康保險局(NHS)合作,減少健保門診的壅塞,以及降低不必要的國家健康保險支出。面對非常時期,全球都積極進行醫療政策改革力抗疫情。


關鍵字